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王庆生与海安第一个中共支部——营溪支部
【信息时间:2021/1/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王庆生,江苏泰兴人,1909年3月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成年后以塾师职业为生。1925年11月由沈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到海安河南地区的营溪,以塾师职业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发展党的组织,1927年春建立海安境内最早的中共支部一一营溪支部,担任支部书记。营溪支部建立后,组织贫苦农民学习文化知识,宣传革命道理,建立农民协会,任营溪农民协会主席。同年11月,调任中共泰兴县委委员。1928年,如泰地区农民举行“五一”暴动,任暴动第三大队政委。暴动失败后,转入地下斗争。1930年6月,王庆生任红十四军三团一营营长。9月20日,时任红十四军新编别动队队长兼政委的王庆生,带领短枪队30多人,在大元垛祁家利准备镇压反动地主武装和叛徒时,因叛徒王子俊告密,遭到任家庄、蒋垛和姜堰三路敌人的合击。王庆生在指挥部队突围时,于野竹园北荡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任红十四军三团一营营长、红十四军新编别动队队长兼政委,同年9月,在大元垛北祁家利遭三路敌人包围,在指挥部队突围时中弹牺牲。

海安境域民国时期紫石县建立之前分属泰县、如皋、东台三县。1926年夏秋间,泰兴共产党人沈毅扮成卖笔墨的先生,来到海安河南地区营溪、雅周、孙庄、金庄等地秘密开始建党活动。他深入进行社会调查,向农民、塾师宣传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为这一地区的建党工作做了初步的思想准备。是年初秋,中共泰兴县独立支部成立,沈毅担任书记。随后,沈毅派王庆生到营溪开展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王庆生到营溪后,在翁庄桥口办了一所私塾,以塾师职业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他经常邀请周围的塾师、贫苦农民座谈,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开办民众夜校,向农民宣传革命的道理,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打破旧世界。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营溪的王文元、谈明勇、陈应雨三人由王庆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初春的一天下年,王庆生私塾的书房里,墙上挂着一面用红黄纸做成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同时成立中共营溪支部,王庆生担任支部书记。不久,任启东遵照沈毅的指示,在雅周金庄秘密进行建党工作,发展了青年农民徐宏贵等入党,成立山东桥(金庄)支部,任启东为支部书记。与此同时,从南通省立第七中学毕业回到雅周夹巷的陆金枝,在刘家埭一带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并与泰兴党组织和泰州党的负责人黄钟接上关系,在雅周庄发展党员,建立了雅周支部。陆金枝任支部书记。营溪、山东桥、雅周的党组织隶属中共泰兴县特支领导。1927年秋冬,大公乡贲家巷小学教师贲养贤,由东台县陈雪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贲养贤是海安河东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1928年春,中共迮庄支部建立,隶属中共如皋县委,张汝淦任支部书记。

营溪支部是海安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它的建立,対海安河南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农民运动的兴起,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海安地区党组织的建立,标志着海安人民为根本改变被剥削被压迫的状况而进行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营溪支部诞生地位于雅周镇东夏村9组。1991年5月,海安县人民政府为营溪支部诞生地立碑。2019年1月,海安市人民政府又在孙庄街道营溪村4组建成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