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叶飞、王必成与三打营溪
【信息时间:2021/3/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叶飞(1914—1999),原名叶启亨,曾用名叶琛,福建南安人。上将军衔。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革命战争年代,历任共青团区委书记,共青团福建省委宣传部长、代理书记,福州中心团市委书记,中共闽东特委书记、闽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兼闽东独立师政委,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团长,江南抗日义勇军副指挥,新四军挺进纵队副司令。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司令兼政委,新四军一师一旅旅长、政委,中共苏中三地委书记兼任苏中军区第三军分区政委,新四军一师副师长、师长,中共苏中区党委书记,苏中军区司令员,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第三野战军十兵团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福建省省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福州军区司令员兼第一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国家交通部部长,海军第一政委、司令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王必成(1912—1989),湖北麻城人。中将军衔。1928年参加赤卫队,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历任红四方面军第十师三团通信队长、连长、连政治指导员,第十师三十团营长,红三十军第八十八师二六三团营政治委员,第八十九师二六五团副团长、二六七团团长、副师长。新四军第一支队二团参谋长、团长,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司令员,新四军一师二旅旅长,十六旅旅长,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员,新四军新六师副师长,华中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第三野战军第二十四军军长,第七兵团副司令员兼浙江军区副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浙江军区司令员、志愿军第9兵团副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

1940年6月下旬,郭村保卫战胜利后,为了继续贯彻执行“击敌、联李、孤韩”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决定东进黄桥,创建抗日根据地。7月25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率所属三个纵队由江都大桥地区挥戈东进,兵锋直指黄桥。27日,王必成率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向黄桥以北及东北的蒋垛、古溪、营溪一线推进。27日夜,二纵包围营溪。28日,打垮驻营溪的何克谦所部江苏省保安第四旅第七团。是为一打营溪。

新四军以黄桥为中心的根据地建立后,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视为心腹大患。1940年8月31日,韩德勤下达作战命令,以李明扬、李长江和陈泰运部为右翼军,以一一七师、独立第六旅、保安一旅为左翼军,向分界、黄桥附近地区攻击前进。9月3日,右翼军在姜堰集结完毕;左翼军在曲塘、胡家集、海安附近集结完毕。9月4日,左右两军分别经蒋垛、古溪向黄桥进攻。右翼军二李和陈泰运部在新四军争取下,采取观望态度,缓慢前进。左翼军大胆冒进,猛攻营溪、古溪。当日午时,战斗首先在营溪、雅周庄展开,新四军部队按苏北指挥部命令后撤。9月5日,国民党江苏省保安一旅占领营溪。9月6日,苏北指挥部下令反击,叶飞率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一纵队果断出击营溪,全歼保安一旅1个多团,俘1500人,并消灭陈泰运部1个营。二纵九团在雅周庄一线攻击一一七师,战斗中团长徐绪奎英勇牺牲。战后,新四军释放了所俘保安一旅团长以下全部人员,争取了该旅在以后的黄桥决战中保持中立。是为二打营溪。

9月30日,韩德勤发出密令,以二李和陈泰运部约12000人为右路军,攻击黄桥以西防线;以5个保安旅约7000人为左路军,攻击黄桥东南防线;以八十九军和独立六旅约15000人为中路军,共26个团总兵力34000余人,进逼黄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仅有的3个纵队9个团共7000余人被迫自卫。1940年10月3—6日,首先消灭翁达的独立六旅全部,继而全歼李守维的八十九军军部,共歼顽军11000余人。黄桥战役胜利后,新四军乘胜追击。10月6日,王必成率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奉命追击残敌顽军预备队八十九军一一七师七O一团,至营溪将其包围,歼灭其大半,残部向海安方向溃逃。第一纵队第四团在营溪东北孙家庄、祖师庙一线设伏,整夜不费一枪一弹就抓了几百名俘虏,缴轻机枪一二十挺、炮1门。是为三打营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