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邰宏基:四度入狱矢志革命的莫庄支部创立人
【信息时间:2021/3/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邰鸿基,号生甫,曾化名王苏成、颜天苗。海安县南莫镇丁垛村人。1900年出生,7岁入私塾读书,后因家贫辍学,外出打工。几年后,邰鸿基回乡办私塾,因无法维持全家老小的生活,不得不再次外出打工。

1928年,邰鸿基结识了塾师周彬三,加入塾师联合会。次年,经周彬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邰鸿基在莫家庄、青墩一带宣传革命道理,秘密进行建党工作。年底,建立起莫庄支部,邰鸿基任支部长,并成立了农民协会,发动农民开展春荒斗争,斗地主分钱粮,毁租约抗赋税。

1930年1月19日,东台县反动派前来缉捕邰鸿基,他率赤卫队200余人迅速转移,使敌人扑空。23日,因抓不到邰鸿基,敌人把隐藏在曲塘的邰鸿基的妻子邰毛氏和刚出生3天的儿子抓去,邰毛氏母子在狱中受尽折磨和刑罚。为了躲避反动派的追捕,邰鸿基转移至海安河南地区坚持革命斗争,并将两个女儿带至王垛一带临时寄养在当地的贫苦农家。两年后,邰鸿基抓了地主的妻子以人换人,邰毛氏母子才被释放出狱。

1930年3月,邰鸿基担任中共泰县莫庄区区委书记。4月,他发展建立了武装赤卫队。6月,红十四军攻打迥家垛、黄柯庄,邰鸿基带领赤卫队负责在北路策应。11月,海泰地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泰县党的领导力量损失殆尽。邰鸿基不畏严重的白色恐怖,仍然坚持原地斗争。

1931年2月,邰鸿基在泰县发展了一支有十几枝枪的游击队,活动于泰兴和泰县地区。3月初,邰鸿基在与出狱不久的泰县组织部长、当时省委派回泰兴做恢复工作的丁亚林商量如何尽快恢复红军游击队时,因敌探告密,被捕至钱家荡保卫团,后被送至黄桥。邰宏基坚持说自己是过路的生意人,因敌查问不出任何证据,第二天被释放。

1932年2-8月,中共江苏省委先后数次派邰鸿基从上海回泰县恢复党的组织,并负责泰县县委工作。邰鸿基在海安河南地区的迮庄、金庄、王垛、仁桥一带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当年初冬,邰鸿基在金庄被迥垛据点的保卫团抓去,受尽刑罚。后又将其押送至泰州,经邰鸿基巧妙斗争,因查无实据,1933年5月获释。出狱后,邰鸿基不顾白色恐怖,继续奔波于黄桥、如皋(西)、南莫一带,组织幸存的党员并与如泰地区巡检员尹之初取得联系,恢复党的组织。

1934年4月上旬,邰鸿基在海安河南地区的孟家湾、鸭儿湾、王垛、迮庄一带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受迮庄北荡张某指控,在鸭儿湾南荡不幸被迮庄保卫团抓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共产党员盂子彬。邰鸿基被关在迮庄庙内,三天刑讯敌人毫无所获,被解往国民党卢港区转至如皋县政府,后又被解往泰州。不久,邰鸿基又一次获释。出狱后,邰鸿基化名王苏成,以开染坊为掩护,继续从事恢复党组织的工作。

7月12日,时任中共泰县县委书记的邰鸿基再一次被捕。在如皋经坏人指控,被解往泰州施用毒刑。他始终守口如瓶,坚称是从事染布生意的王苏成。敌人要他交出党员名单,他只回答一句:“多着哩。”并在狱中利用敌人的矛盾巧妙进行斗争,使敌人难辩真假,先后捕去了丁长和、汤渭东、张遐掌、王柏如4人。国民党泰县县长几度侦查审理没有结果,遂将5人解往镇江交由国民党江苏省政府审理。后终因查无实据,案情久悬未决,邰鸿基又被转至国民党苏州反省院关押。1937年,邰鸿基弟弟邰宇基通过上海大厦大学校长邰爽秋出面保释,邰鸿基才从国民党苏州反省院具保出院。

邰鸿基出狱以后,革命意志更加坚定,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宣传马列主义,组织群众恢复了一部分党支部,在曲塘至白米以南地区建立了游击队,亲任大队长,与活动在南通、如皋地区的陈玉生抗日游击队经常取得联系,活动于如皋、曲塘、雅周、泰兴、泰县一带。

1939年11月4日,邰鸿基和几位战士路过家中时,被反动地主分发现,密报伪军王广银带兵前往抓捕,一个连的伪军将邰宏基家团团围住,为了几位战友的安全,邰宏基挺身而出,被敌人枪杀于丁垛桥下,为革命英勇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