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名胜
上官运盐河
【信息时间:2015/7/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境内有条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的运河,这条河北人们称之为江淮东部地区的母亲河,历史上叫上官河。现名通扬运河。
  开凿于汉代,直到今天仍为江淮东部、江海平原带来排灌、水运等重大水利作用的上官运盐河(即老通扬河),是中国历史上继人工开挖邗沟后开挖的又一条人工运河,其实际竣工和使用时间甚至比京杭大运河开通还早750多年。这条河在沟通江淮东部、连接江海平原、保障官盐供给,乃至后来元、明、清“漕运”,以及繁荣通畅泰政治、经济、文化上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上官运盐河,亦称上河、上官河或运盐河,俗称通扬运河。史书记载为汉代吴王刘濞所开凿。开凿时间为西汉高祖十二年至景帝三年,即公元前195——前154年。
  吴王刘濞是汉高祖刘邦的侄子。公元前196年7月,异姓王英布发动叛乱,杀死荆王刘贾。当时刘濞刚满20岁,跟着刘邦平定了英布军的反叛活动,为褒奖他,刘邦封刘濞为吴王,统辖“三郡(东阳郡、鄣郡和吴郡)五十三城”,封国包括今江苏、浙江两省大部分和安徽、江西东部的一些地方,治所广陵(今扬州)。刘濞封王后依据鄣郡产铜,滨海之地产盐,对老百姓不征赋税,使吴国很快富强起来。后御史大夫晁错见各诸侯国经济实力增强,诸王有叛汉之心,遂提出《削藩策》。汉景帝采纳晁错建议拟削夺吴国会稽郡和豫章郡时,刘濞与其他诸王一起以“清君侧”为名,发动了“七国之乱”。刘濞等诸王最终被汉王朝平定,但其封王期间为加速江淮东部滨海产盐西运扬州而开凿的上官运盐河,却在中国古代水利兴修史上具有不可抹杀的历史功绩。
  中国古代人工开挖运河最早的是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差,他为了称霸中原,北上伐齐,改变过去吴王阖闾远征 楚国让舰队走“匚”字型路线的做法,于公元前486年开挖了邗沟,从而沟通江淮,使吴国军队自长江经邗沟直接进入淮河流域(不必从南黄海绕行)。因此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人工运河开凿的目的是用于军事——当然不排除开挖后的额经济意义。但汉吴王刘濞开凿上官运盐河,其着眼点则是经济上的。人们大多知道,中国古代盐、铁关系国计民生,因此一直官营。刘濞封地的滨海平原大量产盐,要把东部沿海的盐运道扬州,再转售。
  全国各地,迫切需要开辟水上通道。于是他借鉴夫差的做法,于公元前195男发起开凿上官运盐河,自扬州茱萸湾到海陵仓、再到海安的运盐河。《海安县志》上记载为“子扬州湾头经海安至三十里墩,计长一百九十五里”。这是上官运盐河之始。运盐河一经开凿,便具有非凡的经济意义。该河西通扬泰,东达海滨,是跨地区的水上通道,不仅有舟楫之便。而且有灌溉、泄水之利。历史上上九场所产的盐均经此河运往扬州府,于是扬州商贾云集,备受渔盐之利,非常兴盛。
  正因为上官运盐河具有沟通江淮东部地区的特殊作用,所以自吴王刘濞开凿之后,汉、唐与宋、元、明、清各朝各代均先后不断疏浚,使之保持畅通。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顺应江海平原向东向南延伸的需要,上官运盐河也不断向东向南延伸,即“由海安之三十里墩折而东南,历油坊头、如皋抵通属各场,达以江海”。
  史料记载,“清宣统二年(1910),由姜堰至海安官河水浅,轮船不便驶行,由姜堰商会丁植卿会同通州张謇出资雇佣挑浚,阅三月始竣”。这说明,历经2000多年沧桑的上官运盐河仍具有灌排、水运的经济作用,以至南通张謇仍愿意为通扬运河的疏浚慷慨解囊。
  上官运盐河由西向东,扬州、江都、泰州、姜堰、海安、如皋、南通……每个城市都是吸吮通扬河之水滋润起来的。如果把上官运盐河比作一条贯穿古今的彩带,那么沿河两岸的城市就是颗颗璀璨的明珠!谁都知道,在中国古代,任何城市的崛起都离不开水运便利,即便到近现代,公路、铁路、飞机成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但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水的连接或环绕,这个城市仍没有完全的竞争力。扬州、南通作为上官运盐河的两端,之所以更为发达更加繁荣,除了运盐河和其他一些不确定因素,恐怕更具说服力的还是前者占大运河之利,而后者另有江风海韵的滋润哺育……
  正是上官运盐河的开通,让南通与扬州紧密连接在一起,进而奠定了南通作为华夏中部海运与河运妞接点的地位。而江淮东部滨海地区的盐业生产也因这条运河的开通更加兴盛。史料记载,北宋年间仅通州诸场就产盐489万石;明洪武年间(1368—1398)盐丁多达11885人,到了清代竟达到123449人。唐代日本僧人圆仁从掘港入境写出这样的见闻:“见官船积盐,或三四船,或四五船,双结续编不绝,数十里相随而行。”唐代是这样,宋、元、明、清又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应该说,南通的崛起,上官运盐河起了很大的作用。
  至于历史上有那么多“盐艘”驶达扬州,进而招引天下盐商集聚扬州,终究使扬州在唐代成为天下最繁华的都市,以致18世纪末世界上总共有10个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扬州就位列其中。“一方水土,一方人物”。上官运盐河作为江淮东部的“母亲河”,源远流长,自然会给江淮大地和江海平原带来更绵长、更久远的福祉。
var voiceconverturl = 'http://yyfw.epoint.com.cn/FrontVoice/DefaultFlash.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