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中共兴东泰地委驻地
【信息时间:2015/7/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中共兴东泰地委驻地旧址位于墩头镇吉庆村8组,“家润多购物中心”西侧。

1941年10月,“联抗”部队从新四军军部回到海曲北地区(简称回防),苏中领导决定将兴东泰三角地区全部划归“联抗”并将原属泰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的泰北办事处及海北区公所交给“联抗”领导。

同时,成立党的兴东泰特区委,领导这一地区的党群工作,原属泰县的海北区委亦交给特区委领导。特区委成立后,对外用“联抗”政治部民运科名义建立了工作机关。特区委书记张敬人对外称“联抗”司令部参议,组织部长盛坚夫,对外称“联抗”政治部民运科长。宣传部长张建民、社会部长徐律(徐盼秋)。均以“联抗”身份对外开展工作。原“联抗”政治部分在各乡镇做民运工作的同志大部分回到原来工作的乡,加上从抗大五分校和华中鲁艺分院调来的部分同志,地方上吸收的一些青年,都分到各乡,这样,民运工作队队员不仅数量增加了,质量也有了提高。为开展根据地建设准备了条件。

“联抗”部队回防前夕,泰县县委决定撤销河北工委,成立泰县秘密县委(这时,分县委已不存在)负责领导全县的秘密工作。县委书记杨源时、组织部长王向明、宣传部长李进。“联抗”回防后,县委机关于年底西迁至下河地区周庄镇。杨源时化装成逃难的商人,与当地的秘密党员以合伙开设盛大昌烟庄为掩护。秘密县委西迁后,海北、曲北两区成立了海曲白中心区委,开展秘密工作,归属兴东泰特区委领导。这时,在“联抗”部队活动的根据地内,党的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都由兴东泰特区委领导。

1942年11月,为了实现一元化领导,苏中区党委决定;撤销兴东泰特区委,成立兴东泰地委。“联抗“部队司令黄逸峰任书记,特区委书记戴为然任副书记,彭冰山任组织部长,李俊民任宣传部长,盛坚夫任组织部副部长,贺敏学为地委委员。

地委成立后,贯彻精简原则,各区也加强了领导力量,能独立作战,开展工作。

1991年5月,海安县人民政府为中共兴东泰地委驻地旧址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