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0年鉴
服务业 民营经济
【信息时间:2012/1/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服务业  民营经济

 

服务业

 

概况  全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集聚化发展为导向,通过科学布局、项目带动、政策扶持、机制创新、环境打造等举措,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城市功能相衔接的商贸流通业、与都市消费相结合的新兴服务业,全县服务业逐步呈现出集聚发展、规模发展和优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6亿元,增长15.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35.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73亿元,增长18%;实现市场成交额131亿元,增长15.1%;各镇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103.89亿元,增长14.1%;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30.38亿元,增长28.1%;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86家;“万村千乡”工程村覆盖率98%;家电下乡乡镇网点覆盖率100%

 

税收贡献稳步提升  全县服务业实现税收收入8.57亿元,增长29.7%。其中:批发和零售业税收收入1.75亿元,增长48.8%;房地产业税收收入2.03亿元,增长48.8%;住宿和餐饮业税收收入1763万元,增长2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收入9358万元,增长162.5%。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县税收总收的比重为25.6%;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服务业实现地税收入5.15亿元,增长26%,占全县地税总收入的50.2%,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地方留成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29.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项目数量继续提升  全年完成新建、在建投资1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12个,其中:投资100500万元的项目102个,5001000万元的项目44个,100010000万元的项目58个,亿元以上项目8个。212个项目中,商贸类的项目78个,社区配套服务类项目46个,宾馆餐饮类的项目30个,市场类的项目25个,物流类的项目11个,科技服务类9个,旅游休闲类项目13个。2009年,全县1000万元以上新竣工服务业项目44个,其中新竣工100010000万元项目39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5个。

 

现代物流初具规模  围绕打造苏中地区综合物流中心的总体目标,编制《海安县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规划明确1个现代综合物流园区,8个专业物流中心,11个镇域物资集散分拨中心三级物流网络的发展目标。坚持以规划为引导,大力推进物流集聚区建设。开发区保税仓储物流中心等一批物流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已建成的物流项目发展态势良好。苏中医药物流中心率先引入WMS概念,产业联动效应好、信息化集成项目多、仓储配送自动化智能程度高,2009年销售额3亿多元,在南通同行业中排名第一。苏中煤炭配送中心集煤炭仓储、加工和配送于一体,年运300万吨。

 

服务外包快速发展  为加快全县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县域信息和服务外包产业示范的基地,2008年,海安县人民政府与清华科技园合作,共同规划和打造海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三期——启迪(海安)软件科技园。经过不懈努力,在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20088月,经江苏省信息产业厅认定,成为全省首批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200910月,被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区;200911月,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省级软件服务业集聚区;200912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年末,园区职工超过1000人,入园企业55家,其中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48家。经营范围涵盖嵌入式软件开发、网游动漫、软件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和远程教育、IT培训等几个领域。在清华科技园的协助下,以服务外包产业为主导产业的2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城规划着手编制,以吸纳更多的服务外包企业。海安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

 

商贸流通面貌换新  2009年,随着旧城改造的不断推进,城区商业布局面貌不断换新。主城区商贸业营业收入21亿元,从业人员2.12万人,实缴税金为1.66亿元,分别占主城区服务业总量的32.07%37.57 %37.04%。安达步行街、明珠城、新汽车站、贵都广场等现代商贸圈以新的面貌、新的业态满足了居民丰富的消费需求。世纪联华、时代购物中心等知名大型购物中心陆续入驻,品味档次不断提升。中大街、恒天新世界商业街、老汽车站文峰大世界、中洋现代城、人民广场周边等商业街区项目稳步推进。全县超市、购物中心、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布局日趋合理。奥华国际装饰城等专业市场辐射力不断增强。年成交额达亿元以上的市场有12家。随着农贸市场全面改造升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和“放心消费”等活动的有序推进,农村消费市场不断繁荣。

 

旅游产业寻求突破  海安成立旅游局,紧紧围绕“打基础,创亮点,求突破”的既定目标,一手抓发展战略的科学谋划,一手抓项目启动的前期准备,全县旅游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全年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5%17%。里下河风情旅游区、海安老街、凤山风景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完成规划设计,占地38平方公里的黄海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占地3000亩、总投资15亿元的里下河湿地文化公园项目已经签约,实现海安重大旅游项目零的突破。

 

科技服务发展领先  全县新增孵化器面积 10.1万平方米,总面积23.1万平方米。共组织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54项,立项115项,争取资金3713万元;获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立项9个;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家,以上实绩均超历史。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8亿元,增长15%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认定(全国30家,全省3家),填补苏中苏北地区空白;海安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顺利通过答辩。海安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

 

房地产业回升迅猛  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9.5亿元,增幅呈现逐季加快的态势,四个季度末的同比增幅依次为7%11.2%12.7%24.5%。土地市场经历了从一季度零成交到下半年争相竞购的过程。全年县城区域成交开发用地12宗,面积31.95公顷,成交额达9.3亿元。2009年全县商品房销售业绩创历史新高,74.9万平方米,增长77.9%;销售额26.5亿元,增长121.7%4月份是楼市冷暖的分水岭,13月份销售面积增幅仅为15.5%,经过春季房交会等因素的带动,14月份销售面积增幅一举达到83.5%。全年商品房销售均价为3537/平方米,增长24.6%                              

(周启玉)

民营经济

 

概况2009年,海安突出全民创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集群工作,牢牢抓住民营经济发展各项目标,积极扶持鼓励村级新建工业项目,着力打造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园,全县民营经济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全民创业不断升温。全县累计实有个体工商户43652户,完成市下累计发展目标42100户的103.7%;累计私营企业业16482户,完成市下累计发展目标16300个的101.1%;累计私营企业注册资本370.5亿元,完成市下累计发展目标360亿元的102.9%;新发展私营企业注册资本58.3亿元,完成市下新增目标56亿元的104.1%。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指标超额完成序时任务。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全县私营企业净增数中公司制企业占比、期末私营企业注册资本中公司制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引进市外民资占私营企业注册资本净增额占比均超过60%的发展目标,占比分别为82.8%84.0%75.4%

项目规模日趋壮大。全县新注册公司企业单体规模达471万元,是全县实有公司企业单体规模372万元的1.3倍。新注册千万元以上公司制企业204家,注册资本达38亿元,占新注册公司企业注册资本的66%

抓实大项目实实在在招引。为保证项目来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对口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上半年主要面向沪浙两地进行重点区域招商,对有功人员加大激励力度,“火线”提拔,重奖重用。9月份,在香港召开服务业专题推介活动,同月底在宁波召开产业招商活动,10月份召开海安经贸洽谈会,同时还由建材机械商会、电梯部件商会、输变电设备商会组织陆续召开特色产业推介、招商活动。11月份,举行台湾招商专题推介会。通过一系列高密度的招商活动,为寻找大项目信息提供保证。通过不懈努力,建成“海安杨浦工业园”,承接上海产业转移,为大城市产业转移提供成功范例。2009年,该园有12个项目落户,6个项目开工建设。年底,又在上海南翔开展专题重点招商,使这一合作模式得到有效延伸。

实实在在服务。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县招商办、项目办、民发办对2008年以来的民资招商项目以及2008年以来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所有项目进行现场逐项检查,考核项目的落户建设、资金投入、投产运行情况,现场解决项目落户、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

实实在在考评。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月推进、季查评制度,将重点项目与各县级部门挂钩,由部门负责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每月督促检查部门服务项目的情况,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每季度召开项目查评会,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和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踏勘所有项目现场,并现场考评打分,排英雄榜。

【培优大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比较优势,通过资本经营、技术辐射、强强联合等形式,推进裂变式发展、膨胀式扩张。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上下游成长型企业拉长产业链,做强产业轴,形成区域特色集群,使之成为全县板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由主要负责人带领,县相关部门对各特色板块的龙头企业进行逐一走访调研,对企业发展规划进行剖析,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提供具体的扶持政策,专题召开办公会,解决企业发展的各项要素,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鹏飞集团、双弘纺织、申菱电器等民营企业都获得了政府的专项扶持政策,在金融危机中傲立潮头,强势发展。

鼓励村级新上项目。为加大各村凤还巢、招商引资和村干部带头创业的力度,专门出台政府48号文,对村级创业园新注册公司制企业、设备投入达30万元以上且投产运行的工业项目给予专项考核奖励(项目落户可以打破行政村界限),并继续实施新增地方留成财力补助到村政策,通过资金补偿、税收分成等激励政策,引导村级创业园建设,增加村干部收入,加快推进小康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海安镇、城东镇等乡镇为推进村级创业园建设,出台相应的考核激励措施,推行“一人一项目”活动,周公布、月回报、季考评,使村级创业园的发展蓬勃兴旺。2009年全县村级创业园新上工业项目达到155个。

坚持质态提升。加大品牌建设、科技进步、技术标准战略的奖励力度,推进企业发展实现从追求量的扩张到注重质态提升的转变。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推动企业做大做强。20082009年,共组织装备制造业企业申报市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54项。鹰球集团与东南大学合作实施的“添加稀土的高性能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采用粉末冶金先进的成形和固结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粉末冶金制品,实现产业化,部分取代进口。项目的实施对带动和促进金属粉末、汽车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和延伸、粉末冶金行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天元横机公司与南通大学合作实施的“高性能电脑横机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突破高性能电脑横机三项核心技术,整机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实施将打破国外的垄断,替代进口,确立江苏在针织机械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提升我国高性能电脑横机的设计、制造水平。这两个项目获2009年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1600万元的支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深入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宣传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新产品的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县共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30多家,占全市总数的1/5强。

                              

          (陆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