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09年鉴
环 境 保 护
【信息时间:2011/7/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综  述

    2008年,县环保局围绕“全市保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以生态县创建为总揽,加快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步伐,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强化环保执法和服务中心意识,抓好政风行风和勤政廉政建设,树立创新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探索环保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造环保工作新特色、新业绩,为“总体达小康,建设新海安”做出积极贡献。
    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荣获全省第三名;海安县被省环委会命名为江苏省环境宣教现代化首批试点合格单位;县环保局连续四年荣获江苏省环保宣教集体称号;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年终考核名列全市第一;县环保局年末考核名列全市六县(市)第一,荣获“三年冠”,被市环保局评为全市环保工作先进集体;海安县被评为2003~2007年度南通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县环保局被市环保局先后评为全市排污收费、环境监测、环境统计先进集体;县环保局被县委表彰为“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单位、法治海安建设十佳单位和“两治理一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局党组被县委评为优秀党组,局党支部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行政服务红旗窗口”

生态建设

    【生态县创建】   3月27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海安召开生态县(市)暨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省环保厅、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及106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近350人出席会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赞扬海安生态创建所取得的成绩。江阴、盐城、宝应、高邮、海门、如东等地慕名而来参观学习。到2008年底,海安生态县建设已初具雏形,五个基本条件,22项考核指标中,90%的指标已基本达到考核的要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秸秆综合利用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等3个指标正在推进之中,2010年前可望达到考核的要求。

    【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  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是生态县建设的入场券,必须有80%的镇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才能申报生态县,海安县必须有11个镇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为促成这一目标的早日实现,县生态创建办公室采取通过政策引导,帮助乡镇提高认识,引导各镇开展创建工作,并将全县的镇分为三个方阵,先从城关镇和基础条件较好的镇入手,以确保创建的成功率,并以此为示范带动其它各镇的创建。为鼓励各镇的创建,县政府对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镇给予10万元奖励,同时,县生态办深入到各镇加强业务指导,指导如何创,怎样创。每月统计一次创建进展,县效能中心每季进行一次创建情况检查,县政府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考评,并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召开环境优美乡镇推进会。由于措施得当,推进有力,全县已有1个镇通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命名,2个镇的材料已上报环保部等待命名;2个镇通过省级考核,2个镇在2009年3月份也将接受省级考核。2009年,全县将有4个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力争全部通过省级考核。

    【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2008年是海安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铺开的建设年。县城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海安工业园区方圆污水处理厂、海安开发区祥源污水处理厂及老坝港等7个镇10座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已有5座污水处理厂具备进水的条件。一是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类别的处理工艺。对规模较小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大力推广生态型的污水处理工艺,生态型污水处理厂投入较少,运行费用较低,又能达到污水处理的效果,这一举措的实施,大大加快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进程。二是政策激励,以奖代补给予资金扶持。成立环境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融资4000万,用于对污水收集管网的补助。县政府出台政策,对各镇所建的污水管网给予35%~50%的奖励,极大的调动各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的积极性。三是行政推动,强势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县政府将各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列入政府的重点工程,县长与各镇镇长签订责任状,县纪委效能中心每季度进行督查,及时跟踪序时进度,既确保每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都在受控的状态,也加快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2009年,全县又将有4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年内将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的目标。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彻底解决农村环境的“脏、乱、差”和建设美好家园,海安县采取两个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方面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的垃圾。由县环保局牵头,成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位一体”办公室,从环保、水利、交通、新闻中心、城管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重点对农村实行公路管护、河道长效管理以及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县农村”的保洁网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五统一”,即:统一保洁队伍、统一协调运转、统一财政专户、统一管理考核、统一以奖代补。初步建立“农户收集、镇村清运、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机制,所有村都至少建成一座不少于10立方米的垃圾中转房,每8~16户村民都至少配备一个垃圾收集设施,每镇至少配备一辆封闭式垃圾清运车,保洁员配备简易垃圾清运车。全县共建垃圾中转站5座,垃圾中转房420座,垃圾收集设施15443座,配备保洁员1400多人,落实保洁经费1500多万元。海安还根据农村的特点,因地制宜,动员村民在其住宅隐蔽处自建一处不少于1立方米的绿肥塘,既减少垃圾的处置量,又使农民用上有机肥,可谓一举两得。另一方面大规模的绿化,美化农村环境。2008年全县新增农田林网12万亩,新增经济林5666.6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1%。经过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环境,全县的河道、村庄的环境状况有明显的改善,再现农村秀美风光。

    【畜禽粪便综合利用】  海安是全国闻名的养殖大县,年产生畜禽粪便数百万吨,严重污染农村环境。为了解决这一围绕海安农业健康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一是落实专业管理队伍。县政府安排3个事业人员编制,环境监察大队专门设立畜禽粪便污染防治中队,负责规模以上畜禽养殖户的调查、管理及畜禽粪便污染防治。二是划定禁养区。限期搬迁或关闭地处四类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县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的通告》,明确禁养区域、建立申报制度、污染防治要求、排污费征收范围,督促规模养殖场(户)办理环保审批及排污申报登记手续。三是建立、健全服务组织。养殖大村建立专业畜禽粪便处理服务队,带着流动车辆设备到农户家门口进行干湿分离处理,分离后的废水进入化粪池或沼气池,干粪则由肥料厂收购,用于制作农家肥。四是推进生态健康养殖。规范各类畜禽养殖场,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在农户推行改厕和“一池三改”,在养殖大户推行粪便干湿分离和建沼气池、畜粪池,杜绝粪便直排水体。全县养殖大户新建沼气池已达400多只,农户改厕36500多座,“一池三改”2600多个。

    【基层绿色创建】 生态县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基层绿色创建则是这个系统工程的细胞工程。海安注重从基础细胞工程抓起,在乡镇大力推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建设;在行政村推进国家级生态村和省级生态村的创建;在学校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在社区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在饭店、宾馆推进绿色宾馆创建;在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循环经济和ISO14000认证,县政府出台政策,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循环经济验收及ISO14000认证的企业分别给予0.4万~2万元的奖励,促进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工业集中区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能源;在农业上全县大力推行循环农业和绿色、有机农产品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将生态建设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经过几年努力,全县已有48个村建成了南通市生态村,8个村建成省级生态村,海安镇园庄村正在创建国家级生态村,2009年又有21个村正在申报省级生态村;6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75家企业通过循环经济项目验收,缫丝行业的12家企业全部实现废水零排放,49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海安县城北工业集中区等3个工业集中区建成市级生态工业园区,海安开发区正在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

环境管理

    【污染减排】  县环保局贯彻“腾笼换鸟”的理念,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思路,即:紧扣全市减排第一的目标,完成COD和 SO2两大减排任务,抓住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三大减排关键,采取实施限期治理、实行行业整顿、推广中水回用、推动集中控制等四大减排手段,落实“一建二改三关四搬五控”等五大减排措施,及时制订全年污染物减排工作方案,率先在全市开展缫丝、再生纸行业实施废水零排放,对每一个减排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对缫丝行业的减排项目,采取处罚与奖励相结合。全年,共计完成22个COD减排项目、6个SO2减排项目,完成市交减排任务。


    【建设项目审批】 全年,县环保局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1400个,其中工业项目1040个,非工业项目360个。在1400个项目中,当场办结1100个,承诺办结300个。
    县环保审批窗口把服务的重心下移、平台前移,在第一时间现场踏勘,与各镇环保办组成两级现场踏勘网络,重污染项目由县局负责现场踏勘,一般项目由各镇环保办负责踏勘,提出初审意见,确保项目审批的科学性。在所有建设项目承诺件审批中,平均每件实际办理时间只用了规定办理时间的六分之一。全年有300个项目因为现场勘查及时,由承诺办理件改为即收即办件,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方便了投资业主。在优质高效服务的同时,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难以治理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全年共有污染严重的化工项目、印染项目、小铸造项目等60个项目被否决。

    【城乡饮用水源保护】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县环保局自始至终当好城乡水源水保护牵头部门,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坚持标本兼治,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县水源保护办公室指导各镇在水厂水源水取水口周围划定保护区,督促各水厂所有的消毒装置正常运转。禁止兴建可能对水源水环境造成污染的新上项目,对二级保护区内的2500户农户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222户养殖大户建设20平方米以上的沼气池。对各镇饮用水安全保障长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做到镇环保办每月巡查2次,水保办每月到各镇和水厂督查1次,每季度进行1次考评,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进行专项整治,以确保城乡生活饮用水安全。

    【污染源普查】  县环保局组织落实,经费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做好全县污染源普查牵头工作,圆满完成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任务。通过普查,全面掌握工业、农业、生活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等各类污染源数量、行业分布状况,查清具有排污行为的企业生产规模和污染发生的种类、数量、浓度、排放、治理、处置与利用等情况,建立各类污染源就基础信息数据库,普查工作做到不漏、不重、不错,数据复录率、比对率、审核率均为百分之百。7月中旬,海安代表南通市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质量验收。

    【环保目标责任考核】  县环委会下发《海安县2008年乡镇环保责任目标及考核办法》和《海安县镇环办2008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将2008年环保责任目标分解至各部门、各镇。12月,县环委会对各镇的环保目标责任状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各镇2008年度环保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予以通报。全县14个镇均完成年度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南莫、曲塘、胡集3个镇考核等次为优秀。

环保宣传

    【县人大代表评议环保工作】  8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对环保工作进行评议。县环保局利用这一契机,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保局工作职能,向代表们发放环保工作职责介绍,制作12集环保工作专题片和10块大型环保展板,充分展示近三年来取得的成绩。此次评议活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联系选民23000多名,收到征集意见表1775份,评议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7%,是历次人大评议部门最高得分,充分体现代表们对环保的肯定。

    【江苏省环境宣教现代化建设】 自2005年宣教现代化建设创建以来,每年,县环保局在环保宣教上均投入数十万元,购置大量专用设备,配备了宣教专用车、摄像机、数码相机、投影仪、4台电脑、1套电脑图像制作系统,建成室内室外电子显示屏各一座,建在新世纪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投资达110万元,设置环保公益广告牌1300平方米,其中,一幅720平方米的大型广告牌为江苏省最大的环保宣传广告牌,设置环保彩色宣传标语3000平方米。2008年12月,县环保局顺利通过省环委会评组织的江苏省环境宣教现代化首批试点合格单位验收考核,全省仅有3家单位通过此项考核。                                               

    【环保宣传报道】 县环保局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喉舌与导向作用,着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全年在各类报刊共发表环保通讯报道206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9篇、市级51篇、县级140篇。

环境监察

    【环境执法】  县环保局组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 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项目“三同时”专项整治行动、夜间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行动等,将节假日、夜间执法检查制度化和正常化。对全县化工、印染、电镀等重点排污企业每月不少于2次检查,一般企业每季度一次检查。加大节日检查、夜查频次,全年不少于10次突击检查。加大远程自动化监控建设,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在对40多家废水排放总量占全县80%的企业实施外排废水“电子眼”监控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外排废水污染物浓度控制,达到控制排污总量的目的。对重点区域(如水源水上游、里下河地区、县城区)企业做到每月现场检查一次。对全县17家缫丝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督查砖瓦、玻璃、电镀、化工等企业在蚕农养蚕期间应实行临时停火。6月份,县环保局集中监测、监察力量对含氟化物排放的砖瓦行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全年来共出动人数5000多人次,检查企业700多家,查处110家企业,其中立案查处、行政处罚72起,报县政府关闭3起,限期治理2起。

    【环境信访】  县环保局受理环境举报案件400起,调处率100%,满意率为95%,年末,县环保局被县政府评为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环境质量状况

    【环境空气质量】  海安县城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降尘三项指标年平均浓度分别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和南通地方参考标准要求,可吸入物粒物年均值超过二级标准限值0.006毫克/立方米。四项评价指标的年平均浓度分别为:二氧化硫0.02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0.022毫克/立方米、PM10为0.106毫克/立方米、降尘6.6吨/平方公里•月。
全年,共采集降水样品38个,PH年均值为5.32,采集酸雨样品2个,酸雨出现频率为5.26%。最低pH值为4.49,出现在8月,最高pH值为6.97,出现在7月。降水酸度年均值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水环境质量】   全县主要河流通扬运河、新通扬运河、通榆运河、拼茶运河、串场河、焦港运河、如海运河和北凌河总体水质大都能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县城段水质略劣于乡村集镇,均表现为有机污染型,主要污染指标为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生化需氧量。
2008年,海安县城饮用水源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县城饮用水源水总体水质符合地面水III类水质标准。一年中,县城地面水厂饮用水源水各水期的污染程度按综合污染指数排序: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县城地表饮用水源的总体及水期水质均达到尚清洁水级,且与上年相比有所好转。
2008年对5口测井的监测结果表明,海安县潜层水和深层地下水普遍处于Ⅲ类水平,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两指标符合Ⅰ类水质标准,毒物指标未检出,主要污染物潜层水为氨氮。

    【声环境质量】   1、道路交通噪声。2008年,海安镇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为70.4分贝,超标0.4分贝,所测路段超标比例为34.0%。车流量与2007年相比有所增加,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与2007年持平。2、功能区噪声。县城各功能区全年平均昼、夜间等效声级均不超标,均达到相应的国家标准。昼间的噪声3、4类功能区较07年有所好转,1、2类功能区的噪声声级值则有所上升;夜间的声环境4类区有所好转,1、2、3类功能区噪声声级值均略有所上升。3、区域环境噪声。2008年,海安镇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均值为56.1分贝,比2007年增加了1.1分贝,等效声级峰值、均值都有所增加,背景值有所下降,表明海安镇声环境质量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