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粟裕尽打“神仙仗”
【信息时间:2019/1/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纪念粟裕大将逝世35周年

 
  粟裕(1907年8月10日—1984年2月5日),湖南会同人。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
  1946年7月13日—8月27日,由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政治委员谭震林指挥的苏中战役,以3万兵力迎击12万国民党军队,连续作战七次,仗仗皆捷,取得歼敌5.3万多人的伟大胜利,史称“苏中七战七捷”。

  粟裕最会带兵打仗

  1946年8月28日,毛泽东主席就苏中战役的作战经验致各战略区首长电。1946年9月1日,刘少奇为庆贺苏中战役的伟大胜利,特地以中央军委副主席名义,请朱德、彭德怀等军委领导到家中小聚。朱德首先致辞:“粟裕是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楷模。他在苏中战役中消灭的敌人比他自己的兵力还多。”后来,朱德还多次在部队高级干部会议上讲过此话。

  刘少奇说:“苏中战役的重要意义还在于——我们找到了歼灭蒋军的作战方法。毛泽东同志已于前天将此战法通报全军,望各战区仿照执行。”刘少奇曾任新四军政委,回延安后仍兼任军委副主席一职,分管新四军与南线作战等。粟裕首战宣泰的请示报告就是他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的。多年过去了,他还清楚地记得在延安的这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只请几位领导一聚的家宴。

  1946年9月2日,在东北作战的黄克诚亲自签发了一份电报,向在苏中战役中取得伟大胜利的华中野战军表示祝贺。

  1947年8月24日,毛泽东夸奖粟裕和他的野战军:“我华东军在第一年作战中,已成为全国各区战绩最大的军队。”

  1953年2月,毛泽东由陈毅陪同,坐火车从南京、徐州、济南回北京。这一线都是粟裕统率华东野战军打过仗的战场,一路上毛泽东多次提到粟裕能打仗,会带兵。列车经过徐州时,毛泽东凝望窗外这个当年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再次深有感触地说:“粟裕立了第一功。”到粟裕曾经“中秋夺城”的济南后,毛泽东又说他是“人才、将才、帅才”。

  粟裕尽打“神仙仗”

  37年后,粟裕曾这样评述苏中战役:“为了迅速、准确地探明并掌握新的战争特殊规律,以指导战争并赢得胜利,运筹帷幄的最高统帅部密切注意着战争初期作战,并且用心组织和诱导战区指挥员,对初期作战中的若干问题进行反复深入的讨论。在苏中战役过程中对一系列重大问题探讨和争议,正是积极探索新的战争特殊规律的求实精神的表现,也是高度的战争责任感的体现。然而,只有战争的实践才可以把不同的意见统一起来,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随着时间的推移,苏中战役提供的具体经验,有的将会失去它的作用。但是,这种从敌我双方实际情况出发、研究战争的特殊规律以指导战争的经验,对我们学习和领会毛泽东军事思想,以及研究未来战争是会长期有益的,这是苏中战役在歼灭敌人数字外的另一重要意义。”

  40年后,国防部长、诗人上将张爱萍,在苏中战役胜利4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代表中央军委指出:

  苏中战役的胜利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一胜利,对于扭转整个解放区南线战局形势,实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计划,并对尔后战局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这一胜利,获得了歼灭美械装备国民党军的经验,对于研究敌我双方变化的特点,探索解放战争的基本规律,起到了侦察的作用。

  这一胜利,锻炼了部队,挫伤了敌军进攻锐气,坚定了解放区军民敢打必胜的信心,争取了转入战时体制的时间,同时也配合支援了其他战略区的作战。

  粟裕大将是一位在军事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和对中国革命作出独特贡献的重要人物,山村少年投身革命,井冈红旗转战万里,中原逐鹿捷报频传,率军过江、转折历史,战略分歧、无端受屈,总参岁月里推陈出新,具有机智果断的指挥艺术、军事谋略,无坚不摧的赫赫战功以及对党忠心耿耿的磊落胸怀。

  1961年,毛泽东在武汉会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时说:“我的战友中数粟裕最会打仗。”这是毛泽东给粟裕一生的高度评价,也是至高无上的嘉奖。  (陆大同)
  海安日报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