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艺文
糖塑艺人陆昌银
【信息时间:2015/7/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陆昌银祖籍江都,三代佃农。迫于生计,抗日战争时期他逃难流落到了海安一带,并在海安落脚生根,相对固定在海安镇东大街街头的韩公馆(韩国钧官邸)门前设摊经营糖塑艺术品。
  陆昌银的糖塑艺术品以白糖为原料,经过熬制加工,添加色素而成红、黄、绿、黑等不同色彩的糖料,再以捏、吹、挤、压等手工操作方式,必要时配搭以模具,制成各种人物、动物、器物的糖料制品,如“八骏奔马”、“二龙戏珠”、“公鸡报晓”、“老鼠偷油”、“猴子舞刀”、“悟空摘桃”、“八戒下山”等等,不仅造型新奇,且具有声响和动感。如“公鸡报晓”,形若晨鸡,座为口哨,吹之出声;“双联糖珠”一经摆动便发出“哒哒”之声;“二龙戏珠”的两条金龙盘缠于龙珠两侧,依附于芦柴滑杆,不停游动;“猴子舞刀”则在金丝猴的两臂上安有转动的双刀,拧动支杆,双刀飞转,……既可作为玩具,又可作为零食。因此,他的糖塑工艺品特别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陆昌银设摊于韩公馆,一是因为韩公馆门前开阔,二是因为公馆背后有一所小学、一所初中,孩子集中,每当放学,陆昌银的糖担子四周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孩童围得水泄不通。旧时的街坊百姓把这种盛况戏称为“簇苍蝇”。因此,人们也就给了陆昌银一个雅号——“麻苍蝇”。在海安,人们也许不知道陆昌银的大名,但是无有不晓“麻苍蝇”有雅号。
  陆昌银的“杰作”——“东方雄师”是为80年代中期他在上海城隍庙卖艺时结识的一位旅日老华侨而特制的,重80市斤,堪称中国糖塑艺术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