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收藏
中华第一斧(新石器时代)
【信息时间:2015/7/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979年春天,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与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师生在青墩遗址考古发掘时出土。

《江苏海安仃墩遗址发掘报告》对出土陶斧作了这样的描述:

“Tl0中文化层出土有柄穿孔陶斧一件,是按照实物仿制的,只是形体较小,泥质红陶制成,分柄和穿孔斧两部分,柄为椭圆形棒状,前粗后细,前端翘起,有浅槽可嵌入穿孔斧。槽后有三孔,可穿绳缚住穿孔斧使其固定在槽内。柄后端作半月形,并有三角形穿孔。这件有柄陶斧虽非实用工具,但为当时穿孔石斧的装柄方法,提供了实物证据。”

这件有柄穿孔陶斧的发现具有多方面的考古价值:

l、表明青墩古人早在5000多年前就掌握了依石斧原形按比例缩小仿制陶斧的技术。说明当时的青墩古人已掌握了一定的数字比例知识。

2、陶斧的发现回答了一直困惑中国考古界的“石斧如何装柄”的考古之谜。

3、许多考古学家认为陶斧是“氏族部落酋长随身佩带的一件器物”,很可能是一件象征权力和地位的礼器。

正因为有柄穿孔陶斧具有上述多方而的重大考古价值而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于是这柄陶斧也就被人们誉为“中华第一斧”。有柄穿孔陶斧现珍藏在南京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