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管文蔚与苏北临时参政会
【信息时间:2021/5/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管文蔚(1904—1993),江苏丹阳人。1924年参加革命,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丹阳县委书记、江苏省委镇江特派员、武进县委书记、苏常特委巡视员及金坛、无锡县委书记等职。淞沪抗战爆发后,管文蔚组织了丹阳地区第一个抗日自卫团——倪山自卫团。其后,先后担任丹阳抗日自卫总团总团长、江南抗日义勇军挺进队司令员、新四军第一支队丹阳游击纵队司令员、江北指挥部第一纵队司令员、挺进纵队司令员、通如靖泰行政委员会主任、苏北行政委员会主任、苏中行政公署主任、苏中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野战军第七纵队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司令员、华中指挥部司令员、苏北军区司令员、苏南军区司令员、苏南行政公署主任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苏南区党委书记兼苏南军区司令员与苏南行政公署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江苏省委顾问、中共江苏省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主任等职。

黄桥决战胜利后,新四军进驻海安,苏北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1940年10月11日,刘少奇致电陈毅,要求立即召集阜宁以南各县党政军民代表大会,成立苏中、苏北行政主任公署,继而再召集华中根据地的党政军民代表大会,成立苏皖行政委员会及苏皖行政公署,统一津浦路东西各根据地行政领导。10月14日,中共中央致电陈毅、刘少奇,明确指出建设苏北根据地是重要工作。11月1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建立与巩固华中根据地的指示》进一步强调:根据地之建立,政权问题有第一等重要意义,一开始便实行三三制政权,其具体表现应在各级民意机关(参政会)与高级行政机关(如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与各县政府,必须尽力吸收进步分子与中间分子参加。按照中央战略部署,陈毅着手筹建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并指派管文蔚负责筹备召开苏北临时参政会。

1940年11月7日,中共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化名胡服)率冀鲁豫军区司令员黄克诚等到达海安,同陈毅、粟裕等探讨了苏北战局和建立苏北抗日民主政权等问题。在听取管文蔚苏北临时参政会筹备情况汇报后,刘少奇指出:要立即把苏北临时参政会开起来,并要开好。针对各界代表反映的部分地主希望少减租或者不减租和一部分旧官员、地方士绅对委派县、区长有意见等问题,刘少奇要求会议一定要发扬民主,要让到会的各方面人士讲话,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不管人家的意见对还是不对,都要认真听。对的要接受,不对的要加以说明。并指出委任制是暂时的,条件成熟了,就民主选举县、区、乡长。要讲清楚“二五”减租是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重要决策,是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刘少奇还强调了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指出必须争取赞成抗战的国民党党员,争取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和中上层开明士绅,如韩国钧、朱履先等,要把他们吸收到参政会里来。

1940年11月15日,苏北临时参政会第一次参政会议在海安镇中山纪念堂召开。会议代表来自江都、高邮、泰县、扬中、泰兴、靖江、如皋、南通、海门、崇明、丹阳、东台、盐城、兴化等14个县,包括各阶层人士,以上层爱国士绅居多。

会议由陈毅主持,刘少奇首先作了《关于抗日民主政权工作》的报告,他强调: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府,开辟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全民抗战,这是各阶层联合起来的抗日民主政权,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高形式。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表各自的政见,针对减租减息问题的争议,刘少奇再次强调,减租减息是我党现阶段的土地政策,一定要贯彻执行,不能让步。这一重要意见,作为一项坚定不移的政策被写进《施政纲要》。

会议通过了不承认国民党反共顽固派韩德勤的省政府的议案,通过了《施政纲要》和团结抗战、改善人民生活、建设新苏北的决议,通过了陈毅所作的政治报告。根据陈毅提议,会议选举驻会委员20多人,选举黄逸峰为议长,朱克靖、朱履先为副议长,并公推韩国钧为名誉议长。1940年11月16日,按“三三制”原则成立了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选举管文蔚为主任。参政会结束前,刘少奇、陈毅先后作了重要讲话。

苏北临时参政会的召开,促进了苏北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苏北抗日斗争中的领导地位。会后,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各县都召开了参政会,建立了县、区抗日民主政权,开展了“二五”减租,为争取苏北地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