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年鉴 >> 2010年鉴
对外经济贸易
【信息时间:2012/1/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对外经济贸易

 

综 述

 

2009年,全县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海安”的奋斗目标,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开放型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力争序时推进,保证开放型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68亿美元,完成新签外经合同额6479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考核指标。完成外经营业额7219万美元。对外劳务市场专项集中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市政府表彰。县对外经济合作一直居于全省领先地位,苏中建设集团外经合作连续六年省内第一。在积极做好境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和实施对涉外劳务市场整治的同时,继续做好实施“走出去”战略,“走出去”工作居全市领先地位。

                                                                                                                                                                                                        

对 外 贸 易

 

【概况】  全县外贸企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与高度重视下,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奋力拼搏,稳中求进。外贸出口实绩好于预期,超额完成5亿美元的年度考核目标。全县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6.68亿美元,自营出口5.88亿美元,完成县考核指标的117.59%。

 

积极发挥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县外经局会同发改委对全县20强外贸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对化纤行业出口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形成调研报告2份,报县政府;出台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若干地方配套政策,积极采取有力、有为、有效的应对措施,全力扭转外贸下滑势头。积极争取外派劳务集中招收服务机构扶持资金。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举办外经、外贸促进政策专题讲座、出口信保、国际电子商务、境外商标注册等培训。向省争取国际市场开拓、国际电子商务、出口品牌、出口研发、进口设备贴息、出口贡献奖励等项目的省级外经外贸专项引导资金605万元,资助企业超过100家。

 

扎实推进出口信保工作 邀请南通市外经贸局财务处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南通业务处的领导和专家对海安县8家重点外贸出口企业进行业务辅导和相关政策宣讲,完成出口额1000万美元、500万美元企业参保意向调研。全年共有4家参保企业,投保金额超过1.5亿美元,有效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保持市场份额的动力和信心。

 

外 经 合 作

 

【概况】  全县完成新签外经合同额6479万美元,占县下达任务的647.9%;实现营业额7219万美元,新派出国劳务人员328人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海安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对外劳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对外劳务市场清理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对外劳务经营活动,规范对外劳务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对外劳务合作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新增一家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权企业,出国平台得到进一步拓展。

 

调整出国劳务集中报名方法为更好地适应当前形势,海安县出国劳务中介中心于9月起实施劳动市场集中报名。91日,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等4家经营权企业,南通市环源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等10家对外劳务中介企业,进入县人力资源市场,海安县设立的惟一出国劳务报名场所——海安县出国劳务报名中心,接受有意向出国的劳务人员咨询、报名。每周二相关企业在该中心设立报名点。

 

新增一家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权企业  全县在原有一家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企业的基础上,新增一家经营权企业——江苏中盛人力资源公司,并成为海安惟一一家直接对国外输出各类劳务人员的窗口经营权公司,为海安乃至南通输出更多城镇和农村剩余劳动力。

                                                (朱宏慧     徐洁)

 

招商引资

 

概况  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奋斗目标,发扬“务实、苦干”作风,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努力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行政推动,聚焦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继续推行县级领导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执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制度,对分管联系的镇、部门和重大招商活动、重大招商项目均亲自参加、亲自洽谈,督促其完成相关招商任务。建立月公布、季点评、年考核的项目查评奖惩机制,对未达项目引进序时进度的镇和部门实施“夜会”制度,通过多策并举,持续不断地营造鼓劲、聚焦、加压的浓烈招商氛围。活动推介,聚焦上海。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不断打出组合拳,保持招商引资工作的连续性。先后20多次在韩国、日本、台湾、香港、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厦门等地举行招商交流活动,富有成效地宣传推介海安,广泛邀请驻地客商来海进行考察交流,谋求合作与共同发展。重点组织以上海为中心,覆盖杭州、宁波、苏州、无锡等地区的招商“百日会战”,签约项目262个,其中外资项目61个,投资总额6.6亿美元,注册外资近5亿美元,民资注册201个,投资总额392亿元,注册资本64亿元,有1/3左右已落户。成功举办2009经济贸易洽谈会暨第四届青墩文化艺术节,邀请客商300多人,有1/3为国外境外客商。产业招商,聚焦对接。在注重二产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农业和服务业招商,三产联动,齐头并进。充分利用沿海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部署的战略机遇,突出重大项目招商和重点产业对接招商,重点围绕已形成规模的纺织机械、建材机械、电梯配件、电子信息等产业招商,吸引一批上下游产品和企业跟进配套。强化培训,聚焦提升。以各驻外招商局为根据地,充分利用已建立起的人脉关系和多年打下的招商基础,进一步加大招商攻势,加强对已洽谈项目的跟踪对接,将100多名专业招商人员统筹安排到上海、浙江、苏州,采取集中培训、协会牵头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全县专业招商人员培训,提高招商人员业务技能和招商能力。

全县新批外资企业49家,批准外资企业增资项目13个;新增工商注册外资3.81亿美元,完成年计划100.22%;实际到帐外资1.40亿美元,完成年计划58.3%;全县共新注册民资项目978个,吸引民资注册资本金71.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69.7%,吸纳市外民资注册资本金48.06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4.4%。全年集中签约9次,签约496个,其中外资项目81个,外资总投资12亿美元,民资总投资504.94亿元。

 

经洽盛会  1018日上午,中国海安第四届青墩文化艺术节暨2009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在七星湖公园月亮广场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海安县人民政府高级顾问朱晓明,省政协秘书长刘立仁,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季风,副市长沈振新,市政协副主席徐守铭等上级领导,几内亚驻华大使Mamadl Diare先生,利比里亚驻华大使Neh Dukuly Tolbert女士等外国友人,深圳集艺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瑞球等中外客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界群众90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节目组为海安人民送上一台精彩演出。

经洽会期间,举行分组推介活动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10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29亿元。

 

推介活动  瞄准全国招商热点地区,有选择性地开展招商推介会,大力宣传和推介海安。326日,县委、县政府组团赴香港举行招商活动;37,借助上海松江台商新春联谊会活动,进行宣传、推介海安。32741,赴韩国与晓星集团高管进行洽谈、对接活动。4月份,在盐城射阳、大丰、兴化等地举行水产养殖招商活动。422,在无锡邀请有投资意向客商50人,举办“相聚无锡”投资海安推介会。5月份,在上海、苏州、浙江举办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专题招商活动。522,在上海与台商协会理事单位进行联谊活动。69月,以上海为中心,覆盖杭州、宁波、苏州、无锡等苏南地区,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专业招商人员开展百日招商会战。6月份,在杭州举办“缘聚杭州”服务业专题招商活动。62224日在青岛、沈阳两地举行招商活动。910,在浙江台州邀请有投资意向客商45人,举办“相约台州、携手共赢”投资环境说明会。92024日,县委、县政府组团赴香港举行现代服务业专题招商活动。92528日,赴北京参加“2009全球华人企业家爱国报国群英大会暨第八届世界华人企业家国庆招待会”活动。116,在上海南翔镇邀请有投资意向客商45人,举办“相聚南翔”投资环境说明会。111523日县委、县政府组织经贸考察团赴台进行招商、考察。11月份,在台湾举行农业产业招商活动。1012月,在以上海南翔中心继续开展“百日会战”招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