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解放战争时期的“三打李堡”(上)
【信息时间:2017/6/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仲新平

 

苏中“三打李堡”战斗已经70周年了。回顾当年国民党军先后三次强占我苏中重镇李堡,而我军又先后三次坚决攻打李堡、是“三打三胜”创奇迹,共歼敌1.4万余人。

1946年7月间,骄傲狂妄不可一世的国民党军以5个整编师12万兵分3路进攻我苏中解放区华中野战军19个团3万人,却不料遭遇我华野司令员粟裕的先机制敌,攻其不备,狠打它中间宣泰一路,让敌人在宣泰、如南连续吃了两个惨重的大败仗,一时也就骄傲不起来了。

但敌人依仗着他们人多武器好,又集中5万兵向我华野司令部所在地的海安镇进攻,逼我军决战,目的还是要全歼我军主力。粟裕又来个将计就计,速将主力转移到乡间抓紧休整,只留下一支小部队装成决战的架势,坚持运动阻击,大量杀伤敌人,中途又再装成败退让敌人进城。以此迷惑麻痹敌人,让敌人能得意重新骄傲起来,以造成更有利于我军寻机歼敌。

8月3日,敌人占领了海安镇,重新骄傲起来,再次大肆分兵东进,一路抢占西场、丁所、李堡、角斜等地。敌人丝毫也不知道,我华野主力3万人还活得好好的,就在海安东北、李堡西北的三仓河一带休整,待令再战。

这时,粟裕正在严密观察敌人动向,要选择最佳战机。眼看敌人8日占领角斜,而后敌整编49师105旅旅长刘玉山又率314团返回李堡镇驻守。粟裕便感到歼敌良机已到了。即于9日下达攻歼李堡之敌的命令,以奇袭歼敌取胜。限10日晚11时准时到达攻击,11日下午5时前攻克李堡镇。

10日下午,部队在向李堡行进途中又获知:敌整编21师新七旅副旅长田从云等率19团已到了李堡镇接替105旅314团的防务,兵力陡增了一倍。尽管如此,部队还是坚决按原计划执行,继续前进。

时至傍晚,李堡交防之敌开至镇东杨庄、姜庄过夜,接防之敌正在镇区察看地形、分配防区,天已黑了。此刻,敌19团团长介景和接到搜索排来人报告:“发现镇北郊有共军主力活动,意图对镇区包围。”敌团长斥责:“胡说八道。”

与此同时,我军一师全部、六师一部已快速将李堡镇团团包围,并又提前发起猛烈攻击。天又下起大雨来了。敌人既无防御工事掩身,又无电话联系求援。顿时惊慌乱成一团,只能被动应战,忍痛挨打,眼看着伤亡惨重不断。战至11日拂晓前,我一师三旅八团,九团先后攻入李堡镇内,与敌巷战、肉搏战,敌大部已被歼。残敌部分逃往杨庄314团驻地;其余都逃至西街一座高墙深院内又被迫向我军缴械投降,敌少将副旅长田从云、黄恒仁都成了俘虏。接着我三旅又配合一旅对杨庄、姜庄之敌314团发起猛烈攻击。战至下午2时,又歼灭该敌,活捉少将副旅长金亚安。只有旅长刘玉山及少数残敌侥幸逃脱。

再说海安之敌对李堡激战毫不知情。11日晨,敌新七旅旅长黄伯光照常率21团按原计划东去加强李堡防务。我打援部队就利用高梁、玉米田作掩护监视敌人,并在立发桥往东布设下口袋形伏击圈。等敌人全部钻进口袋里,我七纵59团迅速占据立发桥断敌退路,扎紧口袋。敌后卫一个营从里路东行至椿树头即被我七纵55团围歼,激战了一小时,敌人即举白旗缴械投降。接着55团又与六师第18旅一起围歼洋蛮河至陆家堑公路上的敌人。此时敌旅长黄伯光才得知他们已陷入我军重围。他目睹在密集的枪弹中,他的士兵已经倒下了一大片,他又看到他得力的团长廖万里中弹倒下就未能爬起来。敌旅长深知情况不妙,便慌忙撒下残部赶紧涉河向西南逃跑。我军经过半小时激战即全歼该敌。

至此,李堡一战20个小时,共歼敌一个半旅9000余人,其中俘敌少将副旅长3人,毙敌少将团长1人。缴获各种口径大炮96门,及其大量枪支弹药。

苏中战役结束后,我军奉命北撤山东作战。地方干部也离乡离家北去荒野地带打游击。这样,苏中地区就被敌人全部占领。国民党整编第49师79旅237团和还乡团300余人重新侵驻李堡镇。敌人砍下周边十里路之内的树木,强拆民房百余间,构筑成了李堡“坚强据点”;在乡间依洋河构筑东西封锁线,每间隔一里就筑一座碉堡,不断开展“清剿”。

1947年春,华野第七纵队(后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奉命率领31旅及特务团自射阳县合德出发,沿着海边隐蔽南下返回苏中,独立开展苏中敌后斗争,拯救民众,在运动中寻机歼敌,扭转苏中斗争局面。部队日歇夜行,十夜时间就赶到了三仓河以北的大桥镇一带集结,开始了苏中的对敌斗争。然而,这时的第十一纵队却存在很大困难。因为他们原来是担任掩护主力北撤的,一路打阻击战,节节往后撤,只有消耗,没有缴获。现在每个战士身边只有二、三十发子弹;一门炮也只有两三发炮弹。这一路过来每个战士的路粮也只有5斤炒熟的小麦和玉米粒子。

身为指挥作战的十一纵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的胡炳云便紧紧依靠群众的支持,先进行了五户头、沈灶、三十总等小规模的战斗,积小胜为大胜,再用胜利的缴获武装部队,终于创造了攻打李堡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又认真组织部队连以上干部用半个月时间,以沙盘作业专门反复进行攻坚作战战术与火力下的土工作业演练,以确保李堡攻坚战必胜。

4月2日上午,他终于给部队下达了攻打李堡的命令。由31旅第91团、第92团主攻李堡镇,第93团担任后续,于4月2日晚9时发起攻击,4月4日拂晓前解决战斗;纵队特务团负责攻占丁所;其余部队负责警戒打援,保障攻坚部队侧翼的安全。

部队准时到达攻击位置。先扫除了敌外围据点,然后再迅速进行敌火力下的近迫土工作业。战士们都熟练地用群众提供的每人一个护身蒲包装满泥土放在身前挡弹,再快速作业,先取卧姿,再以跪姿,然后立姿的顺序进行。很快就挖成了长长的交通壕和炮兵临时阵地,大大减少了伤亡,确保攻击战斗顺利开展。

转自《南通日报》

李堡三捷纪念碑

二打李堡战斗中我军炮兵阵地一角(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