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王若飞与“五一”农民暴动
【信息时间:2021/1/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王若飞,1896年出生于贵州安顺。1919年10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6月,同赵世炎、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5年3月回国,先后任中共北方区委巡视员、豫陕区委书记。1926年,调任中央秘书部主任(即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农民部部长和宣传部部长。1928年6月,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中国农民协会驻农民国际代表。1931年回国,任中共西北特委特派员,后因叛徒出卖被捕,1937年出狱。同年8月到达延安,先后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1938年起,任中央华中工委、华北工委秘书长兼八路军副参谋长。1940年起,历任中央秘书长、中央党务委员会主任等职。1944年11月起,任中共南方局工委书记。1945年6月,在七大上当选中央委员。同年8月,作为中共代表参加国共两党和平谈判。1946年1月,代表中共出席重庆政治协商会议。1946年4月8日,离开重庆返回延安,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时年50岁。

1928年1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制订了《江苏各县暴动计划》。根据省委的指示,泰兴县委指示负责泰县东南地区工作的王庆生、孟致祥大力发动群众,在青壮年中培养暴动骨干。海安河南地区暴动骨干发展到800人。4月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若飞携省委特派员杭果人(张安志)和顾仲起亲临南通、如皋、泰兴、泰州,传达省委“五月暴动”的指示。王若飞听取了如皋、泰兴县委对农运情况的汇报,并对开展农运工作、准备武装暴动以及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作了具体指示。4月中旬,如皋县委书记王盈朝和泰兴县委书记沈毅在刁家网商定,5月1日同时举行暴动。4月28日,沈毅派王庆生等16人,在八字桥设伏,生俘巡警4人,缴获步枪4支,子弹100余发。这一行动引起敌人的注意,泰兴县长丁作则立即向如皋县政府通报,并急电国民党江苏省政府,要求派兵围剿。由于敌情变化,泰兴县委决定提前暴动。4月30日下午,黄桥东北乡的400多名暴动骨干集中在刁家网刁氏宗祠广场,举行暴动誓师大会。暴动总指挥沈毅传达了省委关于武装暴动的决定,宣布了县委的暴动计划。会后,沈毅首先派一支精干的突击队袭击古溪公安分局,缴获步枪6支、子弹500余发。

海安河南地区的党组织组织营溪、王垛、雅周、张垛、金庄、庞庄、高家湾等地的共产党员、赤卫队员、农协会员,分成两队参加暴动,一队由陈训率领去如皋,一队由任启东、徐宏贵率领去泰兴,每队都有千余人。参加泰兴暴动的队伍,编为第三大队,任启东任大队长,王庆生任政委。海安暴动队伍协同泰兴暴动队伍,在周家庄、三岔河、溪河岸一带横扫土豪劣绅。

1928年5月3日,泰兴暴动队伍集结于耿家园,准备与如皋暴动队伍会师。国民党泰兴公安局长率警察中队赶来“围剿”。泰兴县长丁作则向泰县联防队借来公安队100多人策应。沈毅考虑到强敌当前,为避免遭受大的损失,决定埋藏枪支,撤退转移,待机再起。如皋暴动队伍也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追剿、镇压。海安的陈训从孙严墩突围到倪家桥河北时,被如皋县保安队逮捕。

  如泰农民暴动虽然失败了,但暴动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保留了革命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