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陆金枝:中共雅周支部的创立人
【信息时间:2021/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陆金枝是海安早期共产党员之一。1904年2月4日出生于泰县夹巷庄(现雅周镇钱庄村)。父亲务农兼开木行和小杂货铺。1921年夏,陆金枝从曲塘广武小学毕业,以优异成绩考进江苏省立第七中学(现江苏省南通中学)。入校后,在学校进步师生的影响下,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活动。“五卅惨案”后,他参加了南通学生组织的上海“五卅”惨案后援会,并积极参与出版进步刊物《滴血》的活动,很快成为学生运动的骨干。

1926年6月,陆金枝从省立七中高中毕业,在中共泰兴县委书记沈毅领导下,到溪河岸、刘家垛、雅周一带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宣传马列主义。是年,陆金枝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陆金枝与中共泰州地下党负责人黄钟取得联系,在雅周庄积极发展党组织,发展邓国海、林西臣、朱二、林家岭等人入党。翌年春,建立起雅周支部,陆金枝任支部书记。

陆金枝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其父亲的担心和反对。满心希望儿子将来继承家业、荣宗耀祖的父亲陆实卿,生怕儿子因此招来“横祸”,他对陆金枝说:“你是家中长子,应该好好读书,将来好继承家业,做番事业。”陆金枝回答道:“继承家业有何重要?只有参加革命,推翻这个旧社会,才是正业所在!”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苏北沿江各县的国民党右派勾结地主豪绅,以“清党”为名搜捕共产党员,镇压农民运动。7月的反“清党“斗争失利后,陆金枝不畏艰险,在蒋垛一带以教师职业为掩护,继续进行秘密活动,他白天讲课,晚上开会、走访农民,废寝忘食地坚持斗争。

1927年10月,中共江苏省委派沈毅重返泰兴刁家网,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要求各地发展党员,加强农民协会的组织建设,准备武装起义。根据县委部署,陆金枝在蒋垛一带积极发展党团员,建立农民协会和赤卫队。国民党右翼分子怀疑他是共产党员。不久,陆金枝被捕,被关进泰县公安局。因身份没有暴露,经过党组织多方营救,陆金枝获释。出狱后,陆金枝很快与泰兴县委书记沈毅、泰县县委委员孟运怀取得联系,积极参加了1928年“五一”农民起义的准备工作。他经常通夜不眠,赶写标语、传单,发动群众参加暴动。

“五一”农民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反动军警到处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如泰地区的革命活动暂时转入低潮。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陆金枝仍然坚持在雅周以教师职业为掩护,继续进行党的工作。

1929年2月,中共江苏省委派曹起溍(陈君豪)任泰县县委书记,建立了中共泰县委员会,陆金枝任县委委员。4月,县委派陆金枝去泰州东南乡领导农民进行抗租、抗捐、抗税斗争。在他的发动、领导下,许多农民冲破旧思想的牢笼,砸碎旧礼教的枷锁,投身于革命洪流,与土豪劣绅展开不屈的斗争,烧契约、抗捐税、开仓分粮度春荒,将这一地区的革命斗争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当时流行的一首歌谣:“右手盖罗印(指参加革命组织),左手搞武装,打倒保卫团,苏北见太阳。”充分显示了农民斗争的决心。8月16日,曹起溍与陆金枝等同志正在泰州城里北阮巷胡桂芝家商量如何进一步开展革命活动时,被国民党军警突然包围,曹起溍、陆金枝和省委交通员吴守益等9位同志相继被捕,被押往江苏省苏州第三分监狱。在狱中,陆金枝和曹起溍、钱玉麟、戴壁城等一起坚持斗争,提出延长放风时间、不准克扣囚粮的要求,并于12月绝食3日,迫使监狱当局稍微改善了犯人的生活待遇。由于长期的艰苦生活和狱中的绝食斗争,加上敌人的残酷折磨,1930年3月3日,年仅26岁的陆金枝不幸病逝于狱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