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在海安成立
【信息时间:2021/5/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刘少奇(1898—1969),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刘少奇,湖南宁乡人,曾用名刘卫黄,化名陶尚行、胡服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9月,同李立三等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随后任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代主任、主任。1925年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此后在上海、广州、武汉参加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和武汉工人群众收回汉口英租界的斗争。1927年5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31年1月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同年秋任中共中央职工部部长、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1932年冬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参加了长征,1936年任中共中央代表、北方局书记。1938年11月任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1940年11月任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政治委员。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兼中央军委华中分会书记,同陈毅代军长等重建新四军军部。1943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副主席,1945年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重庆谈判期间,代理中共中央主席。1947年3月任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1969年11月12日逝世。

黄桥战役胜利后,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挥师北上。1940年10月10日,陈毅、粟裕率领的新四军部队与黄克诚率领的八路军南下纵队一支队在刘庄、白驹北的狮子口会师。苏中、苏北抗日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华中抗战出现了新的局面。但新四军、八路军在华中部队总的领导机关尚未建立,无法形成集中统一的指挥,部队的战斗力不能充分发挥。此时,刘少奇建议中共中央,华中各部队须统一编制。11月10日,刘少奇在海安致电中共中央:“为统一华中军事指挥起见,提议由中央任命陈毅同志为八路军、新四军华中各部之总指挥,并加入中原局委委员。如叶希夷同志到华中,即由叶任总指挥,陈毅副之。”11月1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复电,同意成立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简称华指),叶、陈、胡统一指挥所有陇海路以南之新四军与八路军。

经过刘少奇、陈毅、粟裕、黄克诚等的积极筹备,1940年11月17日,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成立大会在海安西寺广场(现海安市实验中学内)举行。新四军、八路军指战员六七百人参加大会。会上,刘少奇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关于成立华中总指挥部的决定,宣布叶挺为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总指挥,陈毅为副总指挥(在叶挺未过江前,由陈毅代理总指挥),胡服(刘少奇化名)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陈毅在成立大会上作了《关于当前形势及华中我军任务》的报告,他精辟地分析了三角斗争的形势,提出了华中部队的任务,并就军队建设提出了要求。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成立后,规定了各部队统一待遇等问题;明确了盐城以北地区(含盐城县)为八路军防区,刘庄以南地区为新四军防区。华中总指挥部机关的组成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为主,加上刘少奇带领的中共中央中原局,以及赖传珠带领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部分领导和工作人员,其所辖主力主要有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江北指挥部、豫鄂挺进纵队和八路军第四、五纵队等。

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的成立,使海安变成了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华中总指挥部所在地,成为华中抗战的政治中心和军事中心。1940年11月23日,刘少奇、陈毅离开海安,前往盐城,华中总指挥部亦迁往盐城。皖南事变发生后,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至此,华中总指挥部完成了其光荣历史使命,改为新四军军部。

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存在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但在刘少奇、陈毅直接领导下,华中总指挥部在建党建政、剿匪反霸、培养干部和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抗日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华中总指挥部的成立,统一了华中新四军、八路军的军事指挥,打击了日伪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势力,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华中的军事力量,推动了华中根据地的建设,为重建新四军军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