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09年鉴
文 化 旅 游
【信息时间:2011/8/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艺术生产

    【优秀长篇文学作品连载、获奖】 县文化局艺术创作室主任张贵驰创作的长篇小说《海峡》,原于1998年由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2008年,《江海晚报》分120期连载,历时4个月,接着又被网络“好看小说”转载,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县文联原副主席蒋琏与张贵驰合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海安老师》,继获江苏(1993~2003)报告文学奖三等奖后,被评为南通市第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艺术精品获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安书画院副院长王奇寅的国画《和风喜雨》入选“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8月11日,开幕式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出各画种800幅作品。国际奥委会雅克•罗格、萨马兰奇、何振梁等高层领导人,中央和北京市委领导李长春、刘淇、刘云山、刘延东等参观展览。罗海林、韦茜、史建军、马国峰、丁凌云的五幅美术作品参加江苏省第二届美术新人新作展。其中罗海林的版画获得佳作奖。歌曲《问江南》由海安农民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卢辉荣作曲,参加2007“春满江苏”暨江苏音乐“茉莉花奖”声乐作品征集评奖活动,获得优秀奖,5月4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颁发获奖证书。

    【县歌舞剧团演出经营、服务社会效益明显】  县歌舞剧团全年演出200多场,场均收入明显提高,人均工资比上年有所增加,还添置10万多元新设备。经营性演出巡回于山东、浙江、安徽、上海及本省诸多地区;服务性演出56场,在承担县内多项重大活动,送戏下乡的演出中,以较高的演出质量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赢得县政府和诸多部门、镇村的称赞和支持。
剧团在频繁的演出和生存发展的压力下,不忘业务建设,舞蹈演员坚持练功,新节目创作长年不断,积极鼓励演员参加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主办的各类比赛,对贡献大的艺术人才以团长奖励基金给予奖励。在全年与数十名知名艺术家组台演出和与其他省、市剧团联手演出中,既能在经营上获得共赢,同时又让剧团演员吸收名家、同行之长,扩展视野,以促进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

    【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暨县书画院十年院庆】  12月28日,“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首展式暨县书画院建院十周年庆典在县书画院展厅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旭光,中国艺术研究院乙庄,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尹石,南通大学副校长沈启鹏,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院长、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侯德剑,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云;县政协主席陈友龙,县委副书记朱春,副县长吉传稳,县文化局局长丁建民、副局长孙建铭,县文联主席张军、副主席王兆林,县书画院名誉院长朱永淮,县内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近200人参加庆典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国画院、南京画院、天津画院、甘肃画院等10多家发贺信或赠花篮。
    县书画院副院长王奇寅汇报建院1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服务社会,组织创作、理论研究、培养人才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成果。尹石代表来宾致贺词,赞扬海安书画院的出色成绩及其良好影响,并列举海安数位书画家的艺术特色和风格,对海安书画院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在陈友龙代表县领导讲话,朱春宣布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并剪彩,来宾们在背景墙上签名。全体人员观看书画作品展。此次共展出60位全国知名书画家的64幅作品,其中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王祥云、邹德忠、张坤山及张旭光诸位名家的书画作品。

群众文化

    【《海安花鼓》在奥运会开幕式前演出】  8月8日17时54分,海安民间舞蹈《海安花鼓》在国家主体育场“鸟巢”,作为江苏唯一参演节目,于奥运会开幕式前献演,此次晋京的《海安花鼓》为新版本,它以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为舞蹈音乐基调,同时首次将海安的龙舞与花鼓相结合,以男演员的刚健和女演员的柔美,展示《海安花鼓》的另一种韵味。



     演出队由海安县文化馆、海安县歌舞剧团、海安县艺术学校、江苏省青年歌舞团100多位演员组成。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菊芳,县政府副县长钱锁梅领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东升,县文化局局长丁建民、副局长孙建铭,县文化馆馆长崔世莹等参与管理,4月8日投排,7月28日赴京,并先后在“鸟巢”内排练5次。《海安花鼓》的演出由中央电视台向全世界直播,全国新闻媒介在第一时间介绍演出盛况。海安县委书记章树山说:《海安花鼓》登堂入室,让我们欣慰,海安花鼓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又有了新的传承、发展、飞跃。
    《海安花鼓》赴京时,南通市、海安县党政领导和海安各界群众2000多人到火车站欢送,20多家媒体的50多名记者现场采访。载誉归来时,海安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全体干部、演员亲属和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欢迎仪式。县长单晓鸣致欢迎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菊芳介绍在“鸟巢”演出盛况。

    【海安县第三届青墩文化艺术节】  10月18日上午,中国•海安第三届青墩文化艺术节在海安七星湖畔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社在此主办“中华经典鼓舞邀请赛”,7支闻名全国的鼓队聚首打擂。鼓队有浙江镇海龙鼓、山东鼓子秧歌、河北藁城战鼓、陕西安塞腰鼓、山西翼城花鼓、河南新乡盘鼓、海安花鼓,演员共500人。7支鼓队矫健的舞姿和特有的风格使竞赛高潮迭起,不同地域的鼓舞风韵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晚间,《魅力海安》大型广场文艺晚会更是精彩纷呈,李双江、刘欢等著名歌唱家的演唱炉火纯青,而海安自创舞蹈《网寄》、经典广场舞蹈《龙飞凤舞新海安》亦毫不逊色,特别是整理、发展后的海安民间舞蹈把青墩文化以及建设中的美好海安展示得更为灿烂辉煌。

    【海安“三送”工程惠及全县农民】  为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建设进程,切实解决农民“看书、看电影、看戏难”问题,县文化局全力实施“送科普、送电影、送戏下乡”的“三送”工程。组织县文化馆、图书馆、歌舞剧团以及全县各镇影剧院(队)全年为农村送戏331场、送书1.5万册、送电影2756场,书画工作者还为农民写春联1000多幅。“三送”工程让全县农民在家门口每月都能看到电影,每季都能看到文艺演出,每镇文化站图书室平均增加图书1000册。使广大农民方便地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县文化局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坚持把为民办事办好办实。

    【县文化馆“欢乐送百姓”】  从春节开始,县文化馆“欢乐送百姓”广场文艺演出队便在全县镇村、社区巡回演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参演者多为具有多年舞台实践经验的文艺骨干,县文化馆精心组织,精心安排,使每场演出都能获得观众的好评,全年共演出60多场,观众5万人次,真正做到把欢乐送到镇村,送到场头宅院,送到工厂企业。县文化馆“欢乐送百姓”广场文艺活动曾被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文化报社评选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 年年出彩,坚持不懈。

    【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丰收】   第八届江苏省群众文化最高奖“五星工程奖”揭晓,海安县喜获丰收,其中尤以县文化馆获奖者居多。由崔世莹作词,卢辉荣作曲、仲静娴演唱的歌曲《和谐时代》获音乐类银奖;由杨培杰总编导、王瑾、葛志华、王兴华编舞的广场舞蹈《海安花鼓》(老年组),获舞蹈类银奖,由杨培杰总编导、王兴华、王瑾、葛志华编舞,海安县退休职工艺术团演出的广场舞蹈《龙飞凤舞太平盛世》获舞蹈类铜奖;吴田玉的国画《花溪清晖》获美术类金奖,王奇寅的国画《晨光》获美术类银奖,王夏华的书法《苏轼诗一首》获书法类铜类;崔世莹的论文《牵手联动,推进和谐发展的新农村文化建设》获理论研究成果类银奖;县文化馆《牵手联动----新农村文化共建系列活动》获五星工程服务奖。

    【海安县“批发王杯”少儿才艺大赛】  4至6月,为展示素质教育成果,发现和培养艺术人才,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建设的发展,县教育局、广播电视局联合举办“海安县首届少儿才艺电视大赛”,4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初赛,再经复赛后,最终40名进入决赛。大赛分为声乐组、器乐组、舞蹈组,邀请省市教育界、文艺界有关专家做评委,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公正性,评委们对大赛的组织水平和少儿才艺水平给予高度评价。这次大赛是县内首次通过现代传媒举办的规模较大,展示中小学素质教育和才艺水平的比赛,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获得了广大教师、家长的支持和称誉。对于全县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审美素养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春天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文艺演出】   12月18日,由中共海安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海安县文化馆指导、协办的“春天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文艺演出在海中体艺馆举行。演出分上篇《春潮涌动》、中篇《苏中明珠》、下篇《辉煌乐章》三部分。县卫生局、教育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税局、建设局、文化局、地税局、药监局、交通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县人民医院、教师进修学校、鹰球集团等10多家单位组队参加演出。演出节目既有大型歌舞、组歌、合唱,也有精湛的小品、独唱和诗音画,且均为创作节目,海安机关干部职工谱海安新歌,唱海安新人,歌颂改革开放30年取得巨大成就,充分展现海安人民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家园的精神风貌。海安电视台向全县人民录播整台演出。

 

图书管理

    【“新华杯”第三届未成年人读书节】  4月16日,第三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开幕式在胡集镇小学举行。此届读书节历八个月,举办的活动有:县图书馆在胡集镇、雅周庞庄小学、西场延寿小学建立图书流动驿站;县图书馆、少儿图书馆联合举办“母子读书会”选拨赛,6名选手在南通市少儿图书馆组织的总决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县少儿图书馆举办“六一”少儿文艺演出;为充分利用图书资源,读书节举办多种图书交换活动,共交换青少年图书4000多册,计码洋5万多元。全县14个镇60多所学校换书的总码洋20万元;团县委在县图书馆举办奥运知识竞赛,14个镇代表队参加,大公镇代表队获得冠军;少儿图书馆邀请青少年教育家牛琳作《成功教子的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以“美丽的海安”为题在县图书馆举办英文演讲比赛,全县28所中小学选派学生参加,以“庆奥运”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为题组织征文竞赛,80多所学校征文740多篇,60多篇征文获奖。


    未成年人读书会从2006年开始共举办三届,成为海安公共图书馆向全县未成年人提供系列化图书服务的品牌活动,获得江苏省图书馆学会2003年优秀服务成果三等奖。每年均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文化局联合发出通知,由县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新华书店负责承办。每届读书节都经过精心策划,细致安排,活动常办常新,注重实际效应。

    【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好,馆办活动多】  海安县少儿图书馆开馆一年来,以图书借阅和教育培训于一体,民办经营与公益服务相结合,走出一条社会办公益事业的新路子。年内购新书16002册,馆藏图书已达120865册,图书借阅部年内接待读者129308人次,图书流通量259683册次。作为县未成年人读书节的承办单位之一,独立承办和共同承办多项读书活动。少儿培训部本着“平民教育,服务社会”的理念,全年在文学艺术类的20多个项目中,培训少儿2000人,组织383名学生参加江苏省音乐、书画考级,馆办活动长年不断,丰富多彩,被江苏省文明办表彰为“江苏省七彩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的优秀场所”。

    【海安又建53家“农家书屋”】  年初,县文化局(县新闻出版局)调整“农家书屋”创建领导组,局长丁建民亲任组长,副局长孙建铭任副组长。组织局社文科、县图书馆分管干部和业务骨干分工负责,联络协调,配购图书,业务培训,验收督查。文化局长带队深入各镇、村调研,并提供村企“联姻”,县村挂钩,镇财政拨付、省级援建等多种创建办法。在此基础上,确定全年创建53家“农家书屋”的目标,其中自建38家、省援建15家。通过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省级支持与镇村积极性相结合,文化主管部门与镇村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年底,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孙毅英、南通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范平等一行对2008年海安新建农家书屋建设情况进行验收,53家“农家书屋”全部达标。同时启动55家“农家书屋”的建设。

文物保护与管理

    【海安博物馆重新布展后开馆】  4月30日,海安县博物馆(韩国钧故居)以全新面貌对公众展出,江苏省文物局副局长刘谨胜、博物馆处处长李民昌,南通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栋云、文物处处长杜嘉乐,县政府县长单晓鸣、副县长钱锁梅、县文化局局长丁建民、党组书记唐国裕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馆仪式。丁建民作重新布展工作情况汇报,单晓鸣、刘谨胜分别讲话。
    此次重新布展从方案论证到组织施工约8个月,总投资120多万元,以恢复韩国钧故居为主题,兼顾馆藏文物和青墩遗址出土文物展示,力图凸现其独特性、人文性、知识性、科普性。设置五个固定展厅:“韩国钧生平业绩展”、“韩国钧故居建筑艺术展”、“韩国钧作品展”、“青墩文化展”、“馆藏文物精品展”。与此同时,对故居建筑进行全面维修,进一步完善馆内设施设备。重新开馆后,获得各级领导、专家和广大参观者的一致好评,普遍认为,县博物馆的展示水平、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名人故居的保护和陈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青墩文化与江海文明电视访谈】  10月19日上午,海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青墩文化与江海文明访谈”在省海中体艺馆举行。应邀嘉宾有:河南大学历史学教授王立群,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敏,文物出版社、文物复制中心主任赵立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贺云翱,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殷志强等。当年参加青墩遗址发掘的南京大学历史系部分师生也应邀参加访谈。专家们从回顾当年发现发掘青墩遗址的历史说起,认为青墩遗址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聚落形态,是一部埋藏于地下的完整的史书,是江淮文化交流的中心,青墩文化具有多元性、混合性,是非常有生命力、创造力、影响力的文化。青墩遗址的发现为历史设立了三个座标:时间的坐标,把海安的历史上推了3000多年;空间的坐标,证明了6000年前扬州以东地区就有了人类文明;文化性质的新坐标,青墩文化包括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和东南沿海文化的诸多元素,形成江淮交界点的文化中心格局。青墩遗址的发掘具有四个第一:是江苏省内第一批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地;第一次在长江以北发现干栏式建筑;第一次在长江以北发现新石器时代碳化稻;第一次发现陶斧。青墩遗址出土的玉璧和玉琮这两件礼器,代表着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和最高的科技水平,其发达程度已经相当于同期的太湖文化。对于鹿角上的刻划符号的认识尚待研究,不宜作出定论,但无论怎么说,它具有独特的文化含义,是早期的文化形态。
    对青墩遗址的保护,专家们认为:目前不太提倡开发,只提合理利用,即使不对青墩遗址进行再发掘,它的能量也是无限的,有着永恒的价值。要对青墩遗址进行原生态保护,把遗址上的后来建筑逐步迁出。要对青墩文化进行普及,让更大范围内的人民认知青墩文化。专家们表示希望能够参加对青墩遗址的再次考古发掘。
    章树山在访谈结束前表示,很赞同几位专家的意见,在对青墩遗址科学规划的指导之下进行合理有序的保护、利用。海安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乡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县文化、宣传、新闻、史志工作者参加电视访谈活动。

    【第三次文物普查全面展开】  海安县文化局和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的要求,组织文物普查队伍,进行知识技能培训,添置普查专用设备,分赴14个镇实地勘查,认真采集文物信息,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普查各类古建筑、古遗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计19处;列入普查登记的文保单位15处,包括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新发现文物点4处,其中谭氏明代建筑和东大街古街区可望成为江苏省新发现的重要文物资源。
12月14日,南通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海安召开,南通市副市长杨展里、南通市文化局局长黄振平出席会议,海安县副县长钱锁梅向大会作题为《扎实深入 力求准确 确保圆满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的发言。与会领导和同行对海安文物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海安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  4月1日起,县博物馆实行对公众免费开放,并从上午8∶30起至下午5∶00全天开放8个半小时,为方便群众,中午不闭馆,对零散游客热情接待,对批量观众随队讲解,并赠送说明书,设立留言簿。为适应事业发展和免费开放的需要,引进两名年轻的专业人员,使文物业务和讲解工作得到加强,解决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参观人数的增加,强化安全保卫工作,签订全员安全目标责任书,调整报警设施,消除监控盲区,更换消防设备,定期检查器材,使人防、物防、技防互为配合,实现全年无事故。年内接待各地各类参观团体400多个,观众3万多人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5月27日,南通市市长丁大卫陪同云南省昆明市有关领导到县博物馆参观后高兴地说:“想不到海安还有这么个好地方!”

        【编纂《海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  海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办公室对全县境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深入的普查工作,现已编纂完成《记忆青墩——海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一书,该书对县内非遗项目进行详细叙述说明,全书分为(一)歌舞,收录《海安花鼓》、《苍龙舞》、《罗汉龙》、《秧号子》等;(二)工艺,收录了扎染、勾针、木雕、竹艺、冰雪酒、灯彩等;(三)民俗,有“青苗会”、“都天会”等几大类,共22个项目。同时,县非遗保护办公室已将民间舞蹈《罗汉龙》、《苍龙舞》相关资料整理申报列入《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市场管理

    【海安实行网吧分级监管】  县文化局继上年起开展“争创绿色网吧”活动后,又对全县39家网吧实行分级监督。首先对全县网吧守法经营情况逐一排查,然后类分为A级网吧10家、B级网吧14家、C级网吧15家,并于6月12日行文向社会公布,此项工作在南通市各县(市)中是为首家。网吧分级监管后,极大地调动了经营者守法经营,争创A级网吧的积极性,有效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据调查,海安下半年网吧违规现象较之往年大幅度下降。县文化局在网吧分级监管后,继续加强稽查力度,全年对网吧市场巡查1103家(次),夜查46家(次),对违规网吧实施处罚42家(次),牵头协调公安、工商部门取缔无证经营的7家网吧。

    【查获经营非法音像制品黑窝点】  4月19日下午,县文化局(版权局)接到举报,立即组织人员对海安镇宁海南路飞龙音像制品经营部进行突击检查,共查获淫秽光盘882张,盗版、侵权光盘5217张,所查淫秽光盘当场全部移交县公安部门,涉案业主当晚亦由公安部门传唤。该业主已被检察部门批准逮捕,并由法院判刑两年。此案的破获,对全县音像制品经营单位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有效地净化了音像制品市场,为“集中打击经营非法音像制品行为”的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营造有利的氛围。省、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对此案高度重视,对海安依法办案给予充分肯定。全年共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3170张,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15000张非法音像制品送南京集中销毁的任务。

    【海安文化市场稽查队获省奖】  海安文化市场稽查队在人员不多,工作量大,装备较差的情况下,团结协作,勤奋工作,秉公执法,严格自律,稽查工作成绩突出,被江苏省文化厅表彰为江苏省2007~2008年度“扫黄打非”办案有功集体。稽查队全年共出动检查出版物、印刷企业、音像经营点1168家(次),收缴非法书刊8839册,非法报纸29种计308份,非法刊物2063册,非法音像制品23170张。有7家书刊、音像店受到行政处罚,17个无证书报刊、音像经营摊点被取缔,6家音像制品经营点自行关闭,1家音像店被吊销执照。4月,查处“海安飞龙音像制品经营部”违法经营案件。6月,对全县39家网吧实行分级监管。县城一度出现部分无证经营的游艺娱乐场所,稽查队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成功取缔5个非法游艺机经营场所,并依法对其行政处罚,有效遏制无证游艺机的不法经营。9月,稽查队对POP聚点娱乐会所无证经营并获取高额非法所得的行为多次制止未果后,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为海安首例办结案卷的质量大有提高,报南通市参评的3份案卷分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报省参评获二等奖1个。

文化产业

    【影剧有限公司百部科技影片进村组】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科技兴农、科教强县”的战略号召,加快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县影剧有限公司组织《保护耕地》、《农村饮水卫生》、《预防化学农药污染》等100多部农林科教影片,在全县14个乡镇、212个行政村组织巡回免费放映。全县18支电影队,共放映各类科教影片100场,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这次活动得到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

    【海安华夏影剧服务有限公司获文化部表彰】  县华夏影剧服务有限公司数字电影放映队积极发挥数字电影优势,常年服务农村,服务农民,走影企联姻之路,解决资金难题,把公益数字电影送进乡村、送进社区、送进校园、送进企业,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城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两年先后为“海陵之夜”、“电信之夜”、“邮政送喜”、“移动送欢乐”、“电信之夜”等活动举办数字电影城乡展映,在全县放映广场公益数字电影546场,电影观众45万人(次)。4月,公司数字电影放映队被文化部行文表彰为“送电影下乡”优秀电影队。

    【慧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揭牌】  4月18日,“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暨慧源农家书屋服务中心”在海安县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傅杰三等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县政府县长单晓鸣、副县长钱锁梅等出席。单晓鸣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她要求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力求做大、做强、做好,为增强县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做出贡献。
    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南通市唯一的“江苏省十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营运三年,下辖慧源书城、清华园书城、松竹兰书行、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海安棋院和慧源农家书屋,是苏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民营综合书城,会员读者近3万人。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办有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棋类等特长班,拥有各类学员1000多人;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积极投入新农村的文化建设,定期下乡销售、出租老百姓需要的读物,捐赠大批图书,支持建成数家农家书屋,并定期邀请专家到网点进行读书指导,举办科普讲座。

    【海安鹰球集团实施多项高科技项目】  海安鹰球集团公司年销售收入近4亿元,上交税收1300多万元,比上年均有提高。企业通过实施多项高科技项目,增大投入,加强企业竞争实力,全年新产品产值率超过60%。“粉末冶金精密微成形技术在武器装备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防科工委资助,成为江苏省唯一的“民技军用”项目,该项目列为国家863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粉末冶金新成形技术,开发重要的国防武器装备零件,并将于2009年通过国防科工委验收。2008年企业又承担一项创新基金项目和省科技支撑项目。集团还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下半年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了企业的效益,集团有效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紫石古典园林建筑工程公司施工产值4500万元】  年内完成海安徐坝桥景观工程(A)标、河滨公园(B)标和(C)标工程;新开工如皋水绘园、204国道常熟收费站房建、兴化茅山玉佛楼等项目工程。完成施工产值4500万元,实现利润350万元,为36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780万元。
    年初,受国际石油价格和建材价格暴涨的影响,经济效益下滑。公司从“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出发,给11位行管人员签定劳动合同,购买5项劳动保险,稳定骨干队伍。
    八月,公司调整经营策略,积极开拓城市地铁和本地市政建筑市场,年底已落实2008年全年的施工项目。

文化队伍建设

    【出台《海安县文化系统人才评选办法》】  5月,海安县文化局以海文(2008)14号文件出台《海安县文化系统人才评选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激励系统文化人才的成长和竞争。“办法”中将文化人才列为“有突出贡献的文化人才”、“优秀文化人才”两类;分别列出评选条件各6条,其中前者要有文艺作品或理论文章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之一单位主办的赛事中获奖;后者要有文艺作品或理论文章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之一单位主办的赛事中获等级奖。“办法”明确推荐评选的程序、时间,推荐评选要求以及组织领导,并特别列出4项激励措施,包括向上一级部门推荐评选;是编外人员的优先推荐参加事业补员招考或是编外专业技术聘用人才的推荐进入县企业人才站,享受相关待遇;优先安排学习、培训、考察活动,费用分别由所在单位或县文化局报支等。

    【加强文化系统中层班子建设与管理】  为加快文化系统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造就一支坚强有力的文化干部团队,县文化局3月以文件形式下达《进一步加强文化系统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首先对中层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制度的改革提出若干具体规定,即:单位内部中层管理干部实行竞争上岗,聘期1-3年;公开选拨文化单位领导干部;完善民主推荐和干部考察制度,包括适当扩大民主推荐的范围,多数群众不赞成者,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考察前将张贴《干部考察预告》等;领导干部任前公示;试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限至少一年;中层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意见”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素质建设也作出了相应规定,包括组织领导干部赴先进地区培训、考察,派有潜力的管理人才到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练,中层领导干部(管理人才)参加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半个月等。“意见”还对“努力改善领导班子的知识和年龄结构”、“进一步加强后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与考核机制建设”作出相应规定。

旅   游

    【上海----海安旅游行业联谊暨海安旅游资源推介会】  7月11~12日,上海红旗假日旅游联合会50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应邀到海安,参加上海----海安旅游行业联谊暨海安旅游资源推介会。县委书记章树山,副县长钱锁梅、吉传稳,县文化局(旅游局)局长丁建民、党组书记唐国裕、副局长王兆林及全县20多家旅游业的负责人参加联谊、推介活动。此后,组织上海同行观看《海安旅情》专题片,实地考察中洋特种水产养殖基地、角斜红旗民兵团史迹陈列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韩国钧故居等景点,以及海鲜、丝绸购物点。上海同行们认为海安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特产特色明显。在联谊会上还打出了“要吃河豚海鲜到海安,要买漂亮丝绸到海安,要健康、要长寿更要到海安”的旅游广告词。
联谊、推介会后,上海部分旅行社先后组织四、五批旅游团队约1000多名游客来海安旅游休闲。全年海安旅游业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5亿元。

    【星级饭店客房服务员业务技能竞赛】  6月27日,县旅游局、县总工会、县劳动社会保障局王府宾馆联合举办海安星级宾馆客房服务员业务技能竞赛。此项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全县星级宾馆服务人员学习新知识,练就新本领的积极性,提升星级餐饮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全县8家星级饭店的25名优秀客房服务员参加竞赛,竞赛分设理论笔试、综合知识、口试、实际操作等几个项目,最终6名选手获特等、一等、二等奖,并同时取得中级工资格,其他选手均获初级工资格。王府宾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首届导游员职业技能竞赛】  11月28日,海安县首届导游员职业技能竞赛11月28日在海安宾馆举行。全县各旅行社派出的13名导游员参加,竞赛项目为:形象评定、景点讲解、基础知识问答、才艺展示。要求导游员普通话准确,形象良好;对景点的讲解能把握要领且特色鲜明;能通晓旅游行业的相关知识并能应变自如,发挥得当;具有一定的才艺特长,富有个人魅力。通过激烈角逐,6名导游员分获特等奖、一等、二等奖,吉祥旅行社获得优秀组织奖。此项竞赛由县旅游局、县总工会、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通过竞赛活动,促进海安旅游行业导游员整体形象的改善,推动导游员队伍敬业精神,业务技能的提高,为加快建设海安旅游文化品牌提供平台。

图书发行

    【新华书店被评为省先进集体】海安新华书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店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求真务实,强化管理,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各项政策法规,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图书发行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新华书店传播先进文化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紧紧配合党的中心任务,认真做好政治书籍的发行工作。全年共征订发行《政府工作报告》350册、《“两会”文件汇编》、《“两会”文件辅导读本》100多册。在做好政治图书发行工作的同时,满足全县中小学学生学习用书的需求,为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被省集团公司评为先进集体。
2008年为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年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年,年初结合基层门店区划调整,将所有中层及行政管理岗位全面实施竞争上岗,并对所有职工在定岗定编的基础上,实施“双向选择”,彻底打破了过去所谓“草绳扣在肉上是肉价、扣在菜上是菜价”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了现代企业制度下“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用人业态,为书店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情怀和创业积极性。

    【投身公益事业树形象】一是承办“‘新华杯’海安县第三届未成年人读书节”。读书节恰逢汶川大地震,新华书店全店员工不仅先后三次为灾区捐款,而且还特别举办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图书交换活动,利用“六一节”组织开展“第三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图书交换暨赈灾募捐活动”,学生和家长都称赞说:“这个活动好,我们可以不花钱用看过的书换我们没有看的书,还可以为灾区奉献一份爱心。”活动当天,即将现场交换书款差价4000多元全部捐给灾区人民。二捐建2个农家书屋;另外,在县委、县政府“第三届青墩文化艺术节暨招商引资洽谈会”等活动中,新华书店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得到地方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产生较大的社会反响。

    【图书进校园】  为了解决边远乡镇学生不方便进城挑选优秀图书的实际问题,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文化局、团县委、县妇联联合开展“优秀影片、图书进校园”活动,老师和学生都亲切地称呼新华书店是“精神食粮的传播者”。全年先后进校园28次,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5门店获“农家书店示范店”称号】  继2006年中心门店海安书城成功获得省集团“三星级”名店荣誉称号后,继续高起点、高标准要求自己,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出发点,努力改善农民朋友购书环境,将原曲塘、孙庄、李堡、南莫、西场老门市重新粉刷、油漆、翻新,并通过开展创“农家示范店”创建活动,对在职员工强化培训、考核,大大提高服务技能,更好地做到“为农民找好书,为好书找农民”,共有李堡、曲塘、南莫、孙庄、西场5个基层门店被省集团公司授予“农家书店示范店”的荣誉称号。


    【新华书店特邀名家签名售书】  邀请作家签名售书已成为海安县新华书店店每年的特色营销活动,为了答谢广大市民对中心门市海安书城的厚爱, 3月邀请央视大型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亲临海安书城签名售书,海安市民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关注和欢迎,现场十分火爆。签售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但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却是历史之最,共签售图书640套。6月,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到校园作纯美小说报告会,曹教授的报告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整个签售活动达到预期效果。10月、11月又接连邀请教育专家孙云晓、儿童文学作家孙幼军亲临海安,与广大家长、同学亲密接触。历次签售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全县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海安城市文化品位,也再次彰显了新华书店的品牌实力。

    【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积极回报社会】  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慧源书城、清华园书城、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慧源农家书屋等文化产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企业品牌增添含金量。
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成立,先后为数百名下岗职工免费进行心理辅导和就业培训,为近百名下岗职工提供重新就业的机会。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慧源人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捐款、图书义卖等方式,筹得爱心款项1万余元,通过红十字会捐给灾区。
    7月24日,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特邀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惠松先生,在河北招待所礼堂举办“书写人生、快乐成长”大型励志讲座,600多名学生及家长代表聆听讲座,讲座现场,慧源书城向来自四川的康清华、曹万林、刘小军等9名学生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向每人赠送了价值200元的慧源书城爱心卡。暑假期间,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对9名学生进行义务学习培训。
为给贫困山区儿童提供读书机会,建立让山区孩子可以了解外面世界的图书室,9月初,清华园书城联合中国麦田计划南通分社,在海安新世纪广场举行“捐书助学、情系山区、温暖海安”爱心活动,现场同时举办《山那边的孩子》图片展。

    【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成绩斐然】  慧源青少年教育中心坚持走创新之路,广聚名师、科学管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
    在2008年全国第11届金池杯摩登舞拉丁舞大赛中,中心学员吴静雯、张颖、顾俊青、储逸洋等4人获儿童恰恰组一等奖,杭蕊、王秋玲等2人获二等奖;海安县首届少儿才艺大赛,慧源教育中心获优秀组织奖、优秀舞蹈队奖;学员钱雨连续两年在全县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江苏省少儿象棋大赛中,慧源代表队学员取得永久运动员身份资格;在第六届江苏省少儿象棋升级赛中,学员戴天一成绩优异,被中国象棋协会授予“象棋一级棋士”的称号,戴天一成为海安县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选手。

    【慧源书城特邀王立群签售】  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教授应邀莅临慧源书城举行签名售书活动。



    王立群教授上午和下午两次和读者见面。活动期间,王教授对当今文学潮流及学者走上电视等读者关心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在构建和谐的文化环境话题上,王教授的观点赢得了读者们热烈的掌声。王立群用解读古典文学的严谨,来剖析时代文学特征,继而谈到构建和谐的重要性,读者们零距离地聆听了大师对和谐的解读,受益匪浅。活动后,王立群和读者们合影,并为慧源书城题词:传播文化,构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