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特产
河豚
【信息时间:2015/7/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历史上滨江临海,盛产河豚鱼。
  河豚,鱼纲,鲀科鱼类的俗称。河豚鱼体似筒形,牙愈合成牙板。鱼身有背鳍一个,无腹鳍。全身无鳞,少数品种有刺鳞。河豚有气馕,能吸气膨胀。河豚鱼种类很多,我国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江海平原出产的主要是弓斑东方鲀与暗纹东方鲀。
  河豚味道鲜美,但其肝脏、生殖腺及血液有毒。古人早就掌握了品食河豚的做法,去除肝脏、生殖腺(鱼子)及血液后就可以品尝。但若处理不净仍有危险,所以民间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河豚鱼之所以深受人们喜爱,是因为其味道鲜美,肉质富含可溶性蛋白与不饱和脂肪酸,经常品食,对人体有益。科学家研究证实,不饱和脂肪酸对治疗心血管疾病有明显疗效。因此中年人吃河豚鱼有利于增强记忆,老年人可防心血管疾病。因此到江海平原来的人,都喜欢品尝闻名遐迩的河豚鱼。
    随着历史的变迁,地质的变化,野生河豚鱼越来越少,许多种类接近灭绝。为了挽救濒临灭绝这一珍稀鱼类资源,汀苏中洋集团经过长期开发研究,人工养殖河豚取得成功。其所属龙洋水产公司养殖的暗纹东方鲀在国内外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该公司为了让消费者食用方便,防止“万一”,还运用现代科技攻克无毒河豚养殖难题,已获得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认定。据资料介绍,10多年来,有近一亿人次食用中洋河豚鱼,未发生一起中毒事故。为了进一步提升中洋河豚的品质,设公司还采取野化驯养的办法,使中洋河豚成为北京、上海、西安等著名宾馆酒店的佳肴。
    河豚全身都是宝。肉质除了时鲜品尝,也可以制成冻鱼片或罐头食用,腌制则制成“乌狼鲞”。河豚卵巢可制河豚毒,供医药上食用;皮可以制鱼皮胶;肝可以提制河豚肝油;精巢可制鱼.精蛋白;骨可以制鱼粉……
 有人把河豚鱼称为“江海笫一鲜”,到海安来的朋友,别忘了品尝河豚鱼。苏东坡有句:“篓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古人品尝河豚因安全问题还要念及篓蒿、芦芽,而今天的中洋河豚则可以让人们但食无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