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1年鉴
对外经济贸易
【信息时间:2011/12/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对外贸易
 
    【概况】 全县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各种不利因素及开放型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组织、创新措施,克难求进,外贸出口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65.1%。其中出口9亿美元,同比增长53.6%;新老市场企稳回升,主要出口商品市场份额全面止跌企稳,五大洲市场份额均为正增长,最少的非洲为10.3%,传统市场欧洲为86.9%,新兴市场拉美为94%;境外投资取得突破,江苏中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日本设立办事处,江苏恒源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在意大利科莫设立办事处。

    【出口增长势头良好】 出口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位列北三县第一,总量超过如东;完成县考核目标6.5亿美元的138%。大类商品明显回升,尤其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223.8%;机电高新产品出口比重达到出口总额的57.8%,超过传统出口商品纺织、服装业2.5个百分点,全县出口产品结构逐步得到优化。

    【贸发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精心组织和推进,海安出口品牌培育初见成效,获得2009~2010年度省出口名牌的企业2家:鑫缘、华艺;获得2010~2011年度市出口名牌的企业5家。积极做好出口信保“E计划”。加大出口锻压机械产业集聚监管示范区、出口紫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力度。11月5日示范区顺利揭牌设立。紫菜安全区接受国家质检总局牵头的专家组的考核验收。

    【努力争取贸发政策扶持】 为支持外贸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争取更多外贸发展扶持资金,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全年申报并下拨内外展会资助资金、“扩大生产、稳定就业奖励”、进口贴息、保费补贴等各类资金750万元,扶持企业超过50家。与中行联合推荐银桥纺织、凤凰家具等5家中小出口企业获得省级专项政策性融资支持,支持授信额度超过2500万元。

    【骨干企业运行良好】 联发纺织、鑫缘、欧贝黎、鹏飞等7家企业列入全市出口百强企业。欧贝黎位列内资企业第3位,联发纺织位列外商投资企业第7位。骨干企业对全年外贸出口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17家,其中2家超亿美元,17家企业出口额6.4亿美元,占全县出口总额的71.1%,其中欧贝黎出口1.8亿美元,占全县总额的20%。全县进出口实绩企业280家,超过上年全年实绩企业数257家,其中出口企业数237家,超过上年全年数228家。新增经营权备案企业超过60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外经合作

    【概况】 全年完成新增工商注册外资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分别完成市考核指标的113.6%和加压指标的103%;实际到账外资2.14亿美元,同比增长75%,分别完成市考核指标的97.05%和加压指标的94.83%;完成新签合同额8707万美元,同比增长34.39%,实现营业额6815万美元,同比下降5.6%;外派劳务人员1056人,同比增长105.6%;新批外资项目37个。

    【开放型经济实现稳健增长】 重大项目实现突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7个,平均协议外资1248万美元,比上年增加73.8%。其中,投资总额超1000万美元项目18个,合计协议外资4.4亿美元,占全部协议外资的95.6%。先后引进总投资9980万美元的卡姆丹克太阳能、总投资9958万美元的浚丰太阳能、总投资9500万美元的双双高新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

    项目结构趋于优化。对传统制造业投资减少,外国投资更多趋向半导体、元器件专用材料、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新型电子元器件、液晶屏、轨道车辆天窗等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三产服务业项目增多,占项目总数的19%,涉及商贸、进出口、酒店、咨询等领域。

    【服务外企工作多重并举】 更加注重对已落户外资企业的服务,与企业共渡难关、共促发展,努力营造良好服务软环境。一是上门服务。先后为沪港木工、明江阀业上市,鑫亨林色织转股增资,金蜘蛛幕墙转股,联发上市变更等事项开展上门办公服务。4月,联发纺织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这不仅是县外商投资企业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全县所有企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二是开展调研。先后进行“外商投资环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产品全部直接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情况”、“500强企业投资情况”等专题调研。三是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通过网上联合年检、集中办公、联合上门年检等做法,按时完成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工作。四是加强宣传,提升外企形象。经推荐,2010年南通市港口经济洽谈会上,县恒发污水处理公司董事长周安达源被聘为市政府高级顾问,晓星公司文燮哲、西蒙电气公司朱建国等6家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获市政府颁发的开放型经济杰出贡献奖银质奖章。

    【抓好出国劳务服务平台建设】 认真组织企业每周二在海安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接受出国劳务人员报名、咨询等,督促企业把好招工简章发布、劳务人员报名手续完善、劳务人员报名承诺、劳务人员报名确认等各个环节,全年接受2000多人次在县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报名。组织10多家外经企业参加日本研修生政策调整培训班暨外经工作转型升级研讨会;组织近20家外经企业参加全市出国劳务报名系统启动工作演示会。通过活动,促进企业业务水平提升,企业管理进一步规范,以及出国劳务报名、项目审查等工作更规范化运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招商引资

    【概况】 全县全年完成新批工商注册外资4.4亿美元,占全年任务目标的112.8%;完成到账外资2.2亿美元,占全年任务目标的100%;引进市外民资75.1亿元,占全年任务目标的134.1%。集中签约11次,签约项目690个,其中外资项目58个,总投资18.54亿美元,民资项目632个,总投资633.32亿元。

    以提升产业为重点,注重调优结构。根据全县产业规划的要求,力促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加速扩张,推动纺织、丝绸、化纤、机械等传统主导产业扩容升级,倾力打造产业集群。优先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拓展新兴产业,做强主导产业,提升传统产业。优先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提升生产服务业水平,加快构筑长三角北翼一流的区域物流中心,倾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提升生活服务业水平,着力引进外资提升商贸流通、旅游业等传统服务业的层次,打造沿海旅游休闲胜地。优先引进现代农业项目,突出生态优先,引进高效型农业项目,转变传统生产方式。

    全县以重大项目突破年为工作主线,全力以赴突破一批重特大项目。瞄准优势产业突破大项目,围绕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纺织、化纤等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县各职能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产业集群培育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依托区位优势突破大项目,打好“上海牌”,发挥好“上海后花园”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接轨大上海、突破大项目”系列招商活动,主攻环境容量大、面向海外市场的跨国公司和中央企业大项目,重点在外资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立足在手信息突破大项目,各镇都有一批大项目在手、在谈、在推进,各镇、相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工作班子,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加以推进,着力解决项目审批环节的瓶颈制约,确保在手在谈的重特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以务求实效为重点,突出重点载体。按照资源向重点园区倾斜、项目向重点园区集中的原则,突出重点载体建设和重点园区考核,确保重大项目落户工业片区、农业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围绕“收缩五指,化掌为拳,重点出击”原则,对各镇、各部门招商引资实行差别化考核,避免平均用力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对一般镇只下达引进项目进入四大片区任务;对四大片区所在镇考核引进外资、市外民资数量指标和项目指标,确保落户项目向重点区域集聚;对发改委、外经局、国土资源局、建设局、交通局、农牧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等8个重点部门下达外资项目任务;对其他一般部门只下达民资项目任务,所有招商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原则上都要落户重点园区。以四大工业片区、三大农业片区、三个特色产业园和五个服务业集聚区为载体,重点开展产业招商。利用上海产业布局调整和区域重新规划的有利时机,吸引杨浦(海安)工业园成功落户。围绕“接轨大上海、突破大项目”开展系列活动,先后组织“相约徐汇、携手双赢”招商说明会、上海市台协会联谊会、上海闵行区台商联谊会、上海软件与服务外包招商说明会、无锡招商会等10多项活动。邀请上海徐汇区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到海安县进行考察洽谈,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龙头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股权投资合作模式,力争将上海制造、销售基地放在海安,将海安龙头企业的研发基地放在上海。

    【经洽盛会】 10月18日上午,在行政中心广场隆重举行“中国·海安第五届青墩文化艺术节暨2010年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式。省政协秘书长刘立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呈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腊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平,副市长徐辉,市政协副主席张庆平,省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爱国,省旅游局副局长周旭等上级领导,上海瑞尔实业公司董事长李建军,浚鑫太阳能科技(香港)公司常务副总裁唐欢童等500多位中外客商,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宝隆尹等外国友人,《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等数十家媒体,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各镇、各部门、各企业代表2000多人参加开幕式。《星光大道》冠军走进海安,为海安人民献上一台精彩的演出。

    经洽会期间,举行集中签约仪式。汽车、电子、太阳能电池管道设备等107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额235亿元,总注册资本68亿元,平均单体规模2.2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9个,投资总额7.6亿美元,民资项目88个,投资总额182亿元。举办第二届中国海安文化博览交易会,海安523文化产业主题公园78名驻园艺术家创作的291件艺术品在青墩文化节高端艺术品拍卖会上亮相。150多名来自新加坡、意大利、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高端收藏机构、国内收藏界和企业界知名人士参加拍卖会。

    【推介活动】 结合全县产业状况,有选择性地到一些发达城市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海安,进一步扩大海安在外的影响力。1月27日,在南京中心大酒店百花园厅举行海安经济社会发展汇报会。2~7月,举行“接轨大上海突破大项目”系列招商活动。3月1日,在上海举办“相约徐汇、携手双赢”投资环境说明会;5日,借助上海嘉定台商联谊会活动,宣传、推介海安;23日,与上海市台协举行联谊活动,进一步加深与上海市台协的友谊;27日,参加上海闵行台商联谊会活动。4月15日,在上海斯波特大酒店举行第三届南通江海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安河豚节新闻发布会;20日,在昆山举办“缘聚昆山”海安电子(IT)产业投资推介会;20~23日,为大力招引和规划建设物流项目,副县长吉传稳带领县发改委、交通局、国土局、财政局、地税局和海安镇等单位负责人,在浙江永康专题召开海安县服务业投资环境说明会。5月18日,在上海举办江苏海安软件和服务外包合作恳谈会;26日,在无锡白金汉爵大酒店举办“相聚无锡 相约海安”招商恳谈会。6月,组团参加在香港举办的“龙腾江海·耀眼南通——中国·南通(香港)投资环境推介”活动;12日,在浙江台州举办现代服务业投资环境说明会;25日,海安经济开发区在上海举行产业转移对接座谈会。7月2~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单晓鸣率县经贸考察团赴台湾进行经贸交流活动,重点就新能源、新光源产业、苏台(海安)农业创业园的合作与发展,与台湾岛内诸多重量级台商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商洽,取得丰硕成果;7日,上海市外经贸委常务副主任、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刘锦屏带队到海安考察,重点考察海安经济开发区。刘锦屏表示将组织推动更多的企业到海安考察投资。7月上旬,借“龙腾江海·耀眼南通——台湾南通经贸交流活动周”之机,在台湾新竹举行江苏海安农业合作交流活动,并与新竹市签署《台湾新竹·江苏海安农业合作意向书》。7月20日下午,上海市长宁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钱雪娃一行到海安,就“虹桥资募港”合作项目等事宜进行商讨。县委副书记、县长单晓鸣介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9月3日,组团参加在深圳举办的“龙腾江海·耀眼南通——中国·南通(珠江三角洲)投资环境推介活动周”活动;18日,毛里求斯国际信托公司董事长、毛里求斯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李基昌一行4人到海安考察新能源企业。10月5~14日,组团赴北欧和俄罗斯举行招商活动。12月24日,在上海举办多媒体产业制作基地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