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09年鉴
交 通 供 电
【信息时间:2011/7/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交   通

    【概况】 县交通局紧紧围绕把海安交通打造成“苏中地区第一枢纽、招商引资第一品牌、经济发展第一优势、新农村建设第一亮点”的目标,全年完成交通工程建设总投资13.6亿元,开工建设等级公路里程138.9公里。年底,全县县域公路总里程达1624公里,公路密度达1.46公里/百平方公里,局南通市第一位,达到苏南发达地区水平。航道总里程达567.92公里,通航船闸1座,港口15个,码头泊位272个,码头总延长7175米。拥有宁启、新长两条铁路,总里程达60.907公里。初步形成两条铁路、两条高速、两条国道、两条省道和两条运河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发展格局和层次分明的农村公路网络,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已然凸现。


    【204国道海安段改建工程胜利竣工】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是“十一五”全省干线公路改造重点工程,也是海安有史以来实施的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标准最高、建设里程最长的交通建设工程。海安段全长33.6公里,总投资8.9亿元,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2007年初海安在苏中、苏北率先开工,历经两年的艰苦建设,相继完成了道路、桥梁、绿化、安保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至2008年全面竣工,建设质量和进度在江苏全段首屈一指,实现“全线持续领跑做示范”的目标。

    【等级公路建设稳步推进】 江海高速海安段路基土方施工完成90%,大桥上部结构、中小桥梁、结构物施工已全面完成,实现全线领跑、零障碍施工的目标。328国道改建工程顺利推进,全段路基土方工程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已经结束,完成投资2.5亿元。221省道改造工程按计划到位,西延段250拆迁户拆迁安置、海防路辅道建设、快车道改造和绿化施工已全部完成,全线开工在即。


    【农村公路工作全省先进】 农村公路工作成绩显著,被省交通厅表彰为全省农村公路工作先进单位。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建设县镇、镇镇、镇村公路244.37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100座。农路管养工作以“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养护”为原则,对全县各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达标升级和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农路标准化整治全面达标。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十佳线路”和“十佳养护员”评选活动和创建“农路管护示范镇”与 “路政管理合格镇”的“双创”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海安农路的品牌内涵。通过构建“三联动、三同步、三到位”机制,农村公路纪检监察巡查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全省交流推广。

    【城乡客运一体化正式启动】 按照构建和谐社会,打破城乡客运二元分割机制,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先后拿出《海安县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意见》和《海安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将县内原有3家道路客运企业整合,组建海安飞鹤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购98台豪华大客车,并将原先承包经营农村班线的中巴车辆全部收回。至此,县所有客运班线上的运营车辆全部实现公车公营,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内客运班车公车公营率100%。

    【农村客运站标准化逐步到位】  全县列入2007~2009年规划的农村客运站为:老坝港、雅周、大公、墩头、曲塘、胡集客运站,计划投资总额1050万元,占地面积约33665平方米。老坝港客运站已投入运营,雅周客运站完成土地预审程序,墩头、曲塘、胡集、北凌四个客运站完成选址工作,并纳入到204国道和328国道改建工程规划中。此外,全县50个客运站亭完成选址工作,正在全面建设,第一期30个客运站亭已交付使用。

    【交通运力结构不断优化】  制定实施《海安县客运车辆技术结构调整方案》,引导经营者发展技术新、载重大、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运力。推动货运车辆向大型化、集装化、厢式化、专用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甩挂运输、降低车辆空载率。全年共更新中高级客车24 辆、客位684座,新增专用车辆261辆、1914.9吨,油船1艘。此外,邀请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专家组编制的《海安县公共交通规划》已完成规划初稿。

    【交通运输保障坚强有力】  全县共完成客运量974万人,客运周转量83742万人公里,货运量1683万吨,货运周转量71674万吨公里,完成港口685万吨,较往年均有大幅度的增长。全年共检测车辆7385台次,完善交通系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构建应急车辆和人员动态数据库,圆满完成春运、抗震救灾、黄金周、高中考学生等重点运输的组织保障任务,被市政府表彰为运输组织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交通安全管理扎实有效】  扎实开展危险品运输市场整治活动,围绕落实企业运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严把车辆技术条件、实施企业应急救援等方面,强化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深入开展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对全县102家运输(服务)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保障各项部署、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积极开展城区运输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活动,加强对出租车、公交车、中巴车和货车驾乘人员的考核和管理,清理规范机动车辆维修点141家,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协助做好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规范公交车发布广告行为,开展汽车站、火车站周边运输经营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被市交通局表彰为安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交通规费征收认真完成】  坚持依法征收、文明征收、规范征收,采取广泛宣传、强化考核、司法追缴等各种措施,不断提高交通规费的实征率。全年共征收交通规费总额1311.73万元,其中:客票附加费438.41万元;货物附加费516.17万元;运输管理费357.15万元。征收“五小”车辆养路费1670.8万元。

     【交通行业管理保质保量】  运政部门组织开展“文明班线创建”、“星级出租车评比”、“星级驾驶员评比”、“驾校培训质量信誉等级考评”活动,与运输企业签订《客运出租经营权管理合同》,实施行政合同管理,开展“客运出租车容车貌专项整治”等活动,召开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更新30辆桑塔纳3000型出租车。加大违章查纠力度,运输市场秩序有效改善。路政部门坚持路面巡查,维护路产路权,国省道继续保持部省级文明样板路,其他干、支线路容路貌保持良好。建立“一路一桥一档一照”详实台帐,受到省公路局高度肯定。航政部门加强对航道设施的维护、保养,按要求巡查航道、清障扫床,确保畅通和安全。海事部门强化监管,重点航道安全畅通,船舶航行秩序良好,未发生因管理不善造成24小时以上航道堵塞现象。“大船小证”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全市交流推广。

    【交通法治建设稳扎稳打】  深入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交通执法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采取培训与整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文书的评比审核,提升执法文书制作水平,规范执法程序。完善交通执法人员行为准则,健全执法人员责任追究体系,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出台六项便民措施,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度,方便群众办事。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智能化驾培管理系统终端和机动车维修审核管理系统成功应用,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加强交通窗口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和全天候服务。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公开执法主体、依据、程序、结果方式方法,实行行政许可审核、审批分离制度和重大许可廉政告知单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系统共实施交通行政处罚336起,行政处理42起,教育放行254起,执法回访229例;受理行政许可276项,准予许可273项,不予许可2项;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交通文明建设有声有色】  以“岗位争先年”和“效能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扎实抓好党风、政风、行风、作风建设。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帮扶特困户、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岗位责任制、党员承诺制等制度,突出岗位责任,以创建责任部门和责任岗位为着力点,增强全系统的责任意识,树立责任交通的形象。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务空间,优化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兑现服务承诺,落实服务责任,全面提升社会各界对交通工作的满意度。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开展“5•10思廉日”、“廉政文化电教月”和廉政书画、警句格言征集活动,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建立完善长效教育机制、三会一课一评议、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干部考核、“岗位高效廉洁保证金”等制度,推行工程建设廉政准入、廉政合同制,实施执法单元调防、执法岗位轮换、执法区域换防,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廉政告知单制度。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谐机关以及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活动,组织“十送惠农”、“十比十看”、“五扶工程进农村”、“护路送法到基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书画、格言竞赛”、“‘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专题征文”、“‘效能建设大家谈’研讨会”、“爱心护花蕾”等活动。为帮扶对象修建5.2公里水泥道路,投资14万元改造服务中心,建立帮扶基金近3万元,为特困户送去慰问金4800元。参加县级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千人长跑迎奥运”活动和机关干部乒乓球比赛。相继举办“‘海陵之夏’交通专场晚会”、“交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演讲比赛和“五年交通辉煌”摄影作品展。

供    电

    【概况】2008年,县供电公司切实把握“系统稳定,工作有序,职工平安”的工作基调,积极推进公司发展和电网发展的“两个转变”,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全局,全面找差,不断创新,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实现年供电量21.943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4.12%;售电量19.9909亿千瓦时,增长率为14.12%,全社会用电量22.3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3%。市场占有率达99.31%,比与去年同期略有上升。最高负荷37.7万千瓦。线损率8.9%,与去年持平。完成目标线损2.17%,列全省县(市)公司第四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电费回收率100%。截止2008年12月31日连续安全生产3098天。


    【“全面找差”活动】开展“全面找差”活动是江苏省电力公司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县供电公司深入贯彻“全面找差”活动要求,制订详细工作计划,从电网建设、安全生产、营销服务、作风建设等10个专题入手,排查出公司层面“短板”50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措施。职工观念得以转变、素质得以提高、作风形象得以改进,促进了发展方式“两个转变”。营销服务、电网运行、人力资源、电网建设等四项专业管理被江苏省电力公司列为专业管理标杆单位。

    【电网建设】县供电公司以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含量较高、供电能力较强、安全经济运行的供电网络为目标,扎实抓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沿海通道输变电工程海安段的建设任务,包括220千伏仲洋变和30千米线路通道内房屋拆迁等政策处理相关工作。按期投运110千伏立发输变电工程、110千伏南通北配套送出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新开工3个110千伏电网项目(立发、城中、曲塘),开工建设110千伏线路长度23.3千米、变电容量17.6万千伏安。竣工投运2个110千伏电网项目(通北配套、立发),竣工110千伏线路长度121千米、变电容量11.3万千伏安,竣工投运35千伏通北配套线路长度5.6千米。完善电网网架结构,提升电网受进能力,缓解局部供电瓶颈。加强工程管理,110千伏立发变电所工程夺得市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积极推广20千伏供电,投运全县第1个20千伏立发变电所。



    【营销服务】深化基础管理,全力推进营销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切实开展对农村供电所的营销业绩查评,在市公司营销质量综合考评中,县供电公司2008年连续四个季度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开展营销稽查,确保经济效益,全年普查共查处违约用电207户次,征收违约使用电费67.4万元。努力增供扩销,受理业扩报装完成15823户,净增容量39.4911万千伏安。不断加强重要、高危用户用电管理。规范用电管理,规避安全风险。开展计量装置普测工作,维护公司利益。加强项目管理,完成近3000户城镇接户线改造。强化电费收缴,防范电费风险,全面完成电费回收任务,在全系统率先结零。高标准接受国家电监会南京电监办供电服务质量检查、省物价局农村电价检查、省公司农电专项检查等各类检查。

   【新农村电气化】2008年江苏省电力公司下达的农网项目改造工程投资金额为9501.68万元,共777个项目。截止到2008年底县供电公司完成投资5094万元,合计303个单项工程。其中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投资额为3533万元,涉及到李堡、城东、海安、胡集、曲塘、墩头等6个乡镇230个单项工程、21213户的接户线工程改造任务。县供电公司调集全县农电职工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对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任务进行突击施工, 11月底完成,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顺利通过了省发改委和省电力公司组织的验收,农村用电质量、用电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队伍建设】 县供电公司扎实做好江苏省电力公司二级技能专家推荐和公司内部拔尖人才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吴金明、刘凌晖、吴伟等3名职工被评为江苏省电力公司二级技能专家,李仁其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4人通过高级技师鉴定,20多人通过技师、高级工鉴定。80%的职工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公司人才当量密度0.89,员工送培率100%,位居全省前列。开展多个工种的群众性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与海安县委组织部、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装表接电专业技能比武,并派员积极参加上级各类技能竞赛,吴伟取得华东电网公司举办的继电保护专业竞赛第四名,胡少君取得南通供电公司线路专业工作票执行规范化竞赛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