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1年鉴
交通供电
【信息时间:2011/12/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交    通

    【概况】 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2325公里,是“十五”期末的2.04倍,其中:高速公路43.8公里,国省干线公路106.1公里,农村公路2175.1公里。公路密度2.1公里/平方公里。航道总里程567.92公里,其中:三级航道9.29公里,五级航道73.81公里,六级航道77.48公里,七级航道18.34公里,等外航道389公里。通航船闸1座,主要港口11个,码头346座,装卸泊位335个,码头总延长9公里。拥有宁启、新长两条铁路,总里程59.91公里。

    县交通局被市交通局评为全市交通系统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安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文明创建先进集体、政务信息公开先进单位、交通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世博安保工作先进单位。公路管理站党支部被表彰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双百双先”先进集体。运管处党支部被评为全市交通系统先进堡垒党支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大交通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先进单位。交通局党委被评为先进基层党委。荣获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行政服务红旗窗口、信访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双信封”评标法被评为全县纪检监察创新项目。被评为文明机关、包村帮促竞赛活动先进集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集体、组工单项竞赛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先进集体。公路站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交通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发展规划编制】 2009年8月,着手开始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研究。历时一年多的时间,2010年10月完成初审稿。2010年12月,在南京召开《海安县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研讨会,来自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省铁路办、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对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县级城市组织编制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这在省内尚属首家。规划提出海安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总体要求,形成“依托三轴、提升枢纽、构筑两圈、整合县域”的发展思路。主要内容是:完善和提升沿海、宁海、锡海三大通道内交通干线配置,打造服务县域和周边地区的物流商贸圈、海安与周边县市的半小时城际联络圈,加快海安综合物流园区、海安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海安长途汽车站客运枢纽三大枢纽建设,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城乡交通发展一体化和区域交通发展一体化,促进海安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的全面融合。

    【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交通建设投资突破17亿元,无论是投资总额,还是建设标准、建设规模、建设里程均创历史。

    公路建设。新328国道通过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组织的交工验收,成为南通市干线公路建设的又一精品工程。江海高速公路11月3日竣工通车,海安新增高速公路26公里,海安至南京实现全程高速,通行时间缩短至两小时左右。临海高等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海安段全长3.31公里,总投资约1.6亿元,8月施工单位进场。221省道改建工程序时推进,路基和公路桥梁施工全部结束,路面水稳碎石基层施工工程量完成过半。通榆路(老204国道)改造工程完成前期工作。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3公里,农村危桥100座。

    铁路建设。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海安段总里程45.7公里,4个镇18个村111个村民小组的578户房屋拆迁基本结束,总拆迁面积近17万平方米,1480亩左右的主线用地全部完成交地,征地拆迁进度和效率均处于全省领先地位。海洋铁路工程进展顺利,9月底开始正式铺轨。海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铁道部同意海安县站站房按900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改建,初步设计方案审查通过。5月上旬,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通过铁道部审查。沿海大通道与沪汉蓉通道在海安T型交叉,新长铁路、宁启铁路、在建的海洋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的沪通铁路、规划中的沿海高速客运专线在海安交汇,海安正成为苏中地区铁路交通的重要枢纽和管理、行车的指挥中心。

    航道建设。连申线航道改建工程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初步设计审查,完成改建段拆迁评估,12月19日,省政府在海安举行连申线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典礼。该项目被列入2011年县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计划。海安即将全面启动征地拆迁。根据设计方案,海安境内全长约25.65公里,全线按三级标准双线航道进行整治,包括海安船闸改造、航道改线及整治、桥梁改造等工程,预计投资31.5亿元,占全线总投资估算的63.6%。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海安水上枢纽的区位优势。

    【运输生产】 全年境内公路客运量789.4万人次,客运周转量8.72亿人/公里;货运量1271.2万吨,货运周转量7.64亿吨/公里。水路货物运输量563.5万吨,货运周转量6.67亿吨/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891万吨。铁路客运量191.2万人次。
运力结构持续优化。全县拥有营业性客运车辆623辆,比2005年减少14辆;客位数1.42万座,比2005年增长96.6%。公路货运汽车3165辆、载重量8799吨,分别比2005年增长58.1%、77.9%。营运船舶303艘,比2005年减少182艘;净载重量6.45万吨,比2005年增长97.9%。

    客运车辆公司化率97.6%,危险品运输车辆、船舶公司化率100%,普通货运车辆公司化率88%。全县客运班车中高级率90%,货运特种车、专用车、重型车年增长率15%以上,营运船舶船型结构向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公路管理】 基本形成“政府主导、交通主管、公路主办、社会参与”的公路管理格局。进一步健全公路建筑控制区、公路用地宽度、户外广告、超限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规章规定,全面推进公路治超、打谷晒场、违章搭建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养护应急处置能力。坚持365日巡查制、24小时值班制、线路巡查全路段制、互查“挑刺”制、信用承诺制、部门联动协作制等六项制度,有效维护路产路权。对328国道沿线破坏防护栏、私开道口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封闭道口15处,恢复防护栏120米。修建辅道、归并道口的做法在全市推广,得到省公路局的充分肯定。全年投入1300万元用于大、中修工程。全县干线公路路况综合指数94.03,优良率97.25%。204国道部级文明样板路,328国道、221省道省级文明样板路,新204国道海安段在长江以北地区率先通过省级文明样板路创建验收。海安成为全省首批路政管理示范县。

    农村公路工作省市领先。“十一五”期间,海安连续6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全省农村公路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被列为全省农村公路管养示范县,2010年被南通市人民政府表彰为2008~2009年度南通市农村公路工作有功集体,农村公路建管养和纪检监察巡查经验全省推广。全省农村公路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公路安全暨平安创建现场会、全省乡村公路管养及安保工程示范乡镇创建现场交流会、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推进会先后在海安召开。2008~2010年,西场等13个镇创建成为全市乡村公路管养优秀乡镇,31条农路创建为全市乡村公路管养示范路,海安等13个镇创建为南通市路政管理合格镇,路政管理合格镇创建实现全覆盖,南莫镇创建为全省乡村公路管养及安保工程示范乡镇。全县拥有农村客运站8个,农村候车站亭162个、站牌320个,开通城乡客运班线24条,日均发车500余班次,人民群众出行候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航道管理】 全年完成对辖区178.92公里等级航道、389公里等外级航道清障扫床养护,清除沉石29吨、暗桩27根、碍航网簖6处,航道通航保证率99%。所有航标的电池、太阳能板、电线全部更新,航标发光率100%,未发生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航道严重不畅和水上安全事故。推动政府落实《水运发展意见》,筹集3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完成对辖区老通扬河、栟茶河、丁堡河和焦港河局部的航道进行疏浚、护坡建设,有效地改善航道的通航环境和百姓民生。

    【运输管理】 客运站场建设有序推进。墩头客运站主体工程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根据公交线路的客流量、换乘需求、道路条件等相关因素,合理确定运距,进一步加密公交站亭、站牌的设置,曲塘、孙庄、雅周、南莫、白甸等镇新建客运站亭50座,群众候车条件大大改善。城乡客运一体化深入推进。对5条城乡公交线路实施优化调整,新增无人售票线路1条,有效提高公交覆盖面,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财政补贴补偿机制逐步成熟,初步建立海安县城乡客运补偿补贴机制。不断推出惠民举措。从9月1日开始,对全县残疾人、现役军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三大群体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将老年人免费乘车范围从城区扩大到城乡,实现年满70周岁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城乡全覆盖。在建立苏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物流中心、粮食物流中心和棉花物流中心的基础上,着手拟制“十二五”物流发展专项规划。邀请《汽车维护与修理》杂志社主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特聘专家对全县120多名维修技术骨干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为期两天的机动车维修技能知识专题讲座。开展“3·15”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机动车维修服务质量规范达标创建、维修从业人员技能大比武等一系列活动。全县维修从业人员中,拥有技师26名、初级工112名、中级工120名、高级工36名。引导驾校实施规范化管理,开展驾培教练员廉洁施教、文明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期半年的驾校规范化整治活动,对驾校实施“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档案管理”的“三统一”管理模式,推行驾校与学员签订培训协议。开展驾校硬件设施提升工程,实施“三个一”活动。结合驾校规范化管理,建立教练员退出制度。快速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对全县范围内的船舶进行调查摸底,制定船舶拆改工作计划。严把补贴资金申请资格审查,规范申报、审批工作流程,强化现场监督和完工验收等措施。全面完成拆解41艘船舶的年度任务。把提高运输保障能力作为行政能力建设重点来抓。


    【地方海事】 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县内水上辖区未发生大的水上安全事故。通过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辖区船舶航行秩序进一步改善。共上航检查2.63万人次,巡航里程2.75万公里,巡航时间7234小时,检查船舶2.36万艘次,实施行政处罚2435起,其中一般程序113起。船检质量、服务能力、工作效率和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共检验船舶265艘次,3.23万总吨,2.93万千瓦,未发生一起船舶检验责任追究事故。认真做好世博水上安保工作,圆满完成所有经海安本港入沪船舶的安全检查、签证和安全监管以及安全信息上报任务,共安全检查入沪船舶148艘次,签证598艘次,纠正缺陷799处,整个世博期间入沪船舶安全无事故,做到保障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全力推进南通市内河水上搜救中心海安分中心建设,辖区通航水域重要节点的4处海事视频监控点全部布设到位。从“六查”入手,强化现场隐患排查及跟踪整改,打造平安水域。开展对危险品码头的安全普查。加强在建施工水域安全督查。取缔3处私渡,对辖区8家航运公司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协助开展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工作。完成15条拆船任务。开展船舶超载运输、三无船舶、船舶丈量、防污染、浮吊船舶等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三无船舶18艘,丈量船舶162艘,纠正总吨不符的船舶21艘,检查浮吊船33艘,有力促进辖区水域通航秩序的好转。

    【物流培育】 结合扬启高速开通、宁启和新长铁路复线电气化、海洋铁路建设以及连申线开工等海安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以“铁道口、高速路口、内河港口”交通区位优势为依托,着手拟制十二五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建立起苏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物流中心、粮食物流中心和棉花物流中心。根据国家发改委下达物流业调整和振兴项目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海安县苏中医药物流中心二期工程获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300万元,这是江苏省7个获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项目之一。2月,县政府推出物流业项目建设行动计划,计划在2012年前投资152亿元建设江海高速综合物流中心,饲料原料集散中心、鹏飞港口物流中心等66个重点物流项目。全县将逐步形成1个现代综合物流园区、7个专业性物流中心、10个物资集散分拨中心互动互惠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格局。

    【交通安全管理】 全年主要开展三项工程、三项活动、四次大检查。三项工程:春运水陆交通运输安保工程;“世博”水陆交通运输安保工程;科技兴安工程。三项活动:结合全国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创建平安交通示范点暨安全管理提高年”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夏季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活动。四次大检查:春运期间的安保大检查;4月中旬至5月底的“世博”安保大检查;8月上旬至10月上旬的“世博”和重大节日期间安全大检查;11月中旬开始的冬季安全及防火安全大检查。全年辖区内水上、道路运输企业未发生因监管不善而造成的重大水上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交通系统企事业单位内部未发生死亡、重伤、中毒、火灾、爆炸事故和道路交通及重大机务设备责任事故。春运期间辖区水上、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有序。高质量完成世博会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实现入沪车船零事故、人员零伤亡、道路(航道)不堵塞、水域无污染的工作目标。未发生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重大水上交通事故。未发生因公路和桥梁管理、养护不善而造成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因航道养护不善而造成的水上交通严重堵塞现象。未发生因过闸秩序混乱而造成的过闸船舶死人、沉船等事故。无乡镇私渡事故,巩固了“无渡县”成果。

    【交通文明创建】 通过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提高交通公共服务水平。法制建设扎实有效。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清理行政职权367项,确保所有交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阳光”运行。全系统实施交通行政处罚1.22万起,受理办结行政许可954项,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变更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积极开展质量创优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监管覆盖率100%。行业监管规范有力。运输保障服务优质。建立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完善黄金周、重点物资、重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调整应急车辆和人员动态数据库,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出色完成重点节假日、中高考、经洽会、防汛抗旱、疫病防控、雨雪冰冻、抗震救灾以及上海世博会等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的运输及安全保障任务。党风廉政全面加强。完善纪检监察派驻制、巡查制等监督机制,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阳光工程年”活动,实现重点工程建设全程制度防控。构建公路河道“三乱”监督网络和快速查处机制,纠风治乱成果进一步巩固。品牌建设彰显亮点。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区划”的要求,全面完成运交管所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文明客运班线”、“941爱心车队”、“江苏快修”、“航标灯”等品牌建设,“公路使者”和“船民驿站”服务品牌先后被县文明办表彰为“优秀服务品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海安新闻》开辟专版、县电台开办专题节目,高度重视“网上回帖”,进一步加强舆论造势,服务交通发展。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供    电

    【概况】 县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司“两会(职工代表大会、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三个建设(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推进“两个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转变)”、突出“三集五大(人、财、物集中,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生产、大营销)”,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年,累计完成供电量29.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8%;完成售电量2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7%;最高负荷53.6万千瓦;线损率8.3%,同比下降0.45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电费回收率100%;供电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等有关指标均完成上级公司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截至12月31日,连续安全生产3828天。

    【电网建设】 县供电公司以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含量较高、供电能力较强、安全经济运行的供电网络为目标,扎实抓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电网项目建设管理导则》,建立健全基建标准化管理建设与综合评价体系,加强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定期组织基建相关专职人员到现场把关,做到隐蔽工程不留隐患、工艺部分不留瑕疵。110千伏谭港变电站工程被授予“南通110千伏变电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全年,公司累计完成基建工程投资1.63亿元,共4个项目,竣工110千伏线路长度7.55公里、变电容量44万千伏安。配合市公司完成220千伏南通北至沈星输电工程在仲洋变两个间隔的扩建和220千伏仲洋至五义线路工程相关政策处理工作。

    【电力超市】 4月,全国首家“电力超市”在海安揭牌。县委书记章树山、南通供电公司总经理陈道彪为“电力超市”揭牌。“超市”由县政府牵头,是一家由县发改、国土、供电、金融等13个部门和各镇参与其中的供电服务商场。商场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新增或增容的高压客户;商场的“商品”是客户从申请到接电的全过程服务以及答复供电方案、图纸设计及工程预算、图纸审核、施工、竣工报验及接电等五个种类。供电服务商场以流动的形式,设在全县14个镇政府。“电力超市”全年深入全县14个镇单独或集中现场办公7次,先后解决多家企业158个涉电问题。

    【技术管理】 全年,县供电公司组织完成设备正常修、试、校和监控、巡视、消缺等生产任务,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出台《可靠性管理》、《配网带电作业管理》和《配网停电管理》等规定,开展集约化检修和配网带电作业,全年共实施带电作业277次,减少停电1.66万户时,有效提高设备可靠性和用户供电可靠性。做好生产管理系统PMS推广应用和二次图纸录入核对工作。以“红旗站、线”评比为契机,开展安全文明生产创建活动,推进无人值班变电所综合整治。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保电,圆满完成保电任务,并涌现出以龚顺明为突出代表的先进典型。

    【科技创新成绩斐然】 全年,县供电公司以“自定义科技项目”为抓手,以切实解决生产、基建、营销中的技术难题为目标,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先后有5个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个项目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QC(全面质量管理)成果获省公司、省政府优秀成果一等奖。扎实推进同业对标工作,并做到“实时跟踪、定期分析、持续改进”,力争各项指标进位争先。深化新版协同办公系统和国网标准管理体系SG 9000应用,积极做好SG-ERP(智能电网信息支撑平台——企业资源计划)上线前期准备工作。加强班组和供电所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管理与标准化建设,17个班组被评为南通“生产、营销、调度类标准化班组”,超额完成60%的创建目标,其中线路工区带电检修班被省供电公司命名为“标兵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