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2年鉴
中国好人
【信息时间:2013/4/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蒋 浩

    1967年12月生,墩头镇人。1987年入伍,1991年6月入党。2005年转业到南通市海安地方税务局南莫税务分局工作,2010年调海安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
蒋浩的同学陆国平身患血友病,2004年以后一直住院,其父母都患癌症,妻子无固定工作,儿子在上大学,蒋浩直接将准备给儿子上高中的3万元钱打到医院账户给他看病。并组织2次同学会,筹集捐款近16万元,其中自己捐资6万多元。他将其儿子视如己出,问寒问暖,悉心关照。同学住院期间,蒋浩多方联系医院。2010年,同学在三个月内两次病危,蒋浩陪护他到苏州第一人民医院、苏州第二人民医院抢救。虽然自己的儿子正值中考冲刺,蒋浩每到周六、周日还坚持去苏州看望。有一次,陆国平正在他陪护下做肠镜检查。突然间,大便、坏血从肛门喷出,仓促之间,蒋浩用手去堵,去擦。一时间,臭气薰得检查室里的人都缓不过气来,而蒋浩楞是坚持了一个多小时!在他的奔波努力下,病情得到控制。
    2009年,蒋浩偶然听说农民工杭达勤,在务工期间因中毒而失去部分劳动能力,给贫苦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其父病倒,没钱看病;病死,没钱下葬。蒋浩先后捐助12000元,帮他在镇上开烧烤店,一直帮扶到正常运转。并利用下班时间,帮他奔波于法律服务所和法院之间,申请法律援助。2011年法院判决:杭达勤的用工单位补偿其三万元。
    像这样“病人之病,忧人之忧”的故事在蒋浩生活中屡见不鲜。2009年一次税务巡查时,蒋浩发现一位88岁的老太太正求人办事,就主动上前关心,经过了解得知老太太儿子病故,与儿媳相依为命,生活拮据。蒋浩帮她们写低保申请报告送到政府相关部门。不久,老太太一家享受到政府低保待遇。
    2011年蒋浩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典型。

 

马小平

    1959年10月生,大公镇人。中共党员,主任中医师。1976年高中毕业,任中学民办代课教师;1978年考取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班,毕业后分配在海安针灸推拿学校,从事中医教学与临床工作;1988年考取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硕士研究生,1991年毕业分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针灸科工作,任讲师与主治医师,1994年调海安县中医院工作。
    马小平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回乡探亲时发现村里有些患关节炎的百姓逐步丧失劳动能力,无钱看病,只能吃些止痛药缓解疼痛,家庭也因病致贫。专攻针灸推拿的马小平明白:他的专业对乡亲们的慢性病有疗效。1994年,他调县中医院针灸科工作,是全院第一名硕士研究生。
    针灸科每年约万名患者就诊,是接待最多的科室。病人大多患关节炎、气管炎等运动、呼吸系统慢性病。针灸治疗无痛苦也无副作用,疗效好,价格便宜,适合慢性病患者。马小平在斟酌处方的同时也考虑费用问题。他用实际行动实践“药王”孙思邈的名言:贵贱贫富,普同一等。并教育弟子:医生的成就感来自让患者花最少的费用治好病。患者真切感受他将心比心的医治,视他为亲人。
    医治小儿脑瘫、弱智是马小平长期关注的方向,听说海安培智学校弱智儿童亟待诊治,他主动上门义诊。首次来到学校,看到有的孩子怪笑、怪叫,有的口水流个不停,有的神情呆滞,重复敲打桌子、板凳,有的在教室里随地大小便……他尝试着为孩子们扎针治疗。第一次针灸,一孩突然窜起,狠咬马小平的手腕不放;一孩往他脸上吐唾沫;还有一孩用头撞击他的腰……他耐心和孩子们交谈,抚慰他们、触摸他们,经常从家里带来糖块和水果奖励配合治疗的孩子。慢慢地,孩子们看见马小平,都嘻笑着围拢来。经过3年的治疗,不少孩子健康状况好转:一个无法行走的脑瘫女孩苗苗,能独立行走;一个叫小东的弱智男孩,智力也有所提高;一名癫痫患儿转危为安。
    马小平探索、研究门诊看病时遇到的问题,如小儿脑瘫、弱智、高血脂、高血压、痛风、强直性脊柱炎等疑难杂症,写成并陆续发表论文80多篇,主编《百病针灸临床问答》等专著,参编5部学术著作,主持10多个科研课题。他先后被评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南通市重点医学人才培养对象,南通市名中医,南通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医药继承人。县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一次、嘉奖3次。2011年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典型。

 

杨广泽

    1951年1月生,曲塘镇人。1970年参加工作,1986年入党,1984年担任厂长,现任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杨广泽坚持诚信立企。奉行“用最好的原料、纺最优的纱、攀最高的亲”的经营理念,高中端业务客户拓展到6000多家。1986年,他在企业内部成立全县首家法律顾问室,负责企业信用管理。即使是供应商,他也主动与其结清账目。办厂34年,企业无一例不良经营行为,从未当一次被告,被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获江苏省质量奖。
    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情感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的氛围。2003年一次性趸交485万元,为全厂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成为全县首家进入社保体系的乡镇企业,免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他建立工资平等协商、持续增长机制,把职工收入年增长10%以上列入工作目标、列入企业发展规划,并兑现到位,2004年以来,实际年递增率16.8%。他积极构建以“家”为核心的企业和谐文化。推行“三多、十公开”的民主管理工作法。2011年公司选拔4名技术员、12名班组长,他把定夺权交给群众;每年花费10多万元组织职工健康体检。近几年投入6000多万元,引进自动化设备,新上制冷除尘设施,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改善生产环境,推进惠民工程。“老板把职工当家人,职工也把老板当亲人”。憨厚朴实的杨广泽,每天深入车间和职工交谈,对到他办公室反映情况的职工,他都迎座、沏茶。职工心齐、气顺、人和,年流失率不到1%。企业成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企业。2012年1月,在全省和谐企业表彰大会上,杨广泽作为全省民营企业的唯一代表做典型交流。
    积极投身社会事业。2011年企业纳税及基金4977万元,与省县经济薄弱村大洼村、迮庄村、市小康示范村刘圩村结对,捐款50万元改造双楼初中校园,捐资80万元兴建双弘大桥支持农村大交通建设,安置残疾人170多名,2010年一次性向慈善机构捐款30万元。每年他都带领公司高管走村入户,到困难职工家中、伤病职工床头、乡镇敬老院,开展送温暖、亲情牵手、金秋助学、扶残助残、社会帮扶等活动,8年,捐助资金181万元,关爱帮扶1384人次。
    杨广泽做人的信条是“自强不息做好人,奉献社会做好事”。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诚信企业家、全国乡镇企业家、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省市劳动模范、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县科技功臣,当选为市县党代表、市县人大代表。2011年,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典型。(涂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