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解放战争时期的“三打李堡”(下)
【信息时间:2017/6/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仲新平

4月3日拂晓,我军按常规以炮火对敌实施正面射击,敌人也照例集中各种火器向我军猛烈还击。此时胡副司令员却又下令全面停止射击。他便根据敌人暴露的火力强弱分布,抓紧重新调整了我军对敌的火力布置。而敌人一直等到下午4时都不见我军的动静,就只好抓紧时间休息,以便等到黄昏再全力反击我军的总攻。可胡副司令员却打破常规,便把总攻时间就改在下午4时。一声令下,总攻开始。在各种火力掩护下,我军91团、92团分别从南、北两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同时发起了强大猛烈冲击,敌阵地因毫无准备顿时乱成一团,工事损毁、人员伤亡惨重不断。使敌人被迫放弃大土圩防区,慌忙向镇西南侧的中心碉堡退缩。至此,再拿下敌中心碉堡便成了解决整个战斗的关键所在。

当我冲锋战士到了距离中心碉堡五六米的开阔地段时却前进受阻、伤亡很大,无法向前,胡副司令员当即命令91团将一门山炮拉过来,因炮弹紧缺,仅有5发炮弹,只批准打3发解决问题。哪知碉堡表层有软体物覆盖,5发炮弹全用上了也不解决问题。关键时刻,91团、92团快速从房屋内打地洞过去接近敌碉堡,用炸药爆破,这才一举炸毁了敌中心碉堡。至此,攻克李堡战斗胜利结束,歼敌800余人。比预定的作战时间提前了16个小时。

4日晨敌人分东、西两路急速赶来增援。我军正好就转用全部兵力集中打援,于李堡镇以南陈家腰庄和西南丁所这两处正面突然合击,一举歼敌1200余人。残敌败退到堡河口和西场后又增加兵力,于第二天且由敌整编第49师师长王铁汉督战,再次过来企图与我军决战,要达到全歼我十一纵的目的。我军便采取先诱敌深入至李堡镇南侧三里之傅家渡和西南侧缪庄时,突然来个全面大反击,又一举歼敌400余人。而后再出敌不意主动撤出了战斗,使敌人欲与我军决战的阴谋又落空。

二打李堡先后共歼敌副团长以下2700余人,摧毁大小碉堡100余座。从此开始,我地方干部就重新回到家乡坚持原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了。

二打李堡后,我地方武装坚持敌后斗争已得到扩大与加强。但是敌兵力仍占优势。11月初,敌人又调集兵力对我一、九分区交界的如皋三角地区进行反复、残酷的“扫荡”和“清剿”,我地方武装又遭受严重损失。这时驻守李堡镇之敌是整编第21师第146旅第437团(欠两个连)及师直山炮连,外加“还乡团”;在丁所驻有437团一个排及“还乡团”一部。敌人接受前两次李堡镇失守的教训,在李堡镇外围筑起了7米多高、1米多宽的大土圩子。在圩子内外构筑了钢筋水泥碉堡百余座;圩外还挖有4米深5米宽的外壕。在壕内插竹签,壕外布铁丝网、鹿砦和地雷。镇内西南角筑有小圩子一座为团部指挥所;东北角有泰山庙,东南角有药师庵卫星据点,构成强固的防御体系,号称固若金汤。

为了支援苏中南线军民的反“清剿”斗争,华中指挥部决定第十一纵队、第十二纵队由淮海地区南下苏中,在海栟线发起新的进攻战役。决定由十一纵攻克解决李堡、丁所之敌;由十二纵围歼栟茶、角斜等地守敌。

按照部署,十一纵队命令第32旅全部(附属一个山炮连)于11月30日晚开始用三昼夜时间内攻克李堡镇;命令31旅以93团攻占丁所,得手后以一个营控制该点,旅部率其余部队集中丁所以北打援,保障32旅西侧安全。

30日晚,我军冒着倾盆大雨到达指定的位置。地方武装与民兵也积极配合行动。当李堡之敌发现他们已被包围时,尽管有固若金汤的防御工事,还是惊慌紧张得一面向如皋师部电告求援,一面用轻重机枪整夜不停地向外扫射,想以此阻止我军攻击。而我军则以强势压敌扬威。

12月1日拂晓,我31旅93团已攻占了丁所;32旅至上午11时,也已攻克了李堡镇敌外围碉堡和卫星据点泰山庙、药师庵。然而,胡炳云副司令员觉得攻坚难度大、战斗进展缓慢,决定调整攻击部署,增调31旅91团和92团加强参战。令91团接替96团攻击阵地(由南向北攻击),令92团接替94团攻击阵地(由北向南攻击)。96团、94团协同战斗。限令于12月3日黄昏前攻占李堡镇,全歼守敌。

新一轮强大攻击于当晚9时开始,在威力强大、猛准狠炮火的覆盖袭击下,使敌防御工事损毁,人员伤亡惨重不断。至午夜敌又被迫弃守第一道大土圩子,溃退到核心阵地里顽抗,企图固守待援。我攻击部队随即涉过外壕,越过大土圩子,进入镇区追击。遂将敌核心阵地迅速包围。敌人则凭借坚固的碉堡拼命顽抗。

2日晨,守敌再次向如皋师部电话告急求援。敌师部回电是:“援兵一二日即可到;并奉蒋委员长令:李堡是苏北重镇,望鼓励部队士气,死守!”此后便派来两架飞机支援,在上空盘旋扔炸弹、乱扫射。至晚上7时,李堡守敌眼见等待援兵已无望,伤亡且越来越惨重,已无力继续防守核心阵地,只好又收缩残部,再撤至镇西南角的团部指挥所的小圩子里去,图作最后的绝望挣扎。我攻击部队迅速跟随,再将敌团部小圩子团团包围起来,作好最后攻击决战的准备。

3日零时3分,我军31旅、32旅全部投入战斗。8时整,面对守敌最后这个最坚固而又拼命顽抗死守待援的堡垒,我军就集中了数十门大炮抵近猛轰猛击。敌阵地顿时天崩地陷、烟雾弥漫,敌兵则鬼哭狼嚎,抱头乱窜。11时,我军发起总攻,同时开展政治攻势。焦头烂额的敌兵便纷纷从炮洞里爬出来举手投降。经半小时激战,终于攻克了敌人的核心堡垒。此时,敌437团团长何军章已换上了士兵服,与副团长戴荣廷,还想趁一时混乱之机逃跑,却被我军活捉。至此,三打李堡战斗胜利结束,歼敌3400余人,其中俘敌团长以下1498人。

三打李堡的胜利,揭开了苏中转入全面反攻的序幕,为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胜利作了战略上的准备。

转自《南通日报》

三打李堡战斗中我军向增援敌机开火(资料图片)

二打、三打李堡指挥战斗的华野第十一纵队副司令员胡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