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周彬三:忠贞不屈心向党 革命气节高于天
【信息时间:2021/3/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周彬三,化名苏群,1904年出生于泰县东南乡周杞庄(今雅周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做过几年塾师,1928年参加革命,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在家乡一带走村串户,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不久,他把周杞庄、狄家庄的群众发动起来,斗争了於家璜等地主。

1929年2月,中共泰县县委建立。同年8月16日,位于泰州的中共泰县县委机关遭到破坏,县委书记曹起溍(陈君豪)和县委委员陆金枝、朱明亚等相继被捕。周彬三仍继续坚持斗争,在泰县东南乡(今海安市西南地区)秘密进行恢复党组织的活动。由于周彬三等人的努力,至9月底,雅周庄、营溪、刘家垛等地的中共支部又恢复了活动。同年秋冬,金庄、翁庄、营溪等地相继成立了农民协会、赤卫队组织。1930年1月11日,迥家垛据点的反动民团头目吴盈标带领一个排,企图吃掉在古溪一带的红军游击大队。游击大队事先获得情报,决定采取两边夹击的方法打击这股敌人。战斗中,周彬三带领赤卫队员配合游击大队打得敌人四处乱窜,最后直捣其老巢,烧毁了迥家垛据点。贫苦农民将大地主闾七房仓库里的粮食全部分掉,鼓舞了群众的士气,大灭了土豪劣绅的威风。

1930年春,中共江苏省委派员重建泰县县委,周彬三任县委农运部长、曲南区委书记。为了革命,他日走夜奔,常常一天要跑几十里路。3月,通海特委、泰县县委发动群众开展春荒斗争,雅周、营溪、鸭儿湾等地区集合了上千的群众,开到恶霸地主家,斗出了不少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当时营溪到王垛一带已成为泰县党组织活动的中心地区,革命的势力从营溪向东北扩展到陈家桥、张古庄、祖师庙、韩家庄一带,群众已敢于斗争地主张广甲、韩仲平;向北扩展到曲塘南边的花家庄、尤家庄,直至曲塘以北的莫家庄、青墩一带;向西北扩展至塔子里、大埨庄。

1930年6月,红十四军一师二团决定攻打迥家垛、黄柯庄据点。6月24日下午,通海特委委员王玉文和一师师长兼二团团长张世杰在营溪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由王玉文、张世杰任总指挥,周彬三担任赤卫队指挥,率领部分赤卫队配合二团五营从北面攻打迥家垛,并负责切断敌人与外界的电话联系。会后,周彬三立即挑选一部分精干的赤卫队员组成突击队,一夜工夫把敌人从迥家垛至曲塘的电话线彻底破坏。同时,他又组织突击队员,随同红二团团长张世杰从沙家湾抄向敌人指挥部闾七房。红军接近闾七房时,恶霸地主闾宇臣已闻风而逃。周彬三带领赤卫队随张世杰猛攻敌人老巢迥家垛庙,战斗正打得激烈时,张世杰团长获悉从大埨庄、曹家埭、曲塘前来增援的敌人已近,部队将有腹背受敌的危险。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张世杰下令撤出战斗。此次战斗以后,泰县县委由孟致祥负责领导,周彬三负责北路坚持。

红军撤走后,恶霸地主孙明甫、孙绍程强迫老百姓参加反动民团,国民党泰县县长张烽与警察大队长程鹤年亲自带警察和民团进攻双泰桥、北新街一带,残酷镇压革命群众,人民群众又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周彬三毫不畏缩,仍然坚持革命活动。恶霸地主孙明甫、闾宇臣等人早就把周彬三看作眼中钉、肉中刺,国民党泰县县政府一边悬赏通缉,一边派人捉拿。周彬三在群众的掩护下几次脱险。1930年7月17日夜里,他召集有关同志在谢家庄西南陈宝树家里开会,讨论如何坚持革命斗争,不料被叛徒告密,民团头子孙绍程带人包围了会场,周彬三等5位同志不幸被捕,被绑至黄柯庄。孙绍程动用酷刑,周彬三等人被打得死去活来。孙绍程嚎叫道:“你是共产党员?”周彬三横眉冷对,昂首挺立。“我是共产党员!我周彬三头可断,血可流,要杀、要剐随你便!不过我警告你,总有一天,人民要拿下你的狗头!”

  1930年7月18日清晨,周彬三等5位同志被孙绍程杀害在谢家庄桥口。临刑前,周彬三等5位同志怒视着荷枪实弹的刽子手,表现出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党的优秀分子——周彬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