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名胜
三塘十景
【信息时间:2020/7/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曾名“三塘”。这一雅号不知起于何时。据传,唐时海安的芙蓉塘、白鹭塘、鸥鸟塘已颇有名气,而以芙蓉塘名声最盛,所以也称海安为“蓉镇”。“三塘”,则是三洼幽深水塘的代称;有水便生花草树木,便有羽禽栖息,实乃出于自然。海安既无名山,又无大川,但存水塘清冽,花木繁荫,一班土生土长的文人雅士便常去驻足流连,赏赞不绝。于是一旦叫

出了名目,小镇便平添了几许诗情画意。

到了清代,海安人犹嫌“三塘”不足,又刻意搜集佳处妙境为“十景”:东郊文社、南城桃坞、西寺晚钟、北园菊圃、凤山早霞、三里风帆、镜虹水阁、韩阡翠柏、双桥曲径、桂岭秋香……单是这些景名,就足以引发人的无限遐想。当然,那些饱览山川名胜的人也许不屑一顾,但《泰州志》《海安考古录》《古海陵县志》等史乘著作中,有关“三塘十景”的诗词、文赋、图画、碑记,实是不少,足见海安人对自己的家园的挚爱。

清人章上锦《凤山书院会文赋》开篇即是:“吴陵巨镇,阙为三塘…”而李襄则有诗云:“野鸟浮沉尽日闲,溪清屋白远尘寰。沿堤柳市无边际,近海桃源属此间。”肖海清更将“十景”一一赋诗赞道,那势态亳不羞赧!

芙蓉塘在原西寺北,沿塘遍植芙蓉;鸥鸟塘即现在海园村的李家池,”当年塘中有甘泉,汲之不涸;白鹭塘在原城隍庙(今河北招待所)北,昔日有洲有亭。有《望江南》词写出三塘意趣“芙蓉发,风送画船香。池畔泉甘鸥自浴,洲边亭圮鹭犹翔,人艳说三塘。”“桃”、“菊”、“柏”、“桂”四景单表花草林木,可谓是山水景物、土丘河汊而已,却能勾引小镇人的无穷诗兴;富家别墅“镜虹水阁”,前后临水,左右依桥,取意唐诗“两水央明镜,双桥落彩虹”,足够风雅;“东郊文社”为明末清初一镇老宿后生念文之所,名儒张符骧、章士锦曾被推为社长;“西寺晚钟”是“十景”之一,而康熙年间西寺僧人竺堂又曾以诗赞咏“飞来神钟”、“枯树重荣”、“翠阁闲云”等“西寺八景”,叫谓景中有景,颇见情趣。

时光消蚀,战火摧残,三塘十景早已面目全非,且大多荡然无存。(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