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0年鉴
新闻传媒
【信息时间:2012/1/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新 闻 传 媒

 

广播电视

 

【概况】  2009年,全县广电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全县工作大局,把握导向,繁荣事业,发展产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坚持内宣外宣并重,加强对外宣传,为海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保增长、促发展、达小康”工作目标,唱响“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海安”的主旋律。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宣传。围绕展示海安形象、营造良好环境的目标,抓主流媒体上片(稿)率,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广播电视在市台、省台用片(稿)名列南通6县市前列,电视在江苏卫视用片名列南通6县市第一。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积极推进宣传创新,节目创优继续保持较好水平,在省、市广播电视优秀作品政府奖评选获奖作品中,《雪域情怀》获南通市“五个一工程奖”。《海安新闻》在江苏省新闻抽查评比中获得先进单位。以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为重点,推进事业建设新进展。继续抓好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县全年发展任务。通过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实现与省广电网络公司项目合作,加快技术准备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加快推进县广电中心筹建工作继续抓好“双向网”改造、“双清理”行政执法活动和安全播出工作,巩固省无“小耳朵”先进县创建成果,促进广播电视健康有序发展。大力推进个人宽带、集团用户和数据专线出租等业务,以光纤数据网建设带动广电数据业务的全面拓展,进一步巩固广电网络在服务新农村和全县电子政务中的主体地位,广电宽带继续保持专线出租业务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成为全县专线出租最大的运营商。以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队伍素质,推进广电形象再提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开展“效能建设提高年”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帮扶帮促”活动。“爱心助学 真情结对”活动被评为海安首届优质服务品牌,941爱心车队被评为海安县第8届文明新风典型,10个广电站进入所在镇基层站所形象测评前3名,角斜、李堡、孙庄站被评为南通市群众满意基层站,县广电局被县政府表彰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广播节目部在“万人评议机关、千人百企评议科室”测评中被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科室。

 

【获全国县级广播电视系统百家先进局(台)】  海安县广播电视局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表彰为全国县级广播电视系统百家先进局(台)。这是该县广电系统继上年郑华获得全国县(市)级广播电视优秀局(台)长称号后,被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表彰的又一殊荣。全国县级广播电视系统百家先进局(台)评选活动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城市广播电视台(县级)工作委员会承办,经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专家评审组的严格评定,全国共有113家县级局(台)获百家先进局(台)称号。

 

【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 广播电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宣传县各条战线坚持“难中求进、好中求快、争先晋位、争创一流”的先进典型,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海安”等,策划专栏“科学发展、全面小康”“难中求进、好中求快”“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10多个,突出宣传重点,统筹节目栏目,丰富内容形式,分阶段有步骤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注意将国庆宣传与四中全会精神宣传、科学发展观宣传、经济形势宣传等重大宣传任务有机结合,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做好人大和政协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程建设、普法、科普、双拥、家电下乡、土地流转、服务业发展等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办好《941政风行风热线》、《海陵新风》、《民生在线》等栏目,新闻节目质量,反映百姓呼声要求,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配合县中心工作进行了多场广播调频直播和电视现场直播录播,配合县委县政府制作专题片10多部,多媒体制作安装10多场。

 

【拓展主流媒体影响力】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抓主流媒体上片(稿)率,拓展对外宣传领域,整合对外宣传资源,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形成“大外宣”的格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拜访省、市台,进行外宣题材探讨;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对外招商推介活动,主动做好与上级媒体的沟通联络工作,为招商推介宣传造势。广播电视分别专门设置外宣主任,明确外宣记者,实行外宣工作月报工作制,进一步加强策划,加大与上级台联系协作的力度。2009年,广播电视在市台、省台用片、用稿名列南通6县市前列,电视在江苏卫视用片名列南通6县市第一。不少正面宣传海安的、有影响的稿片在中央台、上海东方卫视、湖南台、江苏卫视、南通台播出。5月中旬,CCTV-4《新闻60分》节目播出《江苏多项举措为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机会》,县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多种举措和做法作为江苏省的典型在节目中被充分报道,县委书记章树山在节目中接受了采访。CCTV-2《为您服务》栏目在黄金时间播出介绍海安旅游美食的专题节目,让全国的电视观众在领略海安特色饮食魅力的同时,也对一个兼具历史感和现代感的海安有了最直观的印象。节目播出后在海安产生了强烈反响。湖南卫视《乡村发现》栏目以10分钟的篇幅专题报道了海安县农民体育运动发展的情况和仲满成长的经历。上海杨浦区与北凌举行杨浦工业园签约是2009年招商引资的一项重大成果,省、市台均在新闻节目显著位置播发。“523文化产业园是海安县引进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落户海安,先后有9条新闻分别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江苏城市频道、公共频道、南通电视台等播出。南通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从工业投入、科技创新、保障民生等方面播出多集系列报道,介绍 “保增长、促发展”成功做法。

 

【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程】  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是2009年全县重点工作之一,县广电局通过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实现与省广电网络公司项目合作,加快技术准备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县政府专题下发《关于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的意见》(海政发[2009]21号),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政府办、宣传部相关领导和广电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县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建设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广电局,下辖10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的实施工作。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完成海安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数字电视营业厅工作人员的招录、前端机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呼叫中心、营业大厅、县乡1550传输环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县城、中心集镇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技术改造全县的有线电视用户的核查、系统人员培训等工作。经过与江苏省广电信息网络公司多次洽谈,海安县作为全省首批县级广电网络,于1126签定了数字电视项目合作协议。1229日,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正式启动仪式在海中体艺馆举行,县领导章树山、单晓鸣、朱春、韩菊芳、肖正明、钱锁梅、张亚曦、曹依群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后,县广电局举行了《数字电视进万家》大型文艺演出活动。

 

【筹建县广电中心】  县广电中心建设被列为全县社会事业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11日,县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县广电中心正式立项。新广电中心占地面积63亩,总建筑面积27000多平方米,估算总投资约1.1亿元左右。县广电局专门建立了县广电中心筹建领导组和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筹建的相关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把广电中心建成县城标志性建筑的要求,公开征集广电中心设计方案,进行专家评审,经过专家委员会和县委常委会讨论,选定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中选方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已经完成了县广电中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意见书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6月28举行了奠基仪式。积极开展项目融资,积极推进方案深化设计等相关工作

 

【开展“帮扶帮促”, 提升广电形象】  开展“千人进千企,帮扶促发展”活动,县广电局班子成员深入南通利达饲料有限公司等9家帮扶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放帮促联系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小康帮扶村、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帮助他们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寻求破解影响制约发展难题的对策。在全县开展了“献爱心、助视听”真情帮扶活动,动员各界力量捐赠电视机、调频音箱。向李堡镇“广电春蕾班”25名贫困学生捐款10000元。开展 “爱心助学 真情结对”活动,成功结成140多对。 “爱心助学真情结对”活动被评为海安首届优质服务品牌。941爱心车队被评为海安县第8届文明新风典型。10个广电站进入所在镇基层站所形象测评前3名,角斜、李堡、孙庄站被评为南通市群众满意基层站。县广电局被县政府表彰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广播节目部在“万人评议机关、千人百企评议科室”测评中被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科室。

 

【《江海时空网》开通】  1229,《江海时空网》正式开通。《江海时空网》是海安广电局为海安及苏中地区提供全面互联网服务的综合性区域门户网站,着力打造一流门户网站。目前开通新闻、分类信息、求助、房产、汽车、美食、博客、论坛、相册、健康、旅游、邮箱等22个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每日更新信息近万条。

                                               (王海琴)

 

新闻信息中心

 

概况】 海安县新闻信息中心遵循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县委全委会精神,加快城乡建设,营造和谐环境,注重统筹策划,培育塑造和谐精神。切实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提高办报质量、增加广告总量、搞好报纸发行以及创建学习型组织、深化内部改革、抓好党建工作以及新闻系统“三项教育”等重要环节。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海安新闻》,担负县委机关报职能,每周五期。4月中旬前周一、周三、周五刊四开四版。周二、周四刊四开八版。4月中旬以后一周五期报纸全部四开八版,版版彩印。每期发行2万份,覆盖全县。《海安新闻》新闻时效快,信息含量大,版面内容新,报道领域广,编辑手法活,印刷质量高。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形成3个创新制度(《海安新闻》阅报栏进社区、小区;聘请社会人员在城区发放《海安新闻》;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激发工作活力。修订完善两项内部管理制度(广告管理、采编绩效考核办法)。从测评结果看,群众对新闻中心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和“比较满意”率98%以上。

 

宣传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组织记者深入县镇、部门采访,集中刊发系列评论6篇,专题访谈15篇。围绕“全面达小康”总体目标,组织采写系列评论6篇,其中社论一篇:《应对挑战化危为机阔步迈向全面小康》。五篇评论员文章:《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强壮新型工业化的筋骨》、《拓宽城乡一体化的实现路径》、《建设普惠于民的和谐海安》、《激发建设全面小康的活力》。重点策划好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系列宣传,在全县形成浓厚氛围,将海安百万人民的心智凝聚到“全面达小康”的总体目标上来。围绕中心,开设学习贯彻全委会精神栏目,该栏目以访谈各经济主管部门一把手和各镇党委书记的形式,报道各镇各部门“全面达小康”的目标和措施,发稿近30篇。

 

“抓转机,促发展--走进亿元企业”系列报道】遴选7家代表性企业,侧重报道企业在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如何调整结构、强化管理、拓展市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抓住机遇扩张规模,进行科技创新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情况。415日至512日连续刊发,主要篇目有:《江苏海建:“硬”销售对付“软市场”》、《西蒙奇通:双腿走路步子稳》、《南通晓星:科技武装,强者恒强》、《家惠油脂:跨出一步天地宽》、《铁锚玻璃:全力抓机遇》、《瑞安特:寻新路,攀新高》、《双弘纺织:开发新品,顺势扩张》。

 

“广开源,蓄后劲――连线重点项目”系列报道  3月34月1,选择8个重点工业项目,深入报道项目的进展,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未来前景以及如何突破资金短缺瓶颈,抓住政策调整机遇,培育新的投入增长点等方面的情况。具体篇目有:《文凤化纤:二次创业,为新一轮发展赢得先机》、《亚威变压器:进军高端市场》、《银发建材:追高逐新谋大业》、《德胜特纺织:快投快产抢先机》、《华强纺织:调优结构增实力》、《飞天生化科技:田野上奏响飞天壮歌》、《江苏海建:上新项目抢占国际市场》、《鹏飞集团:手握30亿订单》。

 

“叙成就,话小康”系列报道  1123日至110日共刊发14篇成就展示文章,每篇通讯2000字以上,分四个板块:成绩扫描、领导解读、百姓心声、相关链接,具体篇目有:《持续发展,铸就今日辉煌》、《交通枢纽优势日益凸显》、《叫响海安教育品牌》、《建设安居乐业的小康城乡》、《可持续发展彰显现代农业魅力》、《谱写平安和谐乐章》、《劳动保障夯实民生之本》、《推动全县进入信息化时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比翼齐飞》、《科技花开红艳艳》、《让全县人民健康奔小康》、《全力做好“民”字文章》、《打造宜居新海安,创建全国生态县》、《致富奔小康,建设新农村》。

 

继续办好“民生110”栏目】 办好“民生在线”专版的同时,继续办好“民生110”栏目,重点报道涉及普通百姓学习、工作、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的社会新闻、民生新闻。关注广大群众求职求学、成才发展、经营致富、子女教育、家庭住房、卫生保健、社会治安、环境保护、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领域。落实专人负责,并为“民生110”栏目主持人配备了尾数为“110”的热线通讯工具,在版面上公布电话号码,随时随地接受群众投诉。群众投诉内容在“民生110”栏目中刊登,由县监察局敦促有关部门(镇)答复、解决。县相关部门或镇答复的意见、解决的情况也在“民生110”栏目里刊登,受到多方关注及好评。

 

广告收入跃升200  报纸进小区。新闻中心与南通正前方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各镇及县城各社区设立100多个“海安新闻”阅报栏,预计100多个,目前已到位80多个。其中县城规模小区设立阅报栏40多个。邮局发行与自身发放两条腿走路。在稳定邮局发行12000份的同时,新闻中心招聘6名社会人员,每天增印《海安新闻》7000多份,投送到县城区个体工商户、企业、商场、农贸市场等等,填补了邮局发行在城区的空白,县城实现了《海安新闻》全覆盖。到年底,新闻中心广告收入212万元。

 

对外宣传成绩显著  新闻中心在市级以上媒体用稿641篇。比较重要的稿件有118《新华日报》A1版发表的《海安经济:创新燃起寒冬的“一团火》, 2月2新华社《高管信息》发表的《海安: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政策支撑》,3月3《中国财经报7版发表的《全国人大代表单晓鸣:给政策扶企过寒冬》,327《新华日报》A7版头条发表的《海安倾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民生活越来越像城里人》,518《经济日报》5版头条发表的《江苏海安:金融服务为企业注活力》,64《新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有为之手,助金融血液畅流中小企业》,618《南通日报》A1版头条发表的《海安高新技术产业跃上新台阶》,916《新华日报》头版发表的《海安:一把手任用创新激发干部活力》,1019新华社《江苏领导参考》发表的《海安:环境整治催生农村新景观》,115日《南通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海安立体式帮扶党员增强凝聚力》等,这些稿件都有一定的篇幅和分量,起到宣传海安、推介海安的良好效果。

 

新闻创优  新闻中心组参加江苏省县市报研究会组织的好稿件评选,新闻中心两篇稿件获一等奖,分别为通讯《天下第一剑》、照片《儿子、我为你骄傲》,另有11篇稿件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档次、篇数在全省县市报中名列前茅。2009年记者节,新闻中心卢锋被评为海安县第二届名记者,陆建华、周龙彬获名记者提名奖。                                                 (陈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