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09年鉴
金 融 保 险
【信息时间:2011/8/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银行海安县支行

    【概况】  县人行认真执行上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推进银政企合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健全完善金融稳定和反洗钱机制,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强化内控内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央行履职能力,有效地促进了辖内经济金融又好又快发展。年末全县存贷款总量分别为299.64亿元和177.87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58.34亿元和36.26亿元,分别增长24%和25.6%,贷款增量和增幅均位居南通六县市首位。


    【银政企合作】  加强银政企合作,推动经济金融良性互动。银政合作再上新台阶。先后成功组织召开海安金融生态建设南京恳谈会、上海恳谈会,并召开海安金秋贸易洽谈会金融专题推介会,将恳谈金融机构从市级提升到省级,从苏中扩大到苏南,从江苏扩大到上海,从中资扩大到外资,从金融机构扩大到风险创投机构,达到宣传海安、推介海安的目的。银企合作效率提升。年初,推动辖区7家金融机构与178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授信总额80.87亿元,增量授信29.25亿元。银团合作企业47家,授信总额54.67亿元。6月,配合中心支行和南通市经贸委开展金融服务银企对接活动。银政企合作走进乡镇。组织县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开展走进乡镇系列活动,与乡镇中小企业负责人就双方合作进行对接,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完善金融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地方党政部门定期磋商机制。社会公众、新闻媒体、金融沟通协调机制,通过举办“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融资策略”专题讲座,增强地方党政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运用和驾驭金融手段的本领。

    【维护金融稳定】  金融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金融业运行环境不断优化。建成“金融生态达标县”。制定《2008年金融生态建设计划》,切实做好“金融生态达标县”自评申报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被省金融稳定工作协调小组授予全省首批南通唯一“金融生态达标县”称号,海安县金融稳定工作协调小组同时被授予“金融生态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金融时报》2月和7月两次专题介绍海安金融生态创建经验。率先成立县级金融工作办公室。推动县政府组建金融工作办公室,履行配合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金融政策、决定和工作部署,协调和支持金融创新等职责,整合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资源。继续推进“五评一创”考评工作,督促地方党镇高度重视金融生态创建工作。评定信用乡镇15个、信用村182个、信用企业506个、信用社区6个和金融安全机构5个。开展金融生态建设宣传月活动。开展以“金融生态建设、征信和爱护人民币”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营造经济金融和谐运行的良好环境。全年共收缴假币5371张,35.75万元。其中,配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贩卖、故意使用假币案件8起,收缴假币18张,1130元。联合工商、文化等执法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非法印制、买卖带有人民币图样冥币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共收缴非法印制品3000扎约1000公斤。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动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诚信海安建设。积极推动县政府成立海安县社会征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海安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建立与环保、劳动社会保障和安监等部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全面启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制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建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召开南通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会议,采集录入2013户农户信用信息。做好贷款卡年审工作,共完成贷款卡年审1582户。
    积极支持金融改革和创新,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积极支持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筹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近4亿元股金全额到账。11月11日,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正式挂牌,成为南通地区首家农村合作银行。小额贷款组织试点工作顺利推进。11月11日,海安县瑞丰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隆重开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面向“三农”提供小额信贷服务,主要满足农村市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企业应急互助基金运行情况良好。对会员企业贷款先还后借过程中或经营中突发事件引发的资金周转困难进行应急互助融通6亿元,较好地发挥了基金的应急互助功能。推动地方政府对应急互助基金进行扩容,扩容后基金规模达1亿元,增强应急基金互助融通能力。加强对新成立金融机构的业务指导。邮政储蓄银行挂牌后业务继续完善,在开办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的基础上,9月邮政储蓄银行开办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加大对“三农”及微小企业的信贷服务。江苏银行县支行成立后业务发展较快,12月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5.35亿元和4.26亿元。
    强化监管职能,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加大对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监测力度。通过对金融机构运行情况、辖内纺织、房地产、机械等行业的发展及资金需求的监测调研,了解掌握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及影响。加强对地方法人机构存款准备金管理,督促县农合行合理调度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加强存款利率市场约束。继续实施存款利率管理公约,对春节期间3起向储户发放实物的违约行为扣除保证金1.8万元。同时,针对保险业务市场发放纪念品的问题,组织县存款利率管理公约委员会对《海安县存款利率管理公约》及《实施细则》进行讨论修订。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金融统计、征信管理、现金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账户管理和外汇业务等现场检查,对4起违法案件实施处罚1.64万元。

    【加强金融服务】  做好支付结算、反洗钱和账户管理工作。积极推广辖区快通工程建设,大力宣传新型支付结算工具。积极开展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调研,通过组织辖内各金融机构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农村地区新型支付结算工具使用覆盖面。商业承兑汇票应用实现突破。组织召开签发企业座谈会,研究解决商业承兑汇票推广工作中遇到的难题,8家企业有5家购买并签发商业承兑汇票近2亿元。做好银行账户管理工作。全年共开立银行结算账户3731户,其中核准类账户1637户。同时,认真组织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年检,共年检4874户,年检率53%。加强反洗钱业务培训。邀请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及反洗钱专家到海安对金融机构业务主管和柜面人员进行支付结算和反洗钱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水平。
    加强国库监管和服务工作。建立海安县财税库银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海安县财税库银联席会议,实现财税库银信息共享。增强国库资金风险防范能力。制定“三查一会”制度,对国库业务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和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对退库资金和财政库款拨付审核,认真做好国库监管和国库收支分析工作。全年共办理财政预算收入33.18亿元,预算支出26.15亿元,预算收入退库7.41亿元。制定国库应急预案,开展国库应急预案演练工作。6月,按照江苏分库提供的《应急演练案例》项目,针对国库内部往来系统无法修复、主备机功能出现故障,超过1个工作日无法修复等情况开展演练,增强应急处置意识,提高应急实战能力。
    加强外汇管理服务工作。规范资本金结汇管理。继续开展对辖内虚假外资的整治工作,及时向政府和企业传达外汇管理新政策,规范结汇手续,加强柜面审查。推进外商直接投资业务系统上线运行。积极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业务系统推广的基础数据搜集、导入和发卡工作。年检企业401家,发放外汇登记IC卡421张。外汇新政策宣传执行到位。及时整理上报辖内进口异地付汇名单,对新增异地付汇企业实行即申报即上报。积极宣传新修订的外汇管理条例,与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联合举办外汇专题培训和外汇知识大赛。开展货物贸易融资政策宣传,及时为进出口超比例或额度不足的企业办理提高比例或增加临时额度业务核准。积极开展金宏工程试点工作,督促外汇指定银行做好银行基础数据采集和企业信息核对工作。认真做好外汇常规监管服务工作。全年共出口发单2.22亿份、89647万美元,进口付汇533笔、9137万美元;核查国际收支间接申报32934笔、11.65亿美元;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34户,外资询证290笔、2.66亿美元。

    提升货币发行服务水平。加强发行管理,逐步提高发行库管理水平。建立库区操作“回头看”制度,健全发行库登记薄。继续完善存取现金预约制度,提高发行基金调拨计划的准确性。建立辖区人民币流通状况监测预警网络,加强硬币供应和回收工作,努力扭转硬币“只投不回”的局面。加强现金管理,规范柜面人民币收付行为。着重对辖区金融机构基层网点人民币收付业务内控制度建设、网点窗口硬件建设、柜员人民币收付业务和缴存款质量等进行现场检查,推动基层网点柜面人民币收付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开展出纳差错专项整治活动,督促商业银行健全整点组织制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出纳差错率。完善反假机制,全面净化辖区货币流通环境。继续强化反假知识培训工作,提高柜面人员识别和鉴别假币能力。通过对柜面人员反假货币规定掌握、真假币知识鉴别和假币收缴程序操作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有效杜绝柜面发现假币退还客户的违规行为。全年现金出库量和入库量分别为37.73亿元和48.38亿元,轧差净回笼10.65亿元。


    【加强内控建设】  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建设。加强内控文化建设。通过营造浓厚“内控文化”和“内控氛围”,在全行树立“全员主动合规,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增强员工规范操作、合规管理的意识。完善内控内管制度。以“制度建设月”活动为载体,本着有效性、全面性、审慎性、及时性和独立性的原则,对内控制度及时补充完善。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内控制度评审会,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创新风险点检查方法。采取部门检查与支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由纪检监察审计室制定统一格式的《风险点控制情况检查表》,要求各部门对内部高风险点至少每月检查一次,对部门所有风险点至少每季检查一次。
    推行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制度立行、从严治行”的目标要求,制定实施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相关制度办法,规范支行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制订《依法行政风险点防控一览表》和《廉政风险点一览表》,建立健全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风险预防机制,确保支行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规范、有效。
    加强行员队伍建设。完善争先进位奖惩机制。以年初职工大会召开为契机,通过完善争先进位奖惩机制议案,在设立争先奖和进位奖的基础上,建立争先进位保证金,职能部门向行长室递交争先进位责任状,全体行员缴纳争先进位保证金,充分调动全体行员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行员交流和业务培训。年初对部分行员进行交流,对业务后备岗进行调整,精心制定年度行员培训计划,围绕履行基层央行职能和岗位职责需要,重点突出新规章、新内容和后备岗业务操作技能的培训。全年共有40人次参加上级行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2人获得南京分行举办的县(市)支行员工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文明股室管理考核办法》、《文明行员管理考核办法》和《专业技术职务管理考核办法》,突出业务工作考核重点,印发部门报送材料一览表,提高中心支行对口科室在部门考核中的比重和日常考核在行员考核中的比重,加大对部门和行员业务工作考核力度。突出金融调研考核比重,实行调研工作一票否决制,将调研考核情况与金融双先评比、专业技术职称考评结合起来,促进业务工作和金融调研工作开展。全年共报送调研信息293篇,被上级行各类刊物录用248篇。推行创新目标责任制。年初将工作创新项目分解到部门,明确创新任务,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畴,促使职能部门和行员创新思维、创新工作、创新方法。
    切实开展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安全保卫管理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严格执行《发行库守卫工作管理规定》和《中国人民银行枪支管理规定》,保证发行库安全。认真组织安全教育,提高行员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守护值班一日规范”活动,认真查找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抓好理论与技能培训,提高保卫队伍素质。3月,组织保卫人员学习安全管理制度,4~5月抓好安全监控系统操作规范培训,9月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10月进行防暴枪实弹射击训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奥运期间安全稳定。开展“平安金融”创建,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水平。制定200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和“平安金融”创建实施方案,定期召开金融系统安全保卫例会,对平安创建、创安、安全评估工作进行点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认真开展要害岗位人员考核工作,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管理。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安县支行

    【概况】  全行员工紧紧围绕业务发展这根主线和率先实现“经营绩效”和“管理水平”两个领先的总目标,立足本职、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严格执行政策、加大信贷有效投入,切实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各项贷款余额10.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9亿元,增长60%;各项存款旬均余额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945万元;实现账面利润30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8万元,到期贷款收回率、利息收回率均达到100%,被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评为“精品行”。2月和8月分别被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争创江苏省‘质量兴县’先进县先进集体”。连续4年被海安县人事局、海安县城区综合治理平安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先进集体。县支行工会被县总工会评为2006~2007“先进职工之家”、会计出纳部被县总工会命名为海安县“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全县这次共命名92个车间(科室),金融系统只9家,海安农发行会出部是其中1家。有1人同时被县总工会授于“知识型职工”标兵称号。

    【加大有效投入】  全年累放贷款10.06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10.32亿元,其中:政策性贷款1.43亿元,准政策性贷款1.28亿元,商业性贷款8.76亿元。比上年净增加3.89亿元,增长60%。重点加大对“三农”投入力度,全年共投放华强纺织公司、双弘纺织公司、交通建设投资公司5~8年期限3笔中长期项目贷款共3.3亿元,同时海安县域内属于县农发行业务范围的重点龙头企业联发集团、鑫缘集团、华强纺织公司、双弘纺织公司、家惠油脂公司等授信和用信均有大幅增加,在这上述企业中县农发行贷款占比均超过一半。在大宗农副产品购加销的主体业务上更加巩固,支农领域持续拓展支农集聚效应明显扩大。

    【努力规避信贷风险】  年末县农发行除政策性贷款和财政垫付性中长期贷款外,其他均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其中,抵押担保占36.93%,保证担保占37.23%,质押担保占0.58%,风险准备金贷款占 3.77%。同时,全程密切关注放出的每一笔贷款,防止产生新的不良贷款。建立健全信贷资产质量监测分析体系,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预报。信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06年、2007年、2008年末存量贷款中传统收购贷款与新企业贷款比分别为: 0.81:1、0.70:1、0.36:1。

    【抓好“四好领导班子”建设】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从海安经济和县农发行工作的实际出发,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切实履行支农职责,有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执行行长“五个一”制度和资产安全报告制度,经常深入业务第一线,亲自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地开展指导工作。对一些诸如:新客户的营销、同业存款的组织、保险代理业务的洽谈等一些难度较大的工作,班子成员总是身体力行,自觉当好表率。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和职工个别谈心等形式,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对一些好的建议能积极予以采纳;对一些工作中的不同意见,能认真分析思考,引以为鉴。领导班子切实贯彻执行党支部议事规则,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原则。凡是涉及干部聘用、岗位调整、资产购置、费用支出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贷款资格认定、贷款额度核定、贷款申报发放等职工切身利益和业务经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均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不搞长官意志和独断专行。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坦诚相待,精诚团结;不推萎,不扯皮;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共同维护班子形象,努力提高班子的指挥力、影响力和战斗力。2008年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南通市分行表彰为“四好领导班子”。

    【开展结队帮扶和向灾区捐款献爱心】  县农发行在县委、县政府发出向地震灾区捐款时,发动全员捐款1780元送交县级机关党工委;5月23日县农发行党支部积极响应中组部和农发行党委号召,捐赠特殊党费,全支部10名党员向地震灾区捐赠特殊党费1.23万元,人均超过1200元,为南通农发行县级支行捐赠榜首。同时与角斜镇沿口村结成总体达小康联系对子,为帮助该村完成总体达小康中电脑入户率,5月23日向该村捐增电脑5台。


行长田日存向角斜镇沿口村捐增电脑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

    【概况】2008年,海安工行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经营指标,积极面对经济金融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信贷调控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发展机遇,拓展信贷市场,用好用足信贷规模,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外树工行形象,内抓经营管理,取得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双丰收。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8.66亿元,新增4.24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7亿元,比年初增加3.35亿元。对公存款余额11.75亿元,比年初增加 1.1亿元,无论是公存时点、日均新增都位于市行系统县级行第一。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6亿元,新增2.2亿元,存量位居全市行第一。其中:流动资金贷款余额 16.8亿元,新增1.04亿元。项目贷款余额6.3亿元,新增0.31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0.57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 2.5亿元。 公积金贷款余额1.15亿元,增量全市第一。完成国际结算量4.39亿美元。中间业务收入2311万元;销售基金4674万元;代理保险4248万元;国债916万元;人民币理财产品7760万元;新开理财金账户736户,办理牡丹卡1226张;办理灵通卡18273张;新开基金定投4120户;新增代发工资19户;新增个人网银普通版 4890张,新增个人网银证书版1292张,个人电话银行4100户;新开第三方存管及银证转账开户506户。

    【信贷投放难中求进】  2008年宏观调控、金融风暴对银行、企业的冲击很大,加上信贷调控力度也不小,信贷规模锐减,门槛越来越高,流程越来越长,基层行做信贷业务是举步维艰。面对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全行上下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在逆境中求发展。确定全年拓展市场的工作重点。由于小企业贷款不具备优势,因此把信贷投放的重点放在大企业、大项目上。在拓展大企业上,行长、客户经理整体联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抢时间、争速度,用周到服务打动客户,克服县工行资产业务无优势的弱势,成功营销贷款增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14户,净增贷款2.7亿元。为了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有限的贷款规模,年初在发放开发区“标准厂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项目贷款的基础上,通过营销又有两个项目上报省行。调整信贷结构,优化资产质量。采取从弱势企业中退出,从发展前景不明朗的企业中退出,从效益大幅下滑的企业中退出,共计从25户弱势企业中主动退出贷款1.45亿元,从而保证了信贷资产的质量。强化贷后检查,主动分析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分析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由于工作抓得细、抓得实,县工行保持全年无不良贷款的良好记录。大力发展个人信贷业务。按照上级行把个人住房贷款办成“精品业务”的要求,努力开拓住房贷款市场,先后与海安金石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开发公司建立按揭关系,抢占个人住房贷款市场,不断提高市场占比,全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列全市第一。

    【做到四个紧绷】  紧绷“思想弦”。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员工“防火、防盗、防抢、防爆”和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内控管理和案件防范知识学习,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定期组织网点负责人、柜员、客户经理等人员学习案件防范知识、业务规范化管理、案例分析及新业务等内容。同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员工尽职守责,做到警钟长鸣。紧绷“制度弦”。根据案件防范工作的要求,先后制定《职能部门工作检查制度》、《行政值班制度》、《ATM机巡查制度》、《四防演练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业务都有章可循。各网点、职能岗位人员实行案件防范责任制,层层签订案件防范、党风廉政责任状,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网点及职能岗位配合抓,形成齐抓共管的案件防范格局。紧绷“检查弦”。坚持查防并举,注重抓好营业网点、业务环节等方面监督检查,以《业务操作指南》为准绳,突出抓好贷款、存款、票据、会计结算、新业务等业务的规范化操作,做到勤检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风险隐患。紧绷“落实弦”。强化预警机制和员工管理及责任追究上抓落实,采取多项措施营造平安银行的良好环境。完善安全设施建设,确保各网点安全防范设施按照有关防护设施要求配备和改造。加强社会化守押环节的管理,在款项交接等方面严密双人签字手续。严格执行ATM巡查制度,严防自助机具盗骗案件的发生。各网点还配备专职大堂经理和保安人员,正确引导客户迅速办理各项业务,避免客户资金被盗及密码等重要信息被窃事件的发生,切实消除潜在隐患,有效提高防控能力。

    【网点改造注重人性化】  随着个人金融服务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传统网点的内部设施已不能适应客户的需求。县工行在网点形象定位,网点类型定位、网点布局和选址下功夫,与传统网点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将网点进行功能分区,更注重人性化。根据业务功能的不同,分别设立大堂经理区、自助银行区、理财服务区、现金服务区、公司业务区。2008年城南支行、曲塘支行网点改造就将客户引导区、等候区、大堂经理区、封闭式柜台、开放式柜台、个人理财中心和自助银行等7个模块有机地融合到一起,营造出和谐的服务氛围,坚持服务工作“软、硬件”一起抓,使整体服务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业务宣传区,配备宣传牌、告示牌和宣传折页架,对新兴业务、业务流程、收费标准、办理业务所需客户提供的资料等进行简明扼要地说明,让客户一目了然。营业厅还摆放了“叫号机”、高档客户椅,开辟专门的客户休息等候区、大户绿色通道,使不同层次客户的满意度得到提高。在营业大厅客户休息区添置更新部分设施,配备老花镜、验钞机、签字笔等,方便客户,并始终保持营业厅整洁明亮,为客户营造一个和谐、舒适、优雅的营业环境,使客户有宾至如归之感。



    【重要人员岗位轮换】  为进一步加强对重要岗位人员的管理,保障全行业务安全稳健运营,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根据上级行确定的重要岗位及轮换期限,结合县工行实际,认真制定岗位轮换考核办法,并健全领导负责制度、检查监督制度、离岗检查制度。岗位轮换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在本部门轮换、机关和基层之间轮换,对于特殊原因不能实行岗位轮换的可实行强制休假稽核。岗位轮换要分期、分批,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轮换时要按有关规定办理交接手续,在负责人或指定人员监督下做好岗位交接工作。2008年全辖网点负责人、6名营业经理、金库管理员、提解、上门收款、对账等重要岗位的人员都进行了轮换。


中国农业银行海安县支行

    【概况】县农行紧紧围绕“发展、转型、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转变经营理念,拓宽营销思路,注重服务创新,扎实工作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全行主体业务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年末,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7.2亿元,各项贷款比年初净增2.4亿元,不良贷款占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新开资本金账户23户,资本金到账8319万美元,新增借记卡6万张,贷记卡4500张,经营效益大幅提升,经营利润同比增加1655万元。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能力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信贷“三化三无一退出”、财会“三化三铁”等内部创建及安全大检查活动,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开展《员工行为守则》教育检查活动,全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明显增强,顺利通过内控管理一类行的验收。

    【网点转型成效明显】  新建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区3个,9个网点配备了自助机具,电子银行金融性业务占比不断提高。加强对自助服务区的管理,认真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确保自助设备高质量、高效益运行。优化机构设置,加强精品网点建设,不断提高网点的劳动生产率水平。年内部分网点完成规范化服务导入工作,建立“一会两表三巡检”制度,全面规范员工服务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  不断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强化队伍的建设和努力改变工作作风。提高两项创建工作的质量,逐项对照验收标准明确岗位职责,完成创建指令性任务,制定落实创建措施,抓好日常工作规范和定期集中完善,有序推进。着力提高监管水平,加强对业务条线自律监管工作,充分发挥三道防线的作用。坚持从严治行,推进合规经营。在全行员工中开展《员工行为守则》教育检查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员工素质不断加强。切实抓好“一反三防一保”工作。按照公安部门《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规定》要求抓好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对营业网点和金库的改造和完善,提高物防、技防水平;按照总行《防范暴力犯罪操作规程》的要求,切实抓好营业、守库、运钞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案件和事故的零发生。

    【做优信贷业务服务地方经济】  2008年大部分时间央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过计划、利率等控制信贷规模。县农行健全贷款营销互动机制,加快信贷结构的调整,做优信贷业务地方经济,加强对优质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城区各处、部对优质小企业的营销都有所突破,全年新增小企业贷款5511万元。与此同时,乡镇处、部也加大对本辖区内优质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股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上级行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开展一系列股改准备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相关组织、专兼职人员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工作。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

    【概况】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海安中行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树立发展信心不动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迎难而上抢市场,排难而进争客户,经过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业务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1.38亿元、净利润7065万元,两项指标均在全辖名列前茅,各项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被省中行列为重点支行】 省中行根据中国银行总行《关于进一步加快重点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江苏省分行加快重点地区业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将当年日均存款规模50亿元以上或当年拨备前利润1亿元以上的管辖支行列入重点管辖支行。按照这一标准,中行海安支行和中行海门、港闸三家支行首批入选。对于重点管辖支行,省行将在费用、固定资产投资、人力资源以及其他管理权限上给予适度倾斜。

    【理财中心隆重开业】   3月8日上午,海安中行举行理财中心开业仪式。县人民银行有关领导以及20多名女性VIP客户代表应邀参加。开业仪式后,友邦保险公司理财经理特邀为女性VIP客户代表进行理财知识专题讲座。海安中行理财中心位于营业大楼二楼,面积达100平方米,硬件设施到位,业务功能完善,设有现金业务区、非现金业务区、资讯区、客户休息区、理财室等,并配备两名专业理财师。该行依托理财中心,力求通过综合运用金融知识、专业技术及广泛的信息资源优势,为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和一站式的理财咨询与服务。

    【全体员工积极向四川汶川灾区捐款献爱心】  5月14日,县中行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市行倡议,在行长室的带领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当日该行共捐款1.93万元。李堡支行全体员工还于13日向中国扶贫基金捐款2400元。

    【荣获中行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县中行工会在支行党支部的领导下,始终围绕全行中心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做好“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工作,为构建“和谐银行”,促进业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被中国银行总行评为“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9月23日至24日,中总行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国银行“模范职工之家”和“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现场推进暨表彰大会,海安中行受到表彰。行长周广峰参加会议,并代表海安支行工会上台领奖。

    【江海路支行识破三张人民币假存单】  4月21日下午下班前,一位中年妇女和一名青年男子手持三张中行人民币定期存单到江海路支行要求开立一份存款证明。存单合计金额28万元。这三张存单制作较为精细,均印有中行的各种防伪标志,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当班柜员夏惠玲接过存单后,经仔细观察,感觉存单色彩、手感、字体和印章还是有异样,并经电脑查询,发现此三笔交易内容均已不存在,于是她不露声色,一边稳住客户,一边向分管行长报告。经仔细鉴别,发现三张存单纸质较软,水印不清,存单上的数字间距大小不一,再与业务用章的印模进行核对后,初步确认这三张存单均为伪造。于是江海路支行立即向支行报告,支行个金部负责人随即赶到江海路支行再次进行鉴别,确认这三张存单确系假存单。随即,支行向县公安局机关进行报案。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

    【概况】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认真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准确理解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刻内涵,在业务经营活动中坚持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并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狠抓市场拓展,各项业务呈现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年末一般性存款余额33.86亿元,较年初新增6.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76亿元,较年初新增3.04亿元;不良贷款持续下降,年末全部信贷资产不良率仅为0.13%;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286万元,同比增长80.35%;实现账面利润9022万元,同比增加2208万元,实现拨备前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8848万元和6310万元。荣获江苏省文明行业,被评为县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优化信贷结构]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将政策支持的战略产业、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三个行业列为主要贷款投放领域,加大重点市场拓展力度。优先确保在本行开立基本结算户企业的贷款规模,并力保其合理的增量资金需求。与此同时,把优质民营企业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信贷投放的主要对象,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含量大的优质客户群体,以实现信贷投放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优先把技术含量高、效益好、市场潜力大、风险低的新型客户列入营销目标。贷款新增投向从原来的“传统行业较集中”转型为“新兴行业更多元”的发展模式,有效实现向新兴行业重点投放的信贷结构转移。

    【强化服务创新】 认真领会和实践“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强产品营销和服务创新,努力提高客户服务水平。通过高层营销、交叉营销、本外币联动,实现负债业务和其他金融产品的同步发展,提升负债业务的发展水平。一是增强主动负债意识,在推动总量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存款产品结构、期限结构的优化,大力吸收活期存款、企业存款等低成本资金。二是抓住重点市场,拓展重点客户,实现企业存款快速增长。根据2008年对公存款考核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对公存款考核办法。重点客户由行领导直接营销,对于一般客户明确专人抓好落实。三是紧紧抓住县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快速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大外汇资本项目营销力度。四是注重加强个人存款业务市场分析,做好中高端客户的营销服务工作,强化对建工分配、代发工资奖金、海外劳务等重点市场的营销拓展。五是加强产品营销,巩固与客户的关系,促进产品销售与负债业务同步增长。

    【加快网点调整步伐】 年初将位于中坝中路的通海分理处迁址至奥华国际装饰城,下半年先后对海陵分理处和曲塘分理处在原址进行装修改造。并对宁海北路分理处实施迁址和装修改造。在上级行的支持下,投资近千万元在中大街繁华地段购置320平方米营业用房作为人民中路分理处新址,在年末完成装修迁址。一年时间全行网点改造率达50%,使县建行的整体形象和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档案工作通过省一级验收】 根据上级行要求,县建行将档案达标升级工作列入全行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健全档案管理规章制度、高质量高起点抓好档案业务建设的基础上,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强化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应用工作,及时完成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案卷目录录入和编撰工作,各门类档案实行计算机现代化管理,于10月以高分一次性通过省一级验收。


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  2008年海安农村合作银行紧紧围绕全年的各项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着力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现由农村信用社向农村合作银行成功转型的同时,各项业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02.23亿元,比年初净增15.06亿元,存款市场份额为34.41%;各项贷款余额76.27亿元,比年初净增14.42亿元,贷款市场份额为43.55%;全年实现省联社考核利润1.82亿元,比上年增加7718万元,全面超额完成省联社下达的经营目标。存贷款总量继续位居全市农联社系统以及全县各金融机构首位,被省联社评为“AAA”级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单位”、“服务业先进企业”。

    【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开业】  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银行各项筹建工作, 4月1日获得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9月19日召开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组成人员。11月11日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正式对外挂牌营业并举行开业庆典仪式,成为南通市首家成立的农村合作银行。海安农合行的成立标志着海安农村合作金融事业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总体达小康,建设新海安”的奋斗目标,海安合行按照宏观调控要求,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力度、规模和节奏,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立足早投快放,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全行大力推广建立完善农户经济台账,促进业务发展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坚持服务“三农”的发展方向,不断加大信贷支农投入,全力满足农民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农产品购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年末农业贷款余额37.27亿元,比年初净增8.74亿元,占各项贷款净增额的60.61%,农业贷款占比48.86%,比年初上升2.73个百分点。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根据国家货币信贷政策,及时调整信贷工作思路和贷款投向,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按照客户授信管理要求,在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的基础上细分客户,对782家企业综合授信42.59亿元。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0.78亿元,比年初净增13.46亿元。

    【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细分目标客户,制定银行卡业务营销计划,积极宣传推广圆鼎卡业务,推动组织资金工作以及中间业务的发展,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6~7月开展“圆鼎卡推广月”活动,活动期间发卡量增加34774张,银行卡综合经营状况在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一位。硬件投入进一步加大,年内新购置开通ATM机23台,全行共开通运行ATM机45台,发展特约商户26家,安装运行POS机20台。年末全行圆鼎卡发行总量12万张,卡内存款余额4亿元,全年刷卡消费金额6.28亿元。

    【全面提升行业形象】  以组建农村合作银行为契机,导入CI品牌形象策划工程,宣传合行全新形象,在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扶危济困帮扶活动,全面提升行业形象。推进品牌策划工程。全面推行CI品牌形象策划工程,通过内修理念、外树形象,构建和谐统一、富有感召力的品牌形象,推动业务发展。同时加大对合作银行新形象的宣传力度,统一规范全行的视觉形象和品牌标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海安人自己的银行,在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奉献爱心、扶危济困,履行社会责任,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提升了社会形象。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行上下积极为抗震救灾工作奉献爱心,共向灾区捐款32万元;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积极开展挂钩村帮扶工作,支持村级经济发展;加强军民共建,做好双拥工作;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对特困下岗职工、三峡移民等给予经济上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为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8年11月11日,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开业,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王明津、县委书记章树山共同为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揭牌


 江苏银行海安支行

    【概况】  2007年12月28日,江苏银行海安支行成立。2008年海安支行存款呈强劲增势,以资产业务带动负债业务成果显著。年末,各项存款余额5亿元,完成市分行全年考核计划4亿元的125%,日均存款2.5万元。其中,储蓄存款比上半年新增1500万元,企业存款比上半年新增2.8亿元。
    信贷投放向优良客户集中,逐步向政府类项目和有政府背景企业进行信贷投放,有效规避经营风险。12月末全行各类贷款新增余额3.8亿元。其中:发放公司贷款余额3.8万元、贴现7518万元、个人贷款余额1000万元,开出银行承兑汇票余额4.19万元,开出保函余额563.5万元,开出信用证折人民币2153万元。
    中间业务实现突破,财务贡献率进一步加强。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0万元,同时,国际业务、信用卡等战略性业务开始涉足,实现国际业务结算量1800万美元,完成结售汇1800万美元;完成紫金卡800张,完成紫金信用卡400张。
利息收入保持有效增长。12月末,全行收息600万元,其中:公司类及个贷款收息600万元。
    在市分行组织的 “迎奥运,展行业风采”演讲比赛中,海安支行荣获三等奖;海安支行被海安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理财产品营销额名列总行第四;在金融系统内控制度检查中受到南通市银监局的表扬。

    【客户服务】  全行立足于增存增效的工作思路,把优质文明服务活动与主攻存款有机结合起来,把握重点,抢占市场,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人情化、贴心化、细心化服务,帮客户理财,使客户的收益达到最大化,达到巩固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带动“潜”客户的效果,有力推动存款快速增长。抓重点客户的维护。建立大客户档案,逐步推行差别化服务,培养忠诚客户。突出江苏银行品牌优势,实现规模效应。拓展客户实现新突破。针对支行地理位置较偏僻且无网的劣势,切实加强客户的营销,多开户、广开户、开基本户,在施工企业分配、教育收费、出国劳务、代发工资、拆迁补偿款、政府类项目、信用卡的发行、企业年终分配等方面寻求新突破,以资产业务带动负债业务,增加存款。突出抓支行形象宣传,抢占周边市场。通过抓优质服务,开展上街咨询宣传,拉横幅树标语,拜访客户寄贺卡等形式,使江苏银行的良好社会形象深入人心,形成以海安镇、开发区为中心,向全县辐射服务。
    适度营销资产业务,逐步向政府类项目靠拢,抢占优良客户市场。面对宏观调控和信贷政策,结合县域经济环境现状,稳健发展个人信贷市场,加快结构性调整,继续支持个人优质客户。以寻求符合信贷管理制度要求和企业经营发展需要的切合点为突破口,继续大力支持、发展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并积极向政府类项目和政府背景的企业倾斜。及时跟踪授信客户的生产经营过程,强化风险管理,提高综合收益,积级主动上门与客户接洽对接,及时组织授信材材上报分行审批,争取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入到县区,积极做好贷款项目储备工作,主动出击积极营销。加强到期贷款的监控管理,建立预警催收等制度,防不良信贷资产于未然,严防死守不良贷款发生,确保不良贷款零记录。
    从传统业务向现代业务转变,从单一经营向综合经营转变,从配角行向主办行转变。深刻认识到光靠传统业务,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在转变中要着力提高传统业务的综合回报率,要全力做好中间业务、国际业务,不断增强综合盈利能力。大力拓展承兑、保函等担保性成熟产品,加大对财务顾问单位的营销力度。在国际业务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客户经理主力军作用,凡是我行授信客户,只要有国际业务,我们都必须争取我们应有的份额。同时,继续深化与各类担保公司的合作。规范贷保合作业务管理,有选择地与担保能力强、信贷审查严的2家担保公司进行深入合作。规范担保公司保证金管理,在日常业务活动中加强与担保公司的沟通,解决中小企业客户授信担保难问题。

    【基础管理】  扎实抓好内控制度落实,以基础管理为重点,认真实施基础管理建设工程。在统一、规范制度和作业流程、完善岗位制约机制的前提下,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抓制度落实上,严厉查处违章操作行为。抓好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风险控制和防范。结合南通分行内外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做好薄弱环节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现有网络技术条件下和业务创新过程中的制度约束,坚持制度先行的原则,加强计算机安全体系及与之相关联的新兴业务制度建设,努力控制操作风险。每月对营业部进行一次检查,对检查要有记录、有通报、有措施、有奖惩。检查面达100%。增强信贷一线操作员的自律监管意识,前移监管重心,增强责任约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把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加强对财务收支、支付结算、往来账务、库存现金等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监控,有效回避财会风险。
    深入贯彻落实授信规则,强化贷后管理,坚决控制新的信贷资产风险。每发放一笔贷款,都必须落实专人实施贷后跟踪管理,提高贷后管理质量,落实管户责任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规范管理始终是加快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资产业务拓展必须更偏于风险防范。严格信贷准入管理。信贷准入管理必须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口径,严禁降低客户准入条件,做到宁缺勿滥,确保信贷资源有效配置。严格授权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努力提高客户经理爱行敬业意识和尽职水平,严把准入条件。全面真实反映客户信息,提高专业能力,坚决避免主观随意性和“量体裁衣”式习惯。以各项信贷要求作为衡量客户介入的唯一标准,在政策上把关,认真履行审查职责,限定办结速度,努力提高授信调查的效率。强化贷后责任管理。通过建立风险预警及处理机制,规范、落实客户经理定期联系协调制度、贷后管理定期报告制度,落实责任人责任追究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操作和决策流程不规范,贷后管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


 
    【增强实力,提高融资担保能力】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县委、县政府通过政府财政资金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投入,2008年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县担保公司)将注册资本从2080万元增至10080万元,公司股东会选举储开泉同志任董事长,周和春同志继续担任总经理,股东单位从原来的6家法人企业增至11家,公司的担保能力迅速提高,运行质量和绩效在南通市各担保机构中名列前茅。县担保公司企业融资担保额占全县担保机构的80%以上。2008年该公司担保业务的重点是向优势特色企业和科技成长型企业倾斜。在开拓担保业务过程中,紧紧围绕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和部分板块企业的发展,以最有效的措施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年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9620万元贷款担保,为科技成长型企业担保贷款份额达到倍增水平。如对欧贝黎公司、海迅电气公司等企业提供较大份额的信用保证,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县4家担保机构中,县担保公司2008年调查企业400多家,为全县125家企业提供5.02亿元担保贷款,至2008年12月,县担保公司累计为413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0.3亿元,企业增加销售51.15亿元,促进就业3530人,增加税收3.1亿元。

    【强化沟通,银保合作效力提升】  2008年,县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有了新的进展,县担保公司在与海安境内所有金融机构皆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与县外的招行、交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建立合作关系,并进行有效的运作,特别是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资金极端困难之时,县担保公司与省国开行合作实施统借统还项目,半个月内为14家企业融资5000万元,对企业服务真是雪中送炭,与江苏银行海安支行合作担保额达到倍增,与县农村合作银行合作客户数较快增长,与省担保公司合作的担保项目惠及企业达50家,银保合作卓有成效。

    【严格管理,抗风险能力增强】  县担保公司经人民银行南京支行和省经贸委等担保机构专家评议,达至A级信用等级。公司第一责任制度、三角互控制度和全方位保后督查制度,受到评议专家的较高评价。进一步强化担保业务管理制度,严格核查、谨慎把关业务程序,确保担保基金的安全。担保机构业务自我防范能力大幅提高,从初审出具调查论证报告到业务开展、保后督查,直至本笔贷款收回,责任明确,管理到位。2008年所有担保贷款均按期偿还,没有发生任何代偿损失。

    【强化效率,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创新担保方式。针对金融危机对海安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企业融资担保措施缺失问题,县担保公司通过大胆创新和具体实践尝试,采取全信用担保、股权质押、应收账款、库存物资、第三人反保和充分利用企业无形资产担保等举措,为企业取得贷款想方设法。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创新。通过减少环节,缩短运作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对业务开展强调及时、有效。县担保公司高效快捷服务受到各企业的高度评价。三是强化服务能力提升。通过组织专业业务培训,加强担保机构之间的交流,组织学习和外出培训学习,担保业务操作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2008年度,县担保公司担保业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市担保工作现场会在海安召开,市县领导高度评价县担保公司。2008年得到省财政贴息扶持资金200万元,担保收费补助奖励340万元。总经理周和春和副总经理张振梅分别评为担保机构先进个人。

 

县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会

    【概况】为保障全县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08年,县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会通过银政合作、企业互助,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发生的资金链断裂风险,有效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应急基金发挥重要作用。
    2008年,县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会根据县政府重点工作要求,在原筹集基金的基础上,通过财政投入和引导企业参与,发展新会员31家,增加应急基金2000多万元,使应急基金总盘子不断加大,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强化风险管理,狠抓会员入会源头管理,通过优化会员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在兼顾企业实际需要、资金投放能力和规避风险能力等具体情况的前提下,经县政府同意重新确定基金互助的范围、期限和放大规模。应急基金服务范围主要为全县工业企业流动资金应急之用,互助基金使用借款期限一般控制在一个月之内,确保基金高速流动应急,应急基金规模主要是根据企业规模和贷款行意向,一般控制在会员企业实缴基金的10倍以内,既保证个体企业正常应急,又确保入会企业整体联动应急。工作中,县发改委储开泉主任亲自组织,与企业应急互助会(担保中心)周和春主任、张振梅副主任等同志全力以赴,竭尽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确立快速运作程序,缩短申报时间,简化程序,及时应急。当会员企业出现严重的周转困难或正常经营过程中发生突发性事件,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并有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时,只要情况属实,可立即申请使用应急基金。企业互助基金会立即组织评审,确保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应急基金互助业务,最快借款时间在2个小时内应急基金到位。2008年,县企业应急互助会共为109家企业提供5.61亿元应急借款服务,为化解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帮助企业渡难关做出较突出的贡献。县企业应急互助会高效快捷的服务受到众多企业的高度评价,互助基金做法在省市得到推广。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

    【注重人才培养】  支公司秉持“专家治司、技能制胜”的人才兴司战略,注重专业的团队建设,重视和加强人才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人才和通及非寿险业务链各个环节的技术人才,精心打造了一支掌握非寿险业核心技能的专业化员工队伍。高层次、高效能的人才优势,为公司发展、服务客户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产品齐全】  中国人保财险有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支公司拥有门类齐全的在售产品种类,涵盖机动车辆险、财产险、船舶货运险、责任险、意外健康险、农业保险等非寿险各个业务领域,拥有一批行业领先的创新产品。年末,可承办保险产品2500多种,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险保障服务。

    【服务周到】  支公司拥有遍布全县各乡镇的代理机构网络,包括全县近20个代理机构网点。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差异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率先开通365天24小时服务专线95518,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报案、咨询、投诉、保险卡注册、车辆救援、预约投保和客户回访等多功能、个性化服务。。

    【发挥经济补偿能力】  支公司全年实现保费收入4468多万元,累计承担风险责任72264亿元,处理各类赔案4595件,支付赔款3550万元。在重大事故发生后,及时迅速给付赔款,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服务三农】  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引导支持下,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发展农村保险作为关注民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三农”的重大战略举措,积极投身发展农村保险事业,逐步建立健全面向农村的保险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人保产品、服务和人员的“三下乡”,在服务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上进行富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县政策性农业保险收取保费和财政补贴共4195万元,累计承担种、养两业保险责任8.2万元。其中,累计承保能繁母猪10万头次,种植业保险承保12万公顷,累计赔款能繁母猪358万元,水稻192万元,春蚕93万元。

    【稳步推进机制转换】  强化利润考核,制定实施以利润为导向的经营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以利润为核心的指标考核体系。创新业绩考核,建立以关键业绩指标为核心、以业绩合同为依据的业绩管理体系。改革薪酬制度,坚持以岗位定薪酬、以责任定薪酬、以业绩定薪酬的原则,建立以岗位评估为基础、以业绩考核为依据、符合市场要求的薪酬分配制度。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

   
    
    【概况】  中国人寿海安支公司是海安县境内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网点最全、产品最多、服务最优的专业寿险公司。始终坚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执行型团队、创新型单位、和谐型集体、成长型企业、标杆型公司为目标,努力在提高品牌影响力、市场渗透力、业务拓展力、组织扩张力、团队战斗力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建设标杆型公司和打造协调发展型公司的战略目标,以“践行科学发展,探索特色道路”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较好完成各项经营目标。先后取得海安县“十佳巾帼文明岗”、2006~2007年度“南通市诚信单位”、“南通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行试点单位”、“海安县生育关怀亲情牵手零距离服务行动先进集体”、“先进职工之家”、“海安县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 海安县“2005~2007”年度拥军优属模范单位等殊荣,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县级和系统内“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原总经理朱德华被评为2008年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资深客户经理蔡峰被授予“中国人寿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支公司党的建设、计划生育、安全保卫、扶贫帮困、效能建设等项工作也都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

    【业务发展突破4亿元】  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业务的发展。支公司坚持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结构调整,业务发展再创新高,保费总量、新单保费、个险首年期缴保费、银行保险首年保费、团体寿险首年新单保费完成率等指标完成情况在南通全辖名列前茅。获南通市分公司“激情2008”业务推动个险营销系列“优胜”奖、“超越”奖、“贡献之师”奖、“杰出之师”奖;个险收展系列“飞越收展”奖、“超越收展”奖;团险销售系列“单位组织”奖;银行保险系列“趸交挑战”奖等。业务完成情况在全省的排序远远高于地方GDP的位次,而且牢牢占据海安寿险市场的绝对份额,并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08年首次实现股份公司总保费4.11亿元。

    【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支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行风建设工作,建立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负责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负责人年初与市分公司签订《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加强行风建设摆在与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与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组织员工学习《员工行为守则》,人人通关,并与每位员工签署遵守员工行为守则的《声明书》,书面承诺自觉遵守公司全部规定,自愿承担与此相关的一切责任。通过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行风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诚信、敬业、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遵章守纪、合规经营”主题教育活动、“诚信我为先”主题月活动的相继开展,在全公司树立起“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勇担责任”、 “诚信是根本,诚信我为先”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支公司党支部向全体员工推荐《为你自已工作》和《责任高于一切》两本书,并利用《员工学习资料活页》等内部资料组织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司及各个层面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公司不断加强对一线人员反洗钱工作的宣导培训,强化可疑交易的识别工作,加大反洗钱宣传的力度,积极普及反洗钱知识,使反洗钱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客户的理解,扎实做好各项反洗钱工作。


    【树立客户服务新形象】“1+N”服务品牌是中国人寿系统最新推出的国寿服务品牌,是对现有服务项目和未来服务创新的有机整合。2007~2008年,支公司连续举办两届国寿客户节,开展以“牵手中国人寿、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客户服务活动,并成立 “中国人寿VIP俱乐部”,有针对性地开展附加值服务,努力提高对VIP客户的服务水平。
    在硬件建设上,积极推进柜面标准化职场建设,在完善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添置意见箱、饮水机、雨伞、自助查询触摸屏等便民设施,并在柜面安装满意度评价器等电子服务设施;员工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统一文明用语,营造优美的服务环境。中国人寿海安支公司被海安县“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十佳巾帼文明岗”。
    支公司建立起一套严密的管控体系和监督体系,在单证管理、新单初审、柜面保全、生调回访、理赔查勘、收付款项、投诉咨询、操作工号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都有标准规范细则,各层级管理人员都对其下属的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在首问负责制基础上,先后开通95519服务热线、推出咨询投诉制度、限时服务承诺制度、一站式服务制度,开展“365天,天天都是优质服务日”活动,努力使任何一名客户到海安中国人寿系统任何一个服务窗口,都能享受到由一人负责到底的一站式全程优质服务。大力强化理赔服务。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保险理赔难问题,海安中国人寿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理赔人员实行量化考核,明确各环节的具体操作时间,工作的快慢直接与工资挂钩,加快理赔速度。使保户遇到各种灾难后,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有中国人寿的理赔人员及时雪中送炭,组织现场施救,查勘理赔,很好地树立中国人寿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司的信赖和赞誉,公司服务品牌“海安国寿理赔服务快车”被命名为“第二批南通市人民满意服务品牌”。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体员工积极捐款,先后募得资金5万多元,使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公司得到充分发扬与体现。每年主动与县民政局、总工会、残联、计生委、组织部以及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部门联系,积极参与县效能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对退休退伍军人、三峡移民、特困家庭、残疾人家庭、帮扶村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送温暖活动。连年将全县四千多民政优抚对象纳入商业医疗保险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和政治压力,让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识到除了经济补偿职能外,保险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附加效应,从而为业务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

 

    【概况】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于2002年成立,7年来支公司本着对客户负责,服务至上,诚信保障;对社会负责,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宗旨,服务于客户。2008年公司全年承保车险、人身意外伤害、各类财产及责任保险,保费收入800万元,比上年增长26%。平安产险作为中国第二大产险公司,以完善的治理结构,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凝聚人心的企业文化,成熟的风险管理,优良的产品、服务及市场能力,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和金融服务业的百年老店。

    【全国通赔服务】  客户的车在国内任何地区出险,都能获得平安标准化、一致性的车险理赔服务。可以在异地拨打95512进行报案,支公司将安排出险地就近的平安机构工作人员为客户办理异地索赔的相关事宜,使客户感受到与在保险购买当地出险当地理赔无任何不同之处。

    【VIP服务】  如果客户的汽车已经连续投保平安车险两年,且均未出险索赔,那么第三年在支公司投保时,就可以申请成为VIP(一路平安金卡),享受保险期间内的VIP服务,即更换轮胎、紧急送油、紧急加水、现场抢救、拖车牵引、吊装救援等等。

 

中国平安人寿南通中心支公司海安营销服务部

    平安人寿南通中心支公司海安营销服务部成立于2000年,历经近十载风雨,打造出一支450余人的行业内最诚信、专业的理财队伍,下辖海安镇、李堡镇、大公镇、曲塘镇、墩头镇五个营业区,为海安近6万客户送上平安祝福。同时以广大客户的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海安平安在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整个海安寿险市场上赢得良好的口碑,2008年保费收入1.35亿元,其中首期标准保费近3000万元,累计赔付金额250多万元,累计生存给付金1500万元。2008年1月1日,整个南通平安也达成从三级机构到二级机构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江苏省首家晋升的机构。海安平安率先在行业中推出P-STAR五星服务模式,同时推出网络、电话E服务,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中享受平安方便、快捷、安全的服务。


天安保险海安支公司

    【概况】  2008年,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秉承“化险为夷,不天爱人”的企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坚持做强战略,坚守诚信合规,以更全面、更专业、更周到、更道德的服务,打造中国保险第一品牌。在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下达后,公司有效地实施策略重大调整,坚决拒绝非理性的恶性价格竞争,坚持合规守规经营,促进了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年实现保费收入900万元,其中机动车保费收入364万元,交强险保费收入206万元,非车险保费收入330万元。公司被保监会列为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示范公司之一。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

    【概况】  海安中华财险全体员工坚持以发展为前提,以提高效益为目标,团结一致,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完成全年的保费任务目标,经营效益得到大幅提高。全年完成当期保费1058万元,上年结转125万元,实现保费收入118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8%,同比增长8.9%,占海安财险市场10.5%的份额,在13家产险公司中名列第三。车险973.85万元,占比89.1%,其中交强险446.12万元,占比46%,商业险527.73万元,占比54%。非车险完成116万元,占比10.9%,同比下降3.4%,其中人险85.71万元,占比73.89%。共处理各类赔案1716件,其中车险1495件,非车险221件,累计支付各类赔款850.8万元,简单赔付率74%,大大降低了灾害引起的经济损失,为全面提升我县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贡献了力量。

    【狠抓业务发展】 业务发展永远是公司生存的基础,县公司紧紧围绕业务发展开展各项工作。做好计划安排,对公司全年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做到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压力。利用各种会议和场合,客观分析形势,讲明利弊,传达贯彻上级精神,增强员工克服困难的信心,每个人根据任务目标,认真排保源,制定展业计划,认真推进落实。积极宣传公关,加大与社会各部门的联系,宣传好中华保险。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如“首月开门红”竞赛,“奋战红三月,实现首季开门红”劳动竞赛,及二季度的人险业务“百团大战”以及上半年的“双过半”劳动竞赛,“大干一百天,实现总任务”等竞赛活动,同时每月开展评比展业明星活动,促进了业务的发展,公司出现“你追我赶上保费,人人努力做贡献的新局面”,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业绩不断攀升,有力促进了全年任务目标的实现。

    【努力提高效益】  效益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县公司在抓业务发展的同时,首先在思想上牢固确立效益意识,重视规模与效益的辨证关系,其次在行为上舍得放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抓车险内部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严格控制承保车龄长,三责险50万和单保三责险的汽车,不承保出租车和租赁车。大力发展团意险、建工险、货运险,坚决不予承保200万以下的小作坊式的企财险,个意险、农建房等手工单在清收的基础上,不在外发,一律在公司销售,并推行散单团做,一次不得少于8份,有效地防堵了道德风险。果断的放弃高风险,屡保屡赔的高赔付险种,如变型拖拉机,出境人员意外伤害险,医疗责任险、学平险等,仅此几项举措,与上年相比放弃的险种保费达120多万元,但从长远来看,会给以后的经营效益奠定良好的基础,有利于经营效益的提高。与上年相比减少赔付150多万元,简单赔付率下降9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海安服务部

    【概况】  2008年,是证券市场艰难的一年。截止10月31日,上证指数从年初的5265.00点开盘,下跌了67.16%,深成指下跌了67.07%。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1~10月,海安服务部累计完成沪、深A股交易量138亿元,市场占有率0.24‰,实现考核利润2800万元,与同期其他券商营业部利润急剧下滑甚至亏损状况相比,海安总体经营情况比较理想。
    1~10月市场股基权总交易量为57.57万亿,同比下降37.03%。县服务部交易量同比下降25.19%,同比市场份额增长26.32%,业绩位居总公司服务部首位。
    因行情不好和监管要求严格等原因,没有能延续上年的开户势头,开户数量萎缩。
    县服务部经纪人的交易量占比基本稳定在服务部交易量的14%左右,但营业收入经纪人费用率达7.66%。

    【全面清理、规范】  帐户清理工作是全年规范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公司账户规范工作的总体安排的要求,县服务部对照监管部门和公司有关规定,对近年来的账户规范工作进行全面自我复查,全面梳理开展账户规范以来的各项工作,检查各类书面资料和电子资料。
    年初,营业部组织员工学习《华泰证券账户规范收尾阶段工作方案》,将营业部剩余的1778户不合格证券账户,按照客户经理分配下去。让员工利用春节放假时间尽量与客户取得联系,并安排专人值班,方便客户到营业部补齐资料,客户没有时间来营业部的,就主动上门办理。再通过派出所、电信局、社保基金等途径,克服重重困难,尽最大可能联系到客户。
    6月底,服务部再次安排员工,通过公安局查询最后8个始终未能联系到的客户,已死亡的客户通知其合法继承人,其余客户也通过其他渠道查找并联系上,按有关规定办理账户规范手续,截止7月31日,服务部除休眠户外,其余不合格证券均已清理规范完毕。
    在服务部账户规范工作过程中各类相关档案和记录齐全;服务部第三方存管上线账户全部合格,合格账户第三方存管已全部上线;服务部除休眠证券账户,正常交易的证券账户均为合格账户;合格账户客户的交易系统信息、登记公司信息和书面资料信息三方面相符,如果客户身份证变更,凭变更证明及时更改客户系统资料信息,确保客户的资金账户信息、证券账户信息、登记公司信息与客户的身份证信息“四相符”。
    服务部客户资料均实现一户一袋,并将客户所有书面资料明细录入电脑,实现电子化“一户一袋”管理。对于2004年以前开户的客户来柜台办理任何业务,服务部都让客户重新签署一份新的开户文件,及时更新客户资料。
    年初,营业部决策小组通过《营业部防范新增不合格账户制度及措施》,明确对于防范新增不合格账户各个岗位应承担的职责,根据不同的业务环节,如开户操作环节、复核环节、校验环节、定期检查环节、回访环节等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将新增不合格账户防范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及人员绩效考核指标,并根据营业部绩效考核办法相应给予奖惩。
    在防范新增不合格账户时,服务部向零售客户服务总部提交《关于减少新开不合格证券账户“集中交易系统”需改进的几点建议》,这为公司最新改版的集中交易系统设计,提供了防范新增不合格账户的合理化思路。

    【持续扩大客户规模】  在熊市中开发客户,对任何一个券商、营业部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服务部坚持通过大规模、有计划的品牌宣传活动,提升华泰在海安市场的影响力,进而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进行客户开发。如在“迎奥运,闹新春,开户有奖”活动中,借助当地各大商业银行和媒体,开展联合营销,迅速扩大华泰品牌在社会公众中的知名度,在这次活动中有效客户绝对数和指标完成率均列公司前列,截止10月底,新增客户2402户。
    服务部结合公司开展的“市场存量客户集中营销活动”,迅速转变观念,制定周密计划,加强潜在客户资料收集和分析工作,要求营销人员每人要有目标单位或目标客户群,定期和目标客户联系;要求营销人员参与到大型车展、房展等人员密集区域中去,大量搜集潜在客户的资料和信息,强化客户体验,为集中开发奠定基础。
    服务部还改进小区宣传方法,在多个社区建立长期合作宣传点,在社区普及金融系列知识,强化居民金融投资意识,提供个性化理财建议,努力打造华泰证券做最具责任感的理财专家品牌,通过与社区居民的零距离接触,增进感情交流,进一步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营销服务工作,持续扩大基础客户规模。

    【做好理财产品的营销】  根据弱市的市场特点,服务部及时调整阶段性市场营销策略,加强债券等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宣传力度;在服务部成立理财宣传小分队,深入到乡镇循环举办小型理财报告会。
    从5月8日起,服务部开展“基金销售手续费优惠大行动”的活动,广泛宣传华泰基金销售费率优惠政策,再通过送礼品等手段,将实际申购费用降至最低,争取新的基金客户。
    同时对营销代表个人和团队基金销售开展竞赛活动,对活动期间营销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优先转签为核心营销代表的奖励,充分调动员工销售理财产品的积极性。
    服务部基金营销向客户宣传要点主要有:1、基金的转换。及时建议客户在增强型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间转换;2、基金的组合。建议大客户(基金50万以上)的对基金进行组合投资;3、ETF的套利。建议大客户(基金50万以上)ETF的套利机会;4、基金的定投。签协议每月定投1000元以上的可享受一次性购买5000元同样的礼品(只享受1次);5、货币式基金。打新股客户新股申购间隙投资货币式基金。
    基金、理财产品的销售一直得到服务部全体员工高度重视,在销售工作中做到销前有方案、销时有任务,相互协作、互相促进、你追我赶,局面良好。服务部与电台长期建立合作宣传阵地,深入社区、企业,以横幅、宣传单、报纸、邮送广告等方法开展广泛的地毯式宣传咨询。在营销中突出偏债型基金及华泰紫金1号及步步为盈理财产品安全、稳健的特点,增强客户的安全投资兴趣,使客户从抵触到接受认可。

    【充分锻炼营销团队的战斗力】   随着《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证监会明确规定证券经纪人应具有证券从业资格,服务部将营销代表从业资格考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使全体营销代表有一种紧迫感,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辅导中针对营销代表知识水平状况,认真安排培训计划,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使大家保持学习兴趣,听懂记牢,经纪人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较高。
    服务部一贯注重对营销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年初行情转弱期间,服务部经理亲自抓业务知识、专业知识、营销理念、营销技巧的培训,帮助营销代表练好内功、提高营销和服务能力,提高营销团队的整体素质。年初,请到上海傅吾豪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吾豪为全体员工进行营销与服务技能提升的培训;全球金融危机来临,请来华尔街金融博士郑博仁作巴菲特选股理念及华尔街金融风暴影响的投资报告会;把团队里的营销精英挑选出来,让他们给队员介绍自己的营销经验、营销技巧,让其他队员可以借鉴,并应用到实战中去。
    业务培训固然重要,心理培训也不容忽视。服务部针对弱市中营销人员士气低迷的现状,加强与营销人员的沟通,为他们分析整个证券行业的特性,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证券市场的运动规律,帮助队员重新树立信心,同时通过对他们业务和生活上的关心,使他们感受到服务部的温暖,从而提升对公司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加快实现从通道服务向理财服务的转型】   在行情低迷的市场中,投资者更需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和贴心的关怀,我部一贯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目的”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服务细节化、亲情化、人性化,提升客户的忠诚度,最大限度发挥转介绍功能,实现资源再开发。
    在公司从通道服务向理财服务转型过程中,营业部积极转变角色,主动联系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群体,发掘单位组织中的“核心人”,“以点带面”,通过理财讲座、投资策略报告会等形式,让广大潜在客户了解并接受营业部的服务,树立华泰品牌,营业部通过客户信息收集并进行分析判断,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高效率、高质量开发客户。
    客户培训、投资咨询是营业部理财能力的重要体现和服务营销的重要方式。服务部的“客户服务中心”正在筹建中,其实质是一个面向客户的管理中心,它集呼叫中心、服务中心、咨询中心和培训中心于一体,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界面和接口,并通过信息技术将网络、人工座席代表、信息、电话等资源整合成统一的、高效的服务工作平台。利用CRM系统为客户订制由公司研究所提供的“个性化投资理财建议”已得到服务部钻石卡客户的认可和肯定。服务部正在搭建一个全市场的进攻型营销平台,提高客户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推动服务部向理财服务的转型。

    【积极推进营业部VI改造】  为了规范营业部现场环境,提升品牌形象,实现服务部从交易通道服务向理财服务的转型,服务部全面展开营业部的VI改造工作。
    在具体改造过程中,认真执行公司现行的VI改造标准,按流程有序的完成VI改造工作。督促施工方合理安排各环节的施工时间,从整体上把握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时完工;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监督控制,与施工方充分沟通,保证服务网点的设计和施工均符合公司VI改造标准和理财服务功能布局的要求。
    海安服务部利用迁址的机会,以“做最具责任感的券商”和“海安地区唯一合法证券网点”为主线,展开规模盛大的宣传工作。服务部利用VI改造的契机,逐步改变服务部的经营思路,逐步推出投资顾问制度,并在环境上、人员配备上、内部架构上、考核制度上让服务部经营方向向成为营销中心、投资顾问中心转变。

    【加强员工培训】  加强员工培训,首先重点抓新员工和营销代表从业资格考试的培训;督促营业部正式员工参加证券业协会的证券从业资格网上后续的培训和考试;督促员工积极参加公司网络学院课程的学习;鼓励员工参加所有7门证券从业资格的考试及AFP、CFP的考试,服务部学习气氛浓厚,员工的各类考试成绩较为优秀。
    利用晨会学习公司规范及标准化服务、将所有业务制成PPT文件,对员工进行期货、融资融券、ETF套利等新业务的培训以及手机炒股指导、理财技能、营销技能、反洗钱等进行培训、为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和港股直通车等新业务的渐渐接近,组织员工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做好客户的宣传、培训工作。上半年服务部这方面的工作重点放在股指期货工作的开展方面,制定营业部相关业务流程规范和风险控制制度,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业务规则和业务流程,对服务部的目标客户进行宣传培训,与长城伟业期货公司人员共同举办股制期货培训会,开设模拟股指期货账户近369户,为客户的仿真交易提供真实平台,服务部每位员工均开立模拟股指期货账户并进行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截止10月底,服务部已代理开立期货真实账户3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