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特产
麻虾·麻虾酱
【信息时间:2015/7/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滨江临悔的地方总有特别的东西。
  夏日清晨,乡间小路上常看到三两个驮着木桶走街串村的小贩,初来乍到的也许不知卖啥,可当地人一听到吆喝,就知道是卖麻虾。
  麻虾是一样时鲜小菜。价钱便宜不说,那味道是绝顶的鲜。但凡吃过的,只要听见小贩一声“麻虾噢”,心里的馋劲就被吊起来……
  “麻虾一得,胜过十八桌”这是乡俚俗语。真的,上好的河麻虾,挑拣干净,加点葱盐,滴点香油等佐料,锅里炮也好,放到饭锅里蒸也行,味道绝佳。再糙的饭食,有麻虾下饭,就让你胃口大开。更奇特的,即便这时满桌佳肴,确麻虾在列吗,那食客总懒得将筷子向其他地方伸,而麻虾则很快被三下五除二了。
  麻虾是渔人用类似蚊帐布似的虾网,在幼虾繁殖季于清晨到浅水里拖捕的。海水生产的是海麻虾,淡水里产的是河麻虾。若论品质,其嫩其鲜当属河麻虾。因此小贩们取得河麻虾兜售时总是高声吆喝:“河麻虾哟!”于是一声“河麻虾”,不知吊起多少人的胃口,大人喜欢,小孩喜欢,年过古稀没牙的老人更喜欢。
  麻虾好吃,但难存放。如今海安已有“金土地”等企业以河麻虾为原料生产出可以存放一定时间的“麻虾酱”,味道保持原汁原味,深受中外食客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