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风俗
禁忌避讳
【信息时间:2015/7/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自己的生存习俗。海安滨江临海,自然环境相对较好,但有时也有灾害。人们在聚居生活过程中为趋利避害逐渐形成了一些禁忌和需要避讳的习俗。
    禁忌主要分语言禁忌和行为禁忌。语言禁忌主要有:
    不说不吉利的话。如忌说“死”字,有人死了要换个说法,讲“老人了”、“过世了”、“驾鹤走了”等等。小孩夭折了,要说“跑掉了”、“不曾留得住”。身体生病了,要改说“不好过”;搀尸体,要说是“搀元宝”;失火了,要说是“走水”。就连读音不好听的姓,也避讳,比如姓“孟”的改读“浑”;姓“史”的改读“吏”等。
    不说晦气话。比如经商的要说利市话。“舌”、“书”二字谐音“蚀”、“输”,因此舌头说成“招财”、“口条”;而看书说成“览胜”。东西用完了不说“完了”、“空了”,而要说“满了”。
   行为、禁忌涉及面很广,有许多东西是必须注意的。
喜庆之日忌打碎器皿,否则家庭会不安宁。一旦打碎了,要不介意的高声说:“啊,岁岁(碎碎)平安!”以此化解;夏天张蚊帐忌开口说话,不然此蚊帐挡不住蚊子;小孩头上不能戴两顶帽子,否则要死双人;衣服破了、纽扣掉了,不能穿在身上补,不然要被人诬陷偷东西而生口舌,实在要穿在身上补或钉,得在嘴上衔根草以作破解;屋内不能打伞,否则长不成高个子;从亲戚奔丧回来,要脱掉孝帽孝衣,还要跨火叉才能进门,否则不吉利……
    待人接物忌不礼貌不文明。来客不扫地。海安人认为“来人扫地,客去烧茶”是假客气。如来人扫地,会认为“有逐客的意思”,是大不敬,不耐烦。因此家中来了客人,应立即放下笤帚,给客人让座、倒茶敬烟。
    吃饭不能伸懒腰、打哈欠,也不能松裤带。因为民间有“吃饭伸腰,讨饭背包”的俗谚,会把吃饭伸腰的人看作没教养、没出息的人。同样,吃饭松裤带会被人看不起,认为是“饭桶”,行为不雅。
    吃饭时不能用筷子指人,不能敲打碗碟,不能把筷子插在饭菜上。海安人认为用筷子指人有当面指责的意思,这是最不礼貌的;筷子敲碗是讨饭的行为,没教养;筷子插在饭碗上,是“倒头饭”,只有家中死了人才能这样做。上人家串门,不能站在门槛上,更不能在门槛上跺脚,否则冲了门神,就犯了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