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人杰
华应龙
【信息时间:2015/7/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首批“首都基础教育名家”,北京市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获得者。

1966年6月出生,白甸镇华舍村人。中共党员,特级教师。1984年毕业于江苏省如皋师范。1994年获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文凭。1984年从教,先后担任墩头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墩头镇中心初中副校长、墩头镇教办主任。1995年11月,调任海安县实验小学副校长。2002年3月,调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务处主任,2007年10月任副校长、党委委员。主要社会兼职: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

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参考》等20多家省级以上报刊发表500多篇文章,主编、参编20多本教学用书。2009年,出版两本专著《我就是数学》《我这样教数学》。先后参加“苏教版”和“北师大版”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的编写、审定和实验指导工作。

近30年,他致力实践“融错教育”“发现数学”,“尊重、沟通、宽容、欣赏”使他的课堂教学充盈时代气息,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做中学”“玩中学”,让学生特别爱上他的“疯狂数学”。先后参与指导的9位年轻教师获全国小学数学教学比赛一等奖。他的代表课有《年、月、日》《百分数的意义》《出租车上的数学问题》《我会用计算器吗?》《神奇的莫比乌斯带》《分数的初步认识》《审题》《角的度量》《圆的认识》《游戏公平》《三角形三边关系》《分数的再认识》《平均数的再认识》《规律的规律》《我有一个猜想》《指尖上的数学》等。

2005年4月5日至6月21日《中国教育报》推出“华应龙教育教学艺术系列报道”。2010年2月3日,《中国教师报》以《华应龙和他的“融错教育”》为题作头版报道。2012年4月26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举办“华应龙数学教学思想与实践研讨会”。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人民教育》等也多次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