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0年鉴
金融 保险 证券
【信息时间:2012/1/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人民银行海安县支行

 

概况 2009年,县人行认真执行上级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继续深化银政企合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健全完善金融稳定和反洗钱机制,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强化内控内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央行履职能力,有效地支持和促进了海安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年末全县存贷款总量分别为386.11亿元和239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80.81亿元和61.13亿元,分别增长26.5%34.4%信贷投放再创历史新高

 

银政企合作 丰富银政企合作平台,提升银政企合作效率。年初,组织县各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银企授信活动,7家金融机构共对194家企业授信99亿元。针对金融危机下外需不足引发的企业资金紧张问题,组织开展银政企合作走进乡镇系列活动,对395家企业的144亿元资金需求进行调查、筛选,促成7家主办银行与322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授信总额达109亿元,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矛盾。积极落实百亿元担保贷款项目,推动金融机构组成银团与县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50家中小企业提供9000万元贷款支持

 

融稳定工作 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共创经济金融和谐发展环境。制定金融生态示范县创建计划,明确创建目标和措施,组织召开金融生态示范县创建推进大会,深入开展第五个金融生态宣传月活动,突出打击非法集资、征信知识、反假货币壁垒行动和支付结算四方面宣传重点,成功举办第四届金融生态暨支付结算知识大赛,镇政府、银行、企业和学校共 24 个代表队参加比赛,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关心参与金融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五评一创”考评工作,评定信用乡镇15个、信用村192个、信用企业559个、信用社区8个和金融安全机构7个。经济日报、新华日报、金融时报等国内各大主流媒体掀起了报道海安金融生态创建经验的热潮,将海安金融生态创建定格为“海安模式”和“海安之路”。

规范辖内金融秩序,保障金融业健康发展。制定打击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公安、金融、法院定期交流机制,形成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合力。与地方纪委联合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规范辖区党员领导干部金融行为。修订《海安县银行业存款利率管理公约》及其《实施细则》,规范保险业代理纪念品发放工作,保障存款市场秩序稳定。组织开展外汇管理、人民币收付、反假货币、金融统计、征信管理工作现场检查,对两起违反外债管理规定的行为立案检查,查处涉案金额500万美元,收缴罚没款6万元;配合中心支局做好海安10家违规企业罚没款收缴工作,共收缴罚没款912万元。

提高金融监测调研水平,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一是建立信贷信息共享机制。年初,针对金融危机冲击下区域金融风险显性化的新形势,制定实施《海安县银行业信贷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建立银行业共享信贷信息数据库,实现辖内银行和有信贷业务的异地银行共享借款人大额信贷、关联信贷、不良信贷、偿付风险、退出信贷和大额资金流向等六类信贷信息。有效解决了银行间信息不对称引发银行信贷风险。二是修订《金融调研信息考核奖励办法》,建立部门重点研究课题月度汇报制度,在坚持行员调研考核的基础上,突出部门调研考核和调研信息重点,关注经济金融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区域特色调研,激励和调动全行员工参与调研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参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国内舆情监测和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外媒舆情监测工作,提高调研信息贡献度。

推动金融改革与创新,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力度。一是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撬动作用,制定《海安县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采取财政投入与银行筹集的办法,建立苏中苏北地区首家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创新产品贷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重点企业贷款、重点项目贷款损失进行补偿,增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的信心。该作法得到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南京分行信息选编进行了专题介绍。推动对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会增资扩容,提高应急互助基金会应急能力。基金运作以来为会员企业提供互助资金融通14.86亿元,有效防范了企业资金掉链可能引发的银行信贷风险。二是建立动产质押监管机制。针对动产质押贷款业务中的监管缺位的问题,推出动产质押贷款业务管理办法,推动建立苏中苏北首家动产质押仓储公司,提供规范化的第三方质押物仓储监管,有效化解动产质押融资风险,促进了辖区动产质押贷款业务的迅速发展。

 

金融服务  大力创建省级支付结算“快通工程”示范县,努力改善县域支付结算环境推动地方政府成立支付结算“快通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海安县支付惠农实施方案》,成功组织召开南通市农村地区支付结算“快通工程”现场推进大会,全面推进支付结算示范县创建。建立支付结算宣传体系,设立支付结算知识宣传站14个,聘请义务宣传员239名,开展“五设”阵地式宣传和“五进”流动式宣传活动,在南通市义务宣传员类支付结算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参加南通市支付结算文艺汇演并荣获一等奖。大力推广商业承兑汇票签发和贴现业务,全年签发商业承兑汇票企业达20家,签发金额超过3亿元,成功办理首笔10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不断加大ATM机投放力度,全年新增ATM23台,总量达到143台,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为100%。央视、江苏卫视和新华社、新华日报等媒体多次采访报道我县支付结算“快通工程”创建情况。

努力开展国库会计业务创新,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与县财政部门联合制定《国库直接发放财政补贴业务操作规程》,创新国库直接支付涉农补贴方式,利用中国人民银行救灾补助金发放工具成功拨付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同时借助国库“速达工程”,在南通六县市率先成功拨付农民土地流转补贴款,共向全县912个农户发放家电下乡、土地流转和蛋鸡标准化养殖场等涉农补贴款229万元。

简化新设银行服务许可,积极吸纳异地金融机构到海设点。针对新设金融机构网点金融服务项目繁多、手续繁琐的问题,结合海安实际,制定实施《新设银行业机构金融管理与服务实施办法》,增强金融服务许可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指导新设金融机构做好金融管理与服务项目申报工作,昆山农商行海安支行于1222正式营业

扎实做好征信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召开农村信用体系和阳光信贷工程建设推进大会。继续开展贷款卡年审工作。全年共有1641户企业参加年审,年审率超过90%。做好省担保公司再担保企业信贷情况、151家企业异地贷款情况、52家国家级和省级企业分机构分币种贷款查询。对外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612人次。

加强外汇管理和服务工作,支持外向型经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是认真落实均衡监管各项措施,促进跨境资金有序流动。创新资本项目管理方式,对资本金结汇非现场监管指标进行验证,形成《资本金结汇非现场监管指标监测报告》;继续强化外资流入登记管理,引导有真实背景的外资流入;加大对利润增资、再投资、转股清算业务的审核力度,引导企业树立真实性投资和增资理念;加大非现场数据核查频率,不断提高国际收支申报质量;加强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二是切实加强外汇服务工作,加大对外向型经济支持力度。积极开展辖内外商投资企业外汇年检工作,已年检企业407家,参检率达85%;为辖内特殊行业进出口企业提供“政策直通车”服务,及时传达促进贸易便利化政策,受到企业好评;认真做好金宏工程上线指导工作,各外汇指定银行全面启用金宏工程申报国际收支业务数据;对进出口企业开展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政策、贸易信贷登记和进出口核销操作流程及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培训,促使企业依法合规办理各项外汇业务。

提升货币发行服务水平,扩大现金服务覆盖范围。大力推进发行库达标升级活动,加强发行库软硬件建设,投入100多万元对发行库进行全面改扩建,更新发行库设施和安全监控设施,扩大发行库吸纳能力,将货币发行服务功能扩大到异地,年内新增如皋信用联社和海安邮储2家现金存取服务对象,初步实现了跨区域覆盖的目标。全年累计投放64.98亿元、回笼54.09亿元,轧差净投放10.89亿元。

 

内控建设  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提高行员思想政治素质。一是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上级行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和“党性修养学习教育月”活动,继续开展“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心得”活动,通过学习新党章和《中国人民银行干部理论学习读本(续编)》,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行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效解决了少数行员执行力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等问题。二是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加强与行员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行员所思所想所为,了解行员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经常与中层干部和一般行员促膝谈心,对少数行员思想上的波动和包袱,党组成员落实分工,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行员思想状态稳定。同时,探索思想工作新方法,运用优秀文艺作品统一行员思想,组织行员收看《亮剑》等电视剧,在县支行网站开设文艺作品园地,为行员收看阅读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便利,收到良好效果。县支行作为江苏惟一的县支行代表参加了人民银行总行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亮剑精神在基层央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一文被人行南京分行宣传工作简报录用,总行副行长马德伦作了批示。

完善争先进位奖惩机制,全力推进创新工程建设。一是完善争先进位奖惩机制。修订《争先进位奖惩办法》、《文明股室管理考核办法》和《文明行员管理考核办法》,以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对口科室考核为导向,实行争先进位目标责任制,各职能部门年初向行长室递交争先进位目标责任状,承诺确保实现年度争先进位目标,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全体行员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全力推进创新工程建设。年初,组织对上年度创新工作进行评比,对创新成果进行奖励。制定2009创新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创新项目、创新措施和创新目标,共确定创新项目19个,年中对创新工作计划进行修正,在保证指导性创新项目实施到位的前提下,剔除含金量低的非自主性创新项目,增加含金量高的自主性创新项目,全力打造海安支行特色。

开展丰富多彩创建活动,营造和谐创建气氛。将文明创建与党建、廉政建设和工会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5月,召开五届一次职工大会和文明创建动员大会,统一职工思想认识,明确保持分行文明单位总体创建目标和“保三争二”的年度争先进位目标,进一步激发行员的争先意识、创新意识;成功组织召开了争先进位恳谈会,邀请中支党委委员和科室负责人参加恳谈会,对海安支行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鼓舞了行员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购置篮球架和健身器材,给行员配置自行车和羽毛球拍等器材,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娱乐活动。自8月起坚持每月安排1次文体活动,达到增强行员体质、锤炼行员意志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行员凝聚力和向心力。

完善内部风险控制建设,夯实内控内管基础。制定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目的和原则、范围和职责权限、种类和标准,进一步增强了行员的工作责任心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内控内管的执行力。开展“我为案防找漏洞”活动,全体行员立足岗位、综观部门、放眼全行,共排查出案防漏洞80个。开展“制度完善月”活动,修订完善全行性内控制度116个,部门性内控制度261个,其中工作制度与管理制度113个,业务操作规程55个,工作职责与分工93个,切实发挥内控制度对支行履行央行职责的保障作用。

加强行员队伍建设,推行双向选择机制。建立行员双向选择机制。遵循注重实绩、能上能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实行行员选股长、股长选行员,将责任感强、工作作风扎实和工作业绩突出的行员聘任到中层干部职位上,共聘任6名股长和6名副股长,较双选前增加3个职位,达到了大胆选拔使用人才和人尽其才的目的,人力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和整合,干部队伍的活力得到了充分的激发,行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二是全力推进行员培训创新。支行开设周末课堂,将学习日调整为每周六上午,确保学习培训不受业务干扰。改进学习培训方法,主讲人员认真进行准备,精心制作课件,保证授课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改进学习培训内容,将履行职责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内控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全行性培训与部门性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改进学习培训考评,实行培训测试成绩与部门和行员考核挂钩,实行培训测试成绩一票否决制。三是全面推行行员强制顶岗。制定内部顶岗人才库管理办法,在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系统率先建立内部顶岗人才仓库,全行35个工作岗位共配备了87个后备岗。制定内部强制顶岗计划,分三期对19个一般岗位实施强制顶岗,保障各项业务正常办理,促进顶岗人员综合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在建立内部顶岗人才库的同时,充实建立了由20人组成的内审人才库。

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不断提高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水平。一是做好支行发行库改造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施工人员管理,杜绝安全生产隐患。加大技防设备升级改造力度,彻底解决发行库存在监控死角的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守护值班和枪支弹药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管理检查,坚决保证库区安全运转。三是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和维稳反恐工作,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四是大力推进“平安金融”创建工作,力争县金融机构全部建成平安金融单位,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努力构造基层央行安全文化。

 

廉政文化  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两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支行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抓源头工作计划,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抓源头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措施。修改和完善支行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支行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支行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

加强宣传引导,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永不凋零的巴山红叶——记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电视专题片和《水火不相容的较量》警示教育片,号召全行干部职工要以王瑛同志为榜样,扎根本职岗位,抓学习、强基础、促规范、提效能。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廉政文化摄影展览”活动,充分展示支行廉政工作成果和干部职工廉洁奉公形象。三是开展勤政廉政文明支行短信创作征集。短信内容涵盖廉政、勤政、守法、守信、自省等方面,在全行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尊廉崇廉践廉的良好风尚。四是组织观看“扬正气、促和谐”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利用全行政治学习日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和分组讨论,促使其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强化监督管理,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加强要害岗位人员管理,正常纪检监察审计、组织人事和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精心组织责任制量化考核,确保考核质量与效果。及时将支行中层以上干部的廉政信息及时录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健全支行中层以上干部廉政电子档案。二是开展案件治理专项活动。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人民银行海安县支行开展案件治理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活动安排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支行案件风险防范和控制体系。三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建立专项治理工作协调机制,周密部署“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行员的财经纪律意识,提高了县支行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陈冯军)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安县支行

 

概况  2009年农发行海安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党委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均衡稳健,推动持续发展,巩固领先优势,创建精品银行,立足海安实际,正确履行职能,加快有效发展,各项工作列南通农发行系统前茅。

全年累放贷款21.77亿元,同比增加10.68亿元,增长96.3%。年末贷款余额19.18亿元,比年初增加8.86亿元,增长86%。全年旬均存款2.38亿元,达到任务的100%,年末存款余额1.95亿元。全年中间业务收入22.7万元,完成任务的100 %。年末实现账面利润4129万元。期末无不良贷款。企业文化和队伍建设不断深化。

20091月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服务业先进企业”;2月被省、市分行表彰为2008年度“四好领导班子”,被省分行表彰为信贷资产优质行,被中共海安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海安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海安县人事局评为文明机关;4月被海安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组和海安县人事局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县农发行已连续4年获此殊荣)、计划信贷部被省分行工会团委工作处表彰为省行级“青年文明号”、丁炜被表彰为省行级“青年岗位能手”。5月县农发行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20072008文明行业、会计出纳部被县总工会命名为海安县“工人先锋号”,这是县农发行会计出纳部第二次获此殊荣。6月县总工会命名县农发行工会为“模范职工之家”和贯彻《企业工会条例》示范单位。2009年再次获得江苏省分行最高级别荣誉精品行称号。11月顺利通过市银监局、市公安局对平安银行创建工作的验收。

加强调查研究,参加理论研讨。2009年县支行共在省、市级刊物上录用稿件14篇。其中《农业发展与金融》杂志录用2篇,《经济出版社》录用1篇,《江苏经济》杂志录用1篇,江苏科技报录用1篇;省行《行务信息》录用1篇,《市分行简报》录用8篇。

 

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09年县农发行新增投放2个项目共1.4亿元中长期贷款。加强项目管理,抓好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的监管工作,切实加强资金拨付、贷款使用、还本付息等重点环节的跟踪监管,督促地方政府将还款补贴纳入年度预算,全面推行偿债备付金和利息备付金制度。下半年着手万亩桑园项目贷款,此项贷款规模达3亿元。

 

信贷风险得到控制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贷款风险防范提出了新的要求。县农发行信贷部门通过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努力规避信贷风险。大力推进以有效资产抵押担保为重点的资产保全工作,风险防范措施由发放纯信用贷款逐步发展为缴纳风险保证金、保证、有效资产抵押、存单质押等种类,并不断提高担保贷款的比重,采取组合担保等方式,从而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陈忠培)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

 

【概况】 2009年,工商银行海安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行各项决策部署,不断适应内外部形势发展变化,在市场开拓中抓好结构调整,在提升管理中突出改革创新,在加快发展中注重风险控制。紧密联系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拓展业务市场,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被确定为重点县支行,全行上下以重点县域支行建设为契机,认真研究制定了20092011年重点县支行三年发展规划,重新调整2009年工作思路,按照重点县支行建设要求,努力保持全行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协调性截至:2009年12月31: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4.76亿元,新增5.96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9.52亿元,比年初增加2.61亿元;对公存款余额15.24亿元,比年初增加3.35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3.06亿元,比年初新增6.67亿元,增量、存量位居六县第一,其中:流动资金贷款余额19.30亿元,新增2.51亿元;项目贷款余额8.83亿元;新增1.82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0.7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18亿元,比同期增加1.7亿元,全市名列第二; 公积金贷款余额1.6亿元。国际结算量1.7亿美元;中间业务收入3050万元;销售基金0.97亿元;代理保险0.87亿元;国债601万元;人民币理财产品4.8亿元;新开理财金账户1527,办理牡丹卡4576;办理灵通卡22651张;新开基金定投14210户;新增代发工资 38户;新增个人网银普通版6424张,新增个人网银证书版2347张,个人电话银行4350户。

 

【海安行跨入全省重点县支行行列】 海安行跨入全省重点县支行行列,将迎来新的发展态势,面对机遇,认真谋划三年发展目标,集全行之智、举全行之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重点县支行提出的各项目标。一是认真学习重点县支行改革文件精神,提高全行员工对重点县支行建设的认识,大力宣传重点县支行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紧围绕三年发展目标,深化金融改革、转变经营方式、调整工作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资产、负债、中间业务协调发展,突出规模、质量、效益的统一。二是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提高集约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把经营管理中的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工作步骤做细做好,切实保证重点县支行建设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做好内部经营机制的整合,将资产业务拓展的触角向网点延伸,不断扩大市场拓展面,提高网点的综合竞争能力。三是积极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提高业务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在严把市场准入关,逐步建立不良贷款的长效防范机制,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市场风险以及操作风险的基础上,切实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四是不断加强内控外防,进一步提高依法合规经营能力和内控管理水平。深化内部控制评价,加大内控管理工作力度,建立保证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内控检查,在全行形成办事按制度、操作依程序、岗位相制衡、过程有监督、违规有处罚的良好治理环境。五是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充分体现岗位价值和业绩贡献的薪酬体系。继续健全员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差异化薪酬激励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创造力、激发工作热情、激发内在潜力,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六是做到网点布局趋于合理,不断加大网点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提升网点功能层次,注重内部环境人性化,使网点建设跃上新台阶。

 

【寻找新的信贷增长点】 2009年,县工行继续加大宣传小企业金融业务产品,充分发挥小企业信贷产品优势,支持地方民营经济。宏观经济波动、企业业绩下滑、信贷审批条件提高的不利形势下,主动跑市场、跑客户。结合县政府开展的“银、政、企”走进乡镇活动,积极开展调查、沟通和宣传,让客户了解了工行,接受了工行,共拓展客户10户,金额0.49亿元。注重信息收集和跟踪,借助“省佰亿再担保”工程,成功营销了江苏海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通万宝实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共增加贷款0.25亿元,始终保持县工行小企业信贷主导地位。做好优质存量客户挖潜工作,加大对苏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发集团、万力集团、鑫缘茧丝绸集团、康桥油脂等优质客户的拓展力度,多次上门营销,进一步挖掘增贷潜力。同时,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趋势,用好用足小企业的授信。县工行存量客户共新增贷款超1.8亿。加强信贷业务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提升综合收益。加强国内贸易融资业务的推进力度,根据区域客户交易特点,成功向文凤化纤、华洋尼龙、中山合纤等化纤企业营销国内信用证,取得了明显效果。办理回购型保理、信用证项下卖方融资、商品融资等累计2.29亿元,有序进行了流动资金的改造,取得贷款、存款、中间业务收入的三方面收益。加大项目贷款的攻关力度。2009年到期的项目贷款的还贷数额较大,上半年县工行到期的项目贷款合计2.8亿元,从而贷款增长的压力大。为了保持县工行多年来资产业务的领先地位,行长亲自挂帅,多次跑省行、跑市行上报审批贷款,取得明显效果,已批的7个项目发放贷款6.85亿元。

 

【中间业务收入增幅50%2009年,海安行积极拓宽盈利渠道,转变经营增长方式,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多元化发展中间业务,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0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幅50%一是全面实施综合营销。对公客户以“一卡一网一代发”,公务卡、网上银行和代发工资为基本产品;个人客户以“一卡一网一信使”,即借记卡、网上银行、工银信使为基本产品。在此基础上结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明确不同产品组合的增值优惠,增强综合营销方案的吸引力。按照“公公联动”、“公私联动”、“私私联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个人业务科负责个人客户营销方案的制定,并向个人客户所在单位延伸;市场营销科负责无贷户、法人客户和小企业客户营销方案的制定,并向其员工延伸。二是巩固扩大基础类产品收入。大力发展代理基金、国债等个人证券业务,重视股票型基金和基金定投销售工作,借助基金公司的资源搞好营销竞赛。进一步扩大代理保险销售规模。做大“灵通快线”产品规模。继续提升财务顾问费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水平,认真研究市场,提升客户经理的营销能力,拓宽对公结算产品套餐的客户覆盖面,扩大国际业务客户,强化结算业务量考核,提高对公结算业务收入。积极扩大国际业务客户群,发挥贸易融资的拉动作用。三是拓展中间业务新品、新渠道。促进品牌金销售和汽车消费分付款的营销。根据网点环境、位置、客户结构和综合经营状况,对贵宾理财中心、一般理财网点和普通网点分层次,在各主要营业网点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金’彩人生、工行相伴”专题沙龙,营造浓厚的业务宣传氛围,很好地提高了品牌金业务的影响力。

 

完善服务管理制度,增强服务管理力度】 为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合理考核各部门及员工服务工作质量,切实提高全行整体服务水平。根据上级行的要求和规定,制定《中国工商银行海安支行经营绩效综合考评服务质量专项考评办法》、《中国工商银行海安支行服务质量奖惩暂行规定》。结合“服务价值年”活动的内容,积极组织员工参加 “比服务、比贡献”的劳动竞赛活动,“服务兴行”、“服务强行”新理念得到增强,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全行上下齐心协力,很好地完成了竞赛内容,全行员工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支行荣获“双比”竞赛活动三等奖。不断加强服务检查考核力度,努力增强员工自觉服务的主动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狠抓优质服务,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准和增强服务意识,从而达到重树工行新形象的目的。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在市行指导下,组织开展标杆网点培训,进一步明确全行服务工作的四点要求:服务理念上要突出“恒”字;服务制度上要突出“细”字;服务特色上要突出“新”字;服务环境上要突出“净”字。切实提高网点服务层次和水平,并与国庆前组织了“迎国庆晨会展示比赛”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推行“六个坚持”在积极推进个贷业务发展的同时,海安行严格执行风险控制流程,推行“六个坚持”,不断加强个人贷款风险管理,力保个贷业务健康发展。坚持贷款调查审批制度。进一步落实客户经理办理个人贷款的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如坚持“双人调查、双人见客谈话”,积极利用包括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在内的多种信息渠道,多方收集借款人信用资料,全面真实掌握借款人的资信状况。坚持违约贷款及时催收。要求综合员每天从个人信贷系统中导出违约贷款明细,对出现违约的借款人,及时催收,及时分析借款人违约的主要原因,对还款出现异常的借款人加以高度关注。坚持不良贷款的及时清收处置。对新发生的个人不良贷款,在采取各项催收措施均无效果的情况下,立即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诉讼,解决借款人不还款的问题。确保不良贷款及时清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坚持对风险隐患的借款人及时跟进。对还款出现异常的借款人,高度关注,采取措施及时进行催收。对存有风险隐患的借款人,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并做到及时跟进,及时清收处置,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坚持现场核实借款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业务。在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借据等手续的办理过程中,坚持认真核对借款人及配偶的身份证件原件与借款人是否一致,杜绝冒名顶替借款人及配偶签字的情况发生。坚持由综合员负责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及领取《房屋他项权证》制度。在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的手续过程中,坚持由综合员负责办理抵押登记手续,不得交由客户自行领取,以防范假他项权证的发生。

(马华)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县支行

 

【概况】 海安农行坚持“发展、转型、提质、增效”工作方针不动摇,加快促进有效发展,纵深推进经营转型,全面强化风险管理,着力完善精细管理,逐步深化机制改革,更加突出发展的活力、竞争的动力、管理的效率、控险的能力、价值创造的实力及和谐农行的合力,推进全行业务在新的起点上平稳较快发展。至2009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达51.81亿元,比年初增加8.9亿元;其中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5.59亿元,余额达到37.49亿元,市场份额32.25%,位居四大国有银行同业第一。各项贷款余额达19.82亿元,比年初增加2.38亿元,不良贷款比年初下降1.07个百分点。新增惠农卡1.5万张,贷记卡5521张;代理寿险7220万元;销售股票型基金2785万元;营销第三方存管客户1090户;营销银期转账客户60户;个人星级客户数增加30.69%,达27207个;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208万元,拨备前利润4967万元,市行考核认可利润4344万,超额完成上级行下达的经营目标。与此同时,深入开展信贷“三化三无一退出”、财会“三化三铁”等内部创建及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强化案件治理检查工作,全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明显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内控建设不断完善,被省分行分别评为内控“一类行”、会计出纳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达标单位和信贷管理“三化”达标单位。

 

股改成功】 经过4年的前期准备工作,农行股改终于修成正果。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115依法成立,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海安农行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股份制改革的新征程也由此起步。

 

电子银行通过对建材市场、家装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零售市场、饲料市场等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开展一系列中小型产品推介活动,帮助客户算好经济账和时间账,使电子银行产品逐渐被客户接受,并且乐于使用,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截至2009年底,全行累计有网银企业注册客户218户,网银个人注册客户10513户,手机银行客户948户,个人电话银行签约客户15773户,企业电话银行客户74户,短信通10178户,转账电话1244台,POS特约商户72户,POS投放79台,业务离柜率达57%

 

【服务三农】 为解决农村资金紧缺的问题,海安农行积极发挥金融扶持作用,大力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推进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使农行成为农村建设的主力军,截至2009年末,发放惠农卡15776张,激活率100%,卡存款余额251万元,新增授信793万元,已授信635户,在南通市率先实现了市行提出的广覆盖要求,并成功发放小额农贷24户,共计78.5万元。

 

【支持地方经济】 海安农行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积极面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围绕“保增长和防风险”两大主题,加大信贷有效投放力度,加强风险防范和管理,切实加快风险贷款退出,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在保证信贷业务又快又好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倾力服务海安人民。全年累计上报评级、分类、授信客户78户,其中授信71户,授信额度19.65亿元。获省、市行批复的客户67户,授信额度为17.76亿元。截至2009年底,公司类实体贷款余额9.8亿元,当年新增有效投放4.1亿元,退出潜在风险客户2656万元,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500万元。新拓展AA级及以上优良客户6户,现金管理上线客户1户,当年资本金账户新开户率及到账率26%;新增优质客户14户,增加贷款4.33亿元;新增小优客户2户,增加贷款160万元;新增贷捷通9户,增加贷款2150万元;个人房地产贷款累放2.8亿元,同比增长120,比年初增长1.74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量市场份额22.6%,余额达到5.06亿元,总量市场份额占比25.06%,位居市行系统县级支行第一。

(卢春晖)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

 

【概况】  海安中行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实现共赢的经营理念。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以新时期、新发展、新贡献大讨论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国银行总行扩规模、做品牌、练内功、防风险、降成本、上水平的18字方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于2009年跨入中国银行江苏省重点支行行列。截至12月末,各项存款53亿多元,新增1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2.5亿元,新增10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006万元,实现净利润7565万元,投放政府贷款4亿多元,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2009年,海安中行先后被授予县工会工作先进集体、政风行风建设先进集体、海安县文明行业、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示范单位、支付结算快通工程先进县级银行机构等荣誉称号。828上午,海安中行 30多名员工在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虞晖和副书记张卫军的带领下,到海安县献血中心进行无偿献血。这次活动共计献血10000多毫升,人均献血超过300毫升。520下午,在海安县召开的“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凝心聚力达小康”劳动竞赛大会上,县中行营业部、综合管理部在继公司业务部和李堡支行之后再次双双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海安县开展的“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活动中,通过由海安县纪委、发改委、总工会组成的联合小组检查验收,成为海安县唯一一家获得表彰并被命名为“海安县廉洁文化进企业示范点”的国有商业银行。

 

【组织廉政警示教育】  海安中行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及员工观看学习了《中行案例警示教育片》、《算好清正廉洁账,走好人生每一步》警示教育片,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党员和管理人员以案为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金钱观,认真吸取他人教训,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和家庭账,努力增强思想品德、理想信念和作风纪律修养,努力提高自律、民主和监督意识,筑牢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勇夺县知识大赛冠军】  117,海安县隆重举行“2009年《中银杯》支付结算与金融生态建设知识大赛”。这次大赛由县人民银行、县总工会、县委农工办、县发改委联合主办,全县14个镇、7家商业银行、2家企业和1个职业中学的24支代表队参加了角逐,是海安县历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选手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金融知识比赛。在这次大赛中,海安支行以210分的绝对高分获得小组和预赛两项第一。作为比赛承办方并在大赛中夺魁,极大的提升了中行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也再一次向海安人民展示了中行员工“追求卓越”、“诚信、责任、绩效、创新、和谐”的精神风貌和勤于学习、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坚强意志。

 

【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1023下午,海安县政协群团组的委员们在县政协城建法制委主任张华、县总工会副主席唐仁惠的陪同下到海安中行,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政协群团组委员们先后了视察了职工之家、企业文化中心和企业文化长廊,观看了中行自制专题片《高扬和谐旗帜,共建温馨家园》。张华指出,海安中行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员参与、成效显著,说明了海安中行领导班子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为海安县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带了个好头,并表示要将海安中行的成功经验向南通市政协和江苏省政协进行推介和宣传。

 

【与企业结对建立反假宣传站】  为提高企业财务人员及其职工的人民币反假防假能力,海安支行副行长戴亚琴带领员工与县人行发行股同志一起,走进中行的优质企业与其结对建立反假宣传站。在宣传站,他们将反假宣传海报张贴在来往行人均可看到的显目位置,并现场发放反假宣传材料,对企业财务人员及其职工进行真假钞对比讲解,既增长了企业财务人员及其职工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反假防假能力,同时也是银行对企业的一种服务延伸,受到企业职工的普遍欢迎。

 

【首台离行式自助终端投入运营】  519上午,海安支行首台离行式自助终端在海安行政中心投入运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柯德来、人民银行副行长夏敏到场剪彩,海安电视台也到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行长虞晖接受了海安电视台的专访。

加强自助渠道建设是县中行渠道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能够顺利在海安行政中心设置离行式自助终端,得到了海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海安政府机关大楼惟一设置自助终端的银行,这对进一步提升县中行的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强势零售银行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汪宝善  韩年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行

 

【概况】 2009年,建设银行海安支行准确把握总分行政策导向和经营意图,紧紧抓住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加大贷款投放、支持地方经济力度,狠抓业务转型、结构调整和风险管理,业务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渠道建设、网点转型和服务改进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至年末,本外币一般性存款余额51.96亿元,较年初新增18.1亿元,增长率53.4%;各项贷款余额31.21亿元,较年初新增10.45亿元,增长率达50.34%;实现账面利润1.15亿元,同比增加2547万元。

 

【固定资产贷款大幅增加】 加大对基础设施、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参与项目前期工作,通过加快固定资产评估速度、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优化信贷业务流程,赢得优质客户和项目。年初县建行成立专门的项目营销团队,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赴上级行,向省市分行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项目情况,于一季度向海安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2亿元项目贷款。海安县区域供水项目是海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及时与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沟通,多次向上级行进行专题汇报,寻求理解和支持,在年末前审批并通过1.7亿元的项目贷款。与此同时,县建行十分关注海安县的房地产动态,及时捕捉土地上市信息,跟踪营销,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于四季度审批通过房地产项目贷款两个,金额1.7亿元。

 

【大力支持海安工业经济发展】 在巩固存量优质客户的同时,对东区西园的企业进行筛选,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的优质客户群体,提高高端客户市场占比,优先把技术含量高、效益好、市场潜力大、风险低的新型客户列入营销目标,并对筛选出的重点客户进行产品推介,与客户经理实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县建行相继为海安的一大批重点工业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7.3 亿元。同时深入挖掘表外资源潜力,扩大信贷总量,多方面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年共办理票据贴现业务11.15亿元,是上年的3.57倍。 办理承兑汇票15.36亿元。

 

【满足中小企业金融需求】 中小企业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的关键,县建行通过建立差别化的风险管理政策,积极支持具有竞争优势、产业集群化的中小企业,扶持市场定位明确、科技含量高的成长型中小企业,重点关注与大企业集团有密切上下游产业链关系、市场销售确定、现金流量稳定的中小企业,创新金融服务,满足市场和客户的多元化金融需求。全年共投放小企业贷款2.18亿元,其中发放小企业“成长之路”贷款1.56亿元,纯新增投放小企业贷款1.44亿元。对于一些规模较小财务数据不理想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则通过以企业业主有效资产抵押方式,发放个人助业贷款,满足小企业信贷需求,全年共发放个人助业贷款 7010 万元,比上年多发放2295万元,通过个人助业贷款的发放使 27 户小企业得到县建行的信贷支持。

 

【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个人类贷款投放力度】 县建行切实改进业务流程中制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的相关环节,抓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落实居民购房等大宗消费的鼓励政策,加快建立完善以“住房”为载体的个人贷款产品链,提升“要买房到建行”的社会品牌效益,更好拉动居民消费。全年共发放个人贷款4.28亿元,其中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3.05亿元。

 

【中间业务超常规发展】 正确处理好中间业务与传统业务的关系,在巩固和发展资产负债业务的同时,超常规发展中间业务。通过对代理保险、外汇资本金营销等部分产品实行买单制,将激励政策直接落实到前端销售人员和团队,全年代理保险额达8000多万元。通过提高产品议价能力增加对公财务顾问费收入,全年实现收入1322万元,同比增长103%;通过对基本建设项目贷款的发放增加工程项目资金监管收入,全年实现收入792万元,同比增长57.5%;通过对公业务创新增加对公理财产品销售,实现保理业务收入135万元;通过建立兼职产品经理队伍,持续推动保险、基金、个人结售汇、借记卡、电子银行等重点产品的销售,增加个人收费类收入,全年实现个人类中间业务收入1405.55万元,同比增长48.22%

 

【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年初有计划地组织乒乓球、羽毛球、歌咏等文化体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行领导亲自挂帅,全行员工积极参与,既锻炼了体质,又培养了全行团队协作精神,在市分行组织的乒乓球比赛、“祖国颂”歌咏晚会和职工运动会上均取得全市建行第一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注重加强服务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建行服务品牌优势。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优质服务推进会,通过观看检查录相和点评上级行神秘人检查及支行组织明查暗访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营业环境规范、仪表仪容规范及大堂经理、个人业务顾问、柜员、自助设备等方面细节化服务要求。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季宝安)

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  海安合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策应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要求,抢抓改革发展机遇,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大力拓展业务,经受住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各项主营业务快速发展,盈利能力稳步增强,企业积累快速增加,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了各项经营和管理工作目标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年末存款总额127亿元,比年初净增25亿元,存款增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存款总量和增量继续位居海安县各金融机构和南通市农联社系统首位;贷款总额95亿元,比年初净增18亿元,信贷规模实现有效增长,贷款总量和增量继续位居海安县各金融机构和南通市农联社系统首位。全年实现各项收入8.23亿元,比上年增加1279万元;实现账面利润1.78亿元,比上年增加1900万元,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年末资本充足率8.89%,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203.83%,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205.59%,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117.02%,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2009年度等级管理考核被省联社评为“AAA”级,经营目标综合考核被省联社评为一等奖,信贷支农、净收入增长率、稽核、科技信息、安全经营等五项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深化内部改革】 通过深化内部各项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不断提升发展活力,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全面实施客户经理和柜员业绩考核计酬办法,部分考核项目由总行直接考核到员工,考核更加动真碰硬。在定量考核的同时强化定性指标的考核,引导全行员工在更加注重业务发展质量的基础上扩大业务规模。开发计算机业绩分析系统,考核工作更加透明、公开、公正,有效调动了员工拓展业务的积极性。不断强化财务会计管理。按照“以收定支、限额使用、上移核算、按期结报”的原则,对支行费用实行总行集中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费用支出渠道,加强财务费用授权管理、集中审核和预算约束,全年净收入费用率2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实行内勤主任委派制,强化对主办会计履职能力的管理与考核,提升会计管理与内部风险防范水平。继续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实行客户经理准入退出制,并根据客户经理能力水平分为三种职级进行动态管理,不同职级的客户经理享有不同的信贷管理权限。加大重要岗位轮换力度,对66名客户经理进行异地交流,交流面达42%;对34名支行内勤主任和内勤负责人进行异地交流,交流面达80%。大力推行岗位公开竞聘,竞聘的范围由中层干部和机关人员进一步扩展到城区网点员工,全年通过竞聘共有11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5人进入机关工作,8人进入城区支行工作。深入推进文明规范服务。制定《员工服务规范手册》和文明规范服务考核标准,开展全员服务培训、文明规范服务竞赛、网点服务达标等活动,从服务环境、服务设施、员工仪容仪表、服务规范等方面进行整改提高。进一步明确服务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服务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全面推行服务长效管理,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有效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年内顺利完成南通同城实时清算新系统的上线工作;参与省联社网上银行业务的试点工作;自主研发综合查询管理系统,建立授权管理平台;开通全行视频会议系统;开通和银监部门的公文传输和电子邮件系统;上线运行指纹身份识别系统;完成事后监督系统的建设工作。

 

【服务经济发展】 配合国家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要求,较好地把握信贷投放重点,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坚持服务“三农”方向。进一步明确为农服务方向,优先安排支农资金,支持农户生产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年末全行农业贷款余额37.60亿元,比年初增长3357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形势,加强信贷尽职调查,对产品有市场、经营效益好的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但基本面良好的企业及时“输血”,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共对858家企业综合授信56亿元,年末全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6.26亿元,比年初净增13.41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拉动内需政策,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农村经济适用房、重点道路改造、供电工程、改水项目等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了支持,共增加此类信贷投放3.63亿元。加强信贷产品创新。突破单户贷款规模受资本净额比例控制的限制,推出银团贷款业务,全年共参与银团贷款4笔,其中作为牵头行承贷23000万元;作为参加行承贷28500万元。解决客户担保难题,推出仓储质押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支持群众创业,与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推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贷款和青年创业贷款。顺应形势需要,主动应对信贷风险。针对金融危机情况下信贷管理难度增大,不良贷款反弹的形势,树立缓释信贷风险理念,推行容忍度管理,变“堵”为“疏”。在风险防范前提下,对暂时遇到困难,但基本面良好的企业,审慎投放和收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进一步强化贷款期限管理和还款方式创新,切实帮助客户减轻还款压力,有效遏制了不良贷款反弹势头,化解了信贷风险。

 

【阳光信贷工程】 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农村金融市场竞争形势,进一步提升信贷管理水平,改进信贷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支农力度,海安合行试点推广了“惠民通”阳光信贷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农户通过阳光操作,普惠制授信,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难题。阳光信贷工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阳光调查,多方评议。所有农户家庭都是海安合行的授信调查对象,在简化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克服贷款“少数人”说了算的弊端,邀请村组干部、具有公信力的村民、熟悉地方情况的老党员等参加贷款授信评议,实行民主决策。同时将贷款需求对象、额度、信用记录等进行比对,解决信息不对称,贷款对象、额度确定不准确的问题。二是阳光授信,公开监督。根据公开评议确定的贷款对象、授信额度,以村授信评议小组名义,通过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农户家庭贷款授信额度评议结果,提高贷款授信的公信度和透明度。同时公示信贷人员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监督电话以及信贷服务承诺。三是阳光放贷,限时办结。在公开授信的基础上,海安合行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操作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四项制度,做到办理贷款如同提取存款一样方便、快捷。为实施好此项惠农工程,海安合行按照“先试点、后推广”以及“成熟一个村发展一个村”的阳光信贷工作推广思路,选择雅周支行、李堡支行进行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阳光信贷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召开阳光信贷推广动员会议,在乡镇地区16家信用环境较好的支行开展第一阶段的推广工作,试点推广地区农户授信面达60%以上,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农户的热烈欢迎。

(王剑)

江苏银行海安支行

   

【概况】  江苏银行海安支行经过两个春秋的磨练,行优势渐显,克服了网点少、人手少等困难,存贷规模、公司业务、国际业务、中间业务等各项业务全面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底,江苏银行海安支行存款余额10.68亿元,贷款余额7.9亿元,加上间接投放11个亿元,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海安支行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一是实体经济信贷投入两难风险不断积聚。一方面经营效益好,现金流充足的企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投资项目的意愿下降,融资需求不旺,形成还贷格局;另一方面是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却因缺少有效抵押物或其他原因,不符合银行放贷条件,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加之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剧,部分企业由于市场供求变化、债务链拉长、介入高利贷难以脱身等原因,导致银行信贷资产风险不断积聚。

海安支行保持清醒和理智,正视不足和差距,把握发展机遇,创新思想,与时俱进。全行上下统一思想,积极创新,通过定期和不定期交流学习,及时捕捉员工思想脉搏,增强集体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不断创新思路。一是学习创新。学习不拘泥于书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员工进行理财产品营销实战学习,探讨更好的营销方法;邀请保险公司业务员前来进行优质产品营销培训;组织支行成员到海安同业进行交流学习,了解理财产品市场趋势;定期与客户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客户需求,制定合理的产品销售计划。二是服务创新。坚持“三声两站一双手”,通过定期组织观看录象,发现日常服务中存在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法;设置客户投诉电话,完善客户投诉处理流程;制定严格的服务考核标准,通过民主评定,客户推荐等方式,评选“每月服务明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三是管理创新。全行上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示范点”创建活动,全体员工互相学习,形成“比、学、跟、帮”的良好氛围,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建立有机联动的快速服务反应机制,服务突出一个“快”字,服务力求一个“准”字。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员工活力,提高能力积聚张力,释放潜力,全年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在南通分行排名中遥遥领先,取得了历史性的飞越。

 

狠抓业务发展   一是拼抢市场。充分有效地调动和发挥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坚定不移地拼抢市场份额,密切结合海安县域的经济特点,狠抓重点客户,进一步提高对营销目标的掌控能力;高度重视个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挖掘中高端客户;提高中间业务收益,实现中间业务超常规发展。二是强化考核。根据市分行总体目标和市分行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要求,在支行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组建零售、公司、国际、结算、储蓄业务团队,明确团队负责人,保证各项业务经营管理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约束和考核机制,对各项指标实施细化、量化,实行综合考核,绩效挂钩,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高度责任感。三是提高效率。小额贷款笔数多、金额小、面对千家万户,便捷、安全、高效办理有关手续是首要工作,采取将中介机构、保险公司、公证部门请进场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贷款、办理抵押登记、保险、公证等一条龙服务,客户到行不超过两次就能办妥所有的贷款手续,促进业务流程全面提速,最大限度地消除“手续繁锁、程序多、时间长”等现象。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减少环节,贷款从审批到发放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13个工作日,提高办事效率,为贷款人提供更完善、便捷的金融服务。

海安支行将“巾帼文明岗”和“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相结合,从管理入手,加强员工合规经营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加强内控管理,提出内控重点关注内容,员工之间互相监督,自我做起,杜绝差错;制定严格的奖惩办法,提出问题,及时整改,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全体员工以“客户至上,服务致胜”为理念,全行上下统一思想,积极贯彻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支行员工每逢重大节日,组织人员在繁华地段进行金融知识的业余宣传和咨询活动,走进客户,让海安人民更清楚地了解江苏银行海安支行;在营业部设立“客户意见簿”,及时听取客户意见,落实改正方法,让客户得到切身利益;认真落实县政府“帮扶孤儿,奉献爱心”的政策,成立“爱心帮扶小组”,结队孤儿,按期上门走访,为孤儿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真诚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忠林)

 

 

信用担保

 

【担保能力增加,担保业绩提升】 2009年,全县新增担保机构1家,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其中县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290万元,新成立的鸿运达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980万元,担保机构增多,担保基金增加,担保能力增强。全县5家担保机构共为中小企业提供9.25亿元担保贷款,其中,县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融资担保额占全县担保机构的75%以上,该公司为全县231家企业提供7.95亿元担保贷款,担保业绩名列南通市第一。至12月,县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累计为621家企业提供担保19.36亿元,企业增加销售96.8亿元,促进就业9680人,增加税收5.81亿元。2009年,县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得到省财政扶持资金122.7万元,国家财政扶持资金80万元,总经理周和春被选为南通市担保协会副会长。

 

【化解金融危机,担保创新突出】 为帮助企业化解金融危机,特别是资金瓶颈,县中小企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想方设法创新担保,取得较突出业绩。一是再担保项目,全省领先。年初,省政府下达“全省百亿再担保工程”项目,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公司为50家企业取得8600万元再担保融资,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审核、担保到位最快、担保额最多的担保机构,在省大会上受到表扬。二是统贷统还,全市惟一。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与县内外10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有效合作成倍增加,放大比例逐年放大。作为南通市国开行惟一“助贷机构”,2009年在国开行为32家企业取得1.2亿元的担保贷款。三是创新担保,再上台阶。根据部分企业抵押资产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 开辟新征土地抵押预办项目,为双双集团等19家企业取得担保贷款5560万元;开辟股权质押项目,为瑞安特、中山合纤、康桥等14家企业取得担保贷款4100万元;开辟知名品牌等权利质押项目,为丝乡丝绸等3家企业取得担保贷款1000万元;开辟融仓通(仓单质押)项目,为家惠公司等8家企业取得担保贷款2600万元;开辟大额应收账款反保项目,为友谊机械公司等6家企业取得担保贷款1600万元;开辟全信用和政保合作担保项目,与西场镇、南莫镇、海安镇、雅周镇等进行政保合作,为29家企业取得担保贷款9500万元。通过以上实实在在的举措,及时化解部分企业的融资金担保难题。

 

【银保密切合作,风险能力增强】 县各担保机构与有关金融机构建立有效的银保合作关系,其中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11家金融机构皆建立合作关系。担保机构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高。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经人民银行南京支行和省经贸委等担保机构行业专家评议,达到A级信用授信,该公司为强化风险控制,有效安全运作,在借鉴银行和先进担保机构做法的同时,制度完善和创新有了新的突破。多层内控审核审批制度,将内部运作程序进一步细化,从项目受理、调查论证、反保措施落实都经过初审把关、会商讨论、分权审查审批,每个程序都有具体的制度条文约束,严格核查,确保每笔业务调查真实、论证准确、决策正确。新制定了反保组合互保制度、多角保后督查制度、定期互查内纠等制度、服务廉洁回馈制度。这些做法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受到了合作金融机构及同行的高度评价,省银监局领导予以充分肯定。制度创新和严格执行为担保应急基金安全运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充分发挥基金放大作用提供了保障。                                                                       

(周和春)

 

应急互助基金

   

从成立至200912月,县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会累计为全县305家企业提供14.86亿元应急基金服务。2009年,应急基金危难之处显身手,充分发挥关键性作用。县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会真抓实干,走访会员企业,了解资金需求动态,征求服务意见,进一步强化应急举措,充分发挥应急互助基金高效快捷功能。着力做到“一简二快三到位”: “一简”,一张申请、一份合同,手续简;“二快”,快审核、快放款,从企业申请到资金到账最快时间仅两个小时;“三到位”,按企业缴纳的基金额10倍放大到位,按贷款基准利率标准贴息到位,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优质高效服务到位。全年应急基金需求最高峰时,日需资金超过3000万元以上,个别企业年需资金超过亿元,通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全力保证了会员企业应急资金及时到位。2009年为140家企业提供6.86亿元应急基金服务,为化解全县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和化解金融危机作出突出贡献。在应急的同时强化企业诚信意识培养,至12月,没有一家企业使用基金不还;强化增资扩员,新扩会员企业22家,增资额超过1000万元,为有效应急打下基础。    

(周和春)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

 

 

概况  2009年,支公司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寻找业务的增长点。全年完成保费收入4620万元,共处理各类赔案5100多件,支付赔款3357万元。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完成市分公司下达的全年保费目标任务。注重队伍培育,实现业务提升。个人代理业务达到800余万元,占公司总保费的20%,其中运工险600万元,财产险100万元,责任险近   100万元,个人代理保费收入最高者达60多万元。对公司业务的发展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调整险种结构,提高业务质量  按照市公司确定的业务发展要求,结合支公司“非车险突破性发展,车险有质量发展,农险稳定中发展”的战略目标,从海安公司的实际出发,以效益和提高业务质量为核心,加大对业务结构的调整,在业务发展中调整结构,在结构调整中求发展。

非车险业务求突破。大力发展效益好、前景广的非车险业务。以企业财产保险为前提,以队伍建设为载体,在前一阶段摸清企业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企业财产保险实施意见,指导企业财产险的展业,并以此为契入口带动企业其他相关险种的发展。大力发展货物运输、意外险、责任险和工程险的业务。截至2009年底,非车险业务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优质业务占比明显提升,为支公司长远、健康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励活动  为完成市分公司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支公司根据各险种发展趋势,分阶段开展了各项业务竞赛活动,做到有计划、早落实。2月首先开展奋进杯劳动竞赛,新增财产险保费20多万元,实现开门红。4月,公司适时布置“双过半”劳动竞赛,在全体员工努力下,提前10多天完成双过半任务。虽然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了,公司领导又考虑了下半年的任务,开展了以非车险为主的三季度劳动竞赛活动。

在全员展业中,综合岗位的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也都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 95%以上的同志完成了任务,为支公司总任务目标添砖加瓦。

 

积极做好防灾理赔工作  支公司在理赔工作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遵循“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八字方针,按照“高效运作、高质服务、提高效益”的要求,逐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延伸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做到想保户所想、急保户所急,一切为了保户,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完善制度,提高理赔管理水平。为了建立健全正常的理赔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提高理赔质量,降低赔付率,公司制定了《人保财险海安支公司违反理赔管理规定处罚细则》,严格控制理赔风险。提前介入,提高理赔管控能力。针对近年来支公司机动车辆险赔付率,特别是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赔付居高不下的局面,支公司从前年就开始试行交强险、三责险提前介入处理。2009年支公司将这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参与公安部门的伤残评定工作,使伤残评定公开、公正、合理,既减轻了保户的负担又降低了赔付率。协同保户共同参与大案的处理,告知保户在事故处理中应注意事项和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交通事故中人员伤亡赔偿项目和标准、相关职能部门对事故处理的规定和程序。对三责险中医药费在10000元以上,伤残评定八级以上,被扶养人扶养费10000元以上或有弄虚作假嫌疑的案件,理赔人员接到报案后,迅速向部门负责人报告案情,由理赔部负责人初步确定事故的类型,并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调查核实。

(曹兆平  金莉)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安支公司

  

【推进标杆创建,全司上下竞先发展】 根据上级公司创建标杆型支公司的战略部署,着力实施“坚持一个目标定位,培育两类发展典型(一类是标杆型支公司,另一类是发展型支公司,突出各经营单位在全省系统中的争先进位),突出三个工作重点(一是突出关键指标,尤其要以期交、10年期及以上期交和意外险为重点;二是突出销售队伍建设,以个险营销队伍建设为重点。三是突出市场地位)”的“一二三”发展思路,出台争先进位考核细则,对各部门关键指标在全司系统的排名进行考核,极大地激发了全司上下自我加压、创优争先的内生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年预算指标执行情况良好,团险渠道考核指标在南通全辖位居第一,运营系统考核指标在南通全辖位居第二,个险、银保渠道考核指标在南通全辖位居第三。

 

【深化结构调整,业务品质有效改善】注重发挥财务绩效考核等政策的杠杆作用,促进三大销售渠道围绕转变增长方式,努力实现协调发展、健康发展、有效发展。个险渠道调整结构取得新成效。实现首年期交3548.42万元,完成率120%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完成2304.17万元,完成率105%银保渠道趸期并进有了新突破。完成首年趸交保费23677.97万 元,增长 14.99 % ,首年期交保费 1602.54 万元,增长 479.55%团险渠道赢利能力得到新提升。团险渠道 完成短险保费 444.14 万元,增长 47% ,其中意外险保费238.21 万元,增长47.56%

 

【狠抓队伍建设,发展基础持续夯实】 加强销售队伍建设。以个险营销队伍建设为核心,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工作意见,明确考核标准,对个险销售队伍建设实行“持续问责考核制”,狠抓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基础管理“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落实,达到队伍保稳促强。银保渠道积极开展“三标”创建活动,创建标准化职场,初步建立了一支由销售精英组建的银保主管队伍,扎实推进“511”工作模式和渠道共建发展模式,提高日常基础管理能力,提高销售技能。团险渠道突出在实战中锤炼队伍、提升素质,有效地稳定了队伍、提升了士气。

 

【优化管理服务,增强助推销售能力】 在运营系统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着力改善各项考核指标,提高了运营处理效率和运营管理效能。组建理赔协理员队伍,提高赔案处置质量和时效。举办与鹤卡等服务相结合的销售辅助活动,创办“客服资讯专栏”,开展“牵手”系列客户服务主题活动,组建“国寿1+N”宣传队,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营支持和保障。充分发挥监察、内控、审计、销售督察等职能部门岗位的作用,扎实开展各项依法合规经营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有效控制了经营风险。

(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