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联抗”副司令卢志英——中共隐蔽战线的传奇英雄
【信息时间:2021/5/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问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0号烈士是谁?也许知道的人不多,但提到卢志英,大家都知道他是著名革命英烈,其实卢志英就是60号烈士。

卢志英,1905年11月生于山东省昌邑县。自幼跟随父亲读私塾,1920年考入昌邑县乙种蚕桑实业学校。毕业后,考入绥宁镇守使署军官学校。1924年秋被分配到东北第三混成旅工兵营第一连当司务长。1925年初进入洛阳陆军训练处任队长、国民军第三军第六混成旅二团一营营副。其后前往新疆开展兵运工作,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调任国民军第三军第六混成旅上尉参谋。7月,为响应北伐率一营所骑兵起义,转战于甘肃、宁夏边。后来,遵照党的指示转至国民军总政治部工作。1927年被选送到国民军高级军官教导团学习。结业后调任骑兵第三师第八旅第十六团二营营长,其后担任该师参谋主任。1928年化名卢涛,以国民党陕西省蒲城县保安总队长兼承审员的公开身份到关中一带从事军运工作。同年春,因策动士兵起义被捕。越狱后受党组织派遣赴北京领导学生运动,受到周恩来的赏识和器重。1930年,卢志英调到上海中共中央军委从事秘密情报工作。同年冬,卢志英到西北军杨虎城部开展军运、统战工作,次年任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少校参谋兼教导队长。1932年11月,中共中央调卢志英任中央军委驻南京特派员,整顿、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1933年冬,卢志英再次被捕,1934年初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同年3月打入国民党江西第四区保安司令部任主任参谋兼清乡委员长,9月打入蒋介石主办、自兼团长的第三期高级军官训练团,获取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计划及其他大量情报,受到毛泽东赞扬。年底任中共中央军委军事特派员,化名卢育生到国民党贵州保安司令部任参谋。1935年3月转任国民党毕节行政督查专员公署总务科长和保安司令部参谋长,策应红二、六军团通过毕节。其后,罗志英又回到上海从事地下活动。1937年底,卢志英奉命到江南改造和收编了几支抗日力量,充实了新四军。1939年底,罗志英化名卢育生,在上海开设了沪丰面包厂、大中华咖啡馆、上海唐拾义药厂、百中堂药厂以及金龙三轮车制造厂等秘密联络站。1940年10月,党组织选定卢志英到曲塘协助筹建“联抗”部队。他化名周志堃担任“联抗”副司令兼参谋长。卢志英主要负责军事和情报工作,为部队制定训练方案,并亲自主持“联抗”干部训练班的军事课和军事训练。1941年2月,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叛变投敌。“联抗”部队参加了对李长江的讨伐,负责攻打马沟伪军王孝礼部。卢志英制定详细的进攻部署,“联抗”干训班和一、二、四3个大队东南西三面包抄马沟。接近马沟时,卢志英命令先开展政治攻势,于是“不当亡国奴”“缴枪不杀,优待俘虏”喊声四起,敌人为之胆寒,“联抗”部队顺利攻克马沟。

日军为解救李长江,调集南通、如皋等地驻军,从海安增援泰州,“联抗”部队奉命东返阻击。在卢志英指挥下,“联抗”四大队埋伏于曲塘胡集间的黄自量、毛家涵子一带公路和通扬运河两侧,二大队一部埋伏于曲塘镇东首南北狭长的河沟下,干训班埋伏在曲塘镇东北角一处荒坟冢间。上午10时左右,日伪军数百人闯入四大队伏击圈,激战两个多小时,在给敌人以杀伤后,二大队掩护四大队撤退,干训班掩护二大队撤退,顺利完成阻击任务,部队无一伤亡。5月底“联抗”部队开赴东台横河休整,7月上旬又奉命令北上新四军军部休整。7月下旬,日伪军进攻新四军军部驻地硕家集,卢志英受命率领“联抗”四大队在硕家集东构筑工事阻击敌人,与来犯之敌激战两个小时,保证了新四军军部、三师师部和“联抗”领导机关的安全转移。陈毅军长对卢志英的军事才能非常赞赏,赞扬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军事家”。

1942年1月,中央军委电令卢志英重回上海领导敌占区的情报工作。卢志英化名王瑞昌,派人打入日伪军警、特务机关,并利用和日本驻吴淞海军司令保岛的关系,获取了大量日伪情报,解救了一批被捕的同志,并为抗日根据地输送了大批物资。1945年日军投降,他奉命立即接管上海。由于他的努力,保岛率先将日军海军司令部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交他转运新四军。

解放战争期间,卢志英在京沪杭一带领导建立了30多个地下军事情报小组,一些党员打入国民党核心部门,他亲自打入国民党军统、中统特务机关,担任中统上海沪东区副,获取了大量重要的军事情报。他还在通往苏北、山东的沿海各县建立了好几个交通联络站,向解放区输送了大量军用物资。

1947年3月2日,由于叛徒出卖,卢志英第3次被捕,敌人以高官厚禄相许,以诸般酷刑相加,以妻儿性命威胁,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8年12月27日,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常留肝胆照青史”,这是卢志英在狱中写下的诗句,也是他一生的写照。当年的战友、同任“联抗”副司令员的李俊民曾写下深情回顾了这位传奇英雄的七律诗句:“爱君胆气异平人,朔北江南几死生。战地指挥常若定,钻心战术更无伦。历经虎穴耐惊险,扑向狼窝罔顾身。鞭笞钳髡终不屈,矢志为党尽忠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