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2年鉴
人口和计划生育
【信息时间:2013/4/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概  况】  人口计生工作一手抓基础管理与服务,一手抓创新与发展,保持全市领先、全省前列、全国有影响的位置。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出生政策符合率99.03%;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率95%;信息准确率98%以上;优质服务率95%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80%;人口文化知识普及率85%以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全面实现;群众满意率90%以上。海安县被命名为省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县人口计生委被国家人口计生委、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先进集体,被省人口计生委表彰为全省人口计生依法行政先进集体。角斜镇、曲塘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被列为国家级示范站。县计划生育指导站被列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站。全县有七家基层站被列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站。李堡镇光明村获全国计生群众自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中国计生协副会长苗霞及省人口计生委领导分别到海安视察、调研和指导。

【目标责任管理】  县政府与各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年初,召开城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和部门协调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属地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等难题,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年底,县政府对各区镇、职能部门按责任书和考核意见进行考核评比表彰。严格执行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所有表彰经人口计生部门审核把关。在农村优秀村支部书记招聘为事业人员工作中,依法否决三名人员。

【违法生育集中整治活动】  根据省、市部署,分别召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人口计生委全体人员会议、全县违法生育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建立集中整治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印发《关于开展违法生育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将违法生育集中整治工作作为2011年全县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实行单独考核,提高考核权重。重点抓好县内部门间和县外周边地区的协调,多次与盐都区、东台市、姜堰市等地对接协调。注重清查数据的核对和征收环节的规范,严把决定书审查关、结案审批关,确保行政行为规范合理。

海安县被命名为省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

【诚信计生活动】  5月中旬,组织各镇分管负责人到姜堰参观后,在南莫镇林庙村、青墩村召开现场推进会。镇村两级均设立固定公开栏,世代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并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管理制度。与全县20多万对育龄夫妇签订双向承诺书,以自然组为单位建立诚信计生中心户,统一印制海安县人口计生服务记录簿,中心户每月开展一次以上活动。白甸镇计生办试点推行“计生家庭事务计生干部代理制”,组织全镇计生干部定期走访计生家庭,了解情况,倾听民声,帮助他们代办各类证照手续,进行政策法规咨询。诚信计生活动的经验在市会议上交流。

【流动人口集中服务管理活动】  积极做好流动人口信息反馈工作,建立健全户籍地和居住地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与反馈制度。先后在海安镇西园社区、海北街道、联发集团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点,并在联发集团召开现场观摩会。与企业签订责任书,落实管理责任,帮助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积极参与县新市民服务管理中心窗口办公,为流动人口提供便捷服务。

【人口文化建设】  继续将人口文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3月,与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人口文化阵地建设的意见》,制定《海安县人口文化阵地建设等级评定标准》,将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列入海安县2011年社会事业发展考核目标。6月列入县政府社会事业口半年督查内容。大型公益宣传牌建设10个镇到位,其中李堡镇投资20多万元建成“高炮”巨型宣传牌。白甸镇投资百万元,由计生委牵头,联合纪检、民政、司法、国土、环保等6个部门,建立“和谐园(国策主题公园)”,10月竣工并举行开园仪式。4月,县人口计生委与宣传部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期间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各镇均组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等特色活动。

    9~10月,集中开展以“幸福家园  和谐社会”为主题的人口文化系列活动。与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县十佳自强女孩评比及事迹演讲活动,拍摄制作十佳自强女孩事迹光盘发放到镇。谢诗慧获全省十佳自强女孩称号。10月31日,海安县人口文化活动颁奖暨白甸镇“和谐园(国策主题公园)”落成典礼在白甸镇举行,省市主管部门及县有关领导参加,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戴纪生予以高度评价。

【人口计生群众自治】  按照上级规范要求,制定县、镇计生自治规范和实施意见,指导各村居依法修订完善《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章程》、《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遵章守法协议书》、计生村规民约或计划生育公约等规章制度,明确计生自治内容、职责、方法和要求,进一步规范村居委会及村计生协、村民的权利与义务。健全议事会、组议事小组等组织网络,在城东镇、南莫镇召开现场观摩会。

【计生阳光统计】  在国家、省、市组织的人口计生统计数据质量信得过活动中,积极开展省人口计生阳光统计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建立较完善的人口计生统计工作部门工作规范、制度。积极探索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控制的新办法,与民政、卫生(妇保和防疫)、公安初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人口基础信息比对,实现对相关信息共享互通的规范化、常态化,提高人口数据权威性。数据信息质量超过创建省示范单位的七大指标要求,获得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的人口计生阳光统计示范单位称号,这在南通是首家。在全市统计信息征文活动中,海安征文总数、获奖数占全市半数以上。

【世代服务提质提速】  严格执行各项规范,定期或不定期对世代服务品牌管理开展培训、检查、督察,调整考核导向,加大对拓展项目和手术服务量考核,各镇手术服务量明显提升。积极开展星级服务站创建活动,建成国家级示范站2个,省级示范站8个,占比全市第一。4月中旬,市人口计生委在海安召开全市星级服务站创建总结表彰暨世代服务提质工程推进会。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  以创建中国人口早期教育暨独生子女培养示范区为载体,建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宣传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七彩”育子工程。先后两次组织人员赴常州等地学习考察,专题召开协调会,印发《关于推进人口早期发展和独生子女培养工作的意见》。选择李堡、曲塘、南莫、海安、白甸等镇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加强指导督察,探索“政府支持、部门协调、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3月,“七彩”育子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李堡镇举行。组织育儿专家巡回各镇为大月份孕妇及0~3岁婴幼儿家长及带教人员集中授课,开展宣传、咨询、指导及服务,14个镇集中授课18场。依托世代服务阵地,建立5个具有人口计生特色的科学育儿示范基地。利用县、镇、村(居)三级宣传服务网络,提升婴幼儿早期教育整体水平。借助红黄蓝亲子园品牌,投资300多万元,在县城闹市区建成海安县人口早期教育中心。

【实施生育关怀圆梦养老项目】  加强计生养老问题的调研论证,修订完善海安县生育关怀圆梦养老院项目文本,建成角斜镇生育关怀圆梦养老院,重点吸纳独生子女意外死亡的“空巢”老人集中居住。对按规定自愿入院居住的老人,实行“两免两补一优先”,即免费居住、免费提供院内所能提供的各项服务,给予日常生活费补助和大病医疗费补助,优先安排享受“五保”户等待遇。同时,建立健全老龄人入住条件、入住协议书、护理人员工作职责等管理制度。在海安镇永安街道建立生育关怀居家养老服务站示范点,突出为独生子女家庭老人服务,落实专兼职服务人员,健全志愿者牵手联系与各项服务制度,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机制的创新发展得到国家、省、市领导高度赞扬,中国计生协、省市人口计生委及计生协领导多次视察调研。

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到海安调研圆梦养老工作

【孕前免费优生检查项目】  大力推进优生促进工程,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机制,成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海安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与县妇幼保健所一同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安全、规范、符合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的全程服务,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个项目。7月,启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检查3004人,其中发现高危人群316人,给予优生指导或转诊服务。

【农村新家庭计划项目】  把继续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列入全县社会事业重点工作和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及时调整充实项目领导小组人员,评选表彰年度示范镇、村、标兵户。

【计生系列保险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2011年度计生家庭“全家福”保险进万家活动方案》和县人民政府关于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转型保险工作动员布置会要求,深入宣传计划生育系列保险目的意义、保险知识,强化理赔等服务,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全县计划生育家庭自愿认购“全家福”保险2.38万份118.77万元,理赔额76.89万元,其中死亡21人,理赔22.27万元。全县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自愿转为独生子女平安保险3.85万户77.03万元。计划生育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增强。

【生育关怀品牌建设】  以全国生育关怀行动试点县为平台,继续推进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牵手帮扶困难独生子女家庭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突出重点生育关怀对象,调整牵手帮扶家庭,落实牵手帮扶任务。同时,加强联系沟通,根据牵手双方的实际情况,研究协商有效的帮扶对策,促进帮扶项目和措施落实,使计生困难家庭得到有效扶助。抓好牵手帮扶制度落实,在元旦、春节、中秋节期间,精心组织实施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全县累计470多个单位参与集中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计划生育困难家庭1390多户(次),赠送慰问资金和各类物资28.6万元。召开总结表彰会,及时交流通报工作情况,宣传推广先进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实施项目扶助,大公镇茂盛羊场作为省级生育关怀项目点扩大规模,发展提速;雅周镇搓绳机项目持续推进,县计生协捐助搓绳机20台。

【“十一五”总结表彰大会】  8月12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在行政大楼东附楼会议厅召开“十一五”人口计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代县长陆卫东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印发海安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十一五”期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海安镇、角斜镇、曲塘镇、白甸镇、大公镇被表彰为“十一五”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示范镇。海安县纪委监察局等75个单位、姜勇等150名个人被表彰为“十一五”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徐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