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讨伐税警团
【信息时间:2021/6/2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联抗”部队成立后,对陈泰运所部税警团(全称为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总指挥部,因其前身为两淮盐警,苏中军民仍习惯称之为税警团)一直以友军相待,患难与共,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他们共同抗日。但陈泰运却置国家民族安危于不顾,将“联抗”的两次解救置之脑后,背信弃义,奉行反共、反“联抗”的反动政策。

1943年夏,当“联抗”第二次护送该部回姜(堰)白(米)北防地以后,躲在李明扬部的陈泰运匆忙跑岀来控制部队,撤掉爱国军官林叙彝、李浩、陈振等职务,剥夺其权,或用明升暗降的办法予以架空。用3万元重金收买日伪特务、反动头子江振南、符学才、徐文烈之流操纵部队,加紧同日伪勾结。军事上不断向“联抗”进攻,曾强占“联抗”地区8个乡和邓高庄、北娄庄、章郭庄等地,仅一年中出动百人以上侵扰即达50次,百人以下的侵扰则是无日无之,以武装特工暗杀、活埋我方人员及居民百余人,并派李其实、徐容等率3000余人投降日军。

日伪在苏中四分区实行“清乡”后,税警团公开勾结日伪,在“联抗”边境地区不断派兵骚扰,蚕食“联抗”边缘地区,制造白色恐怖,杀害民兵和“联抗”干部。甚至公开配合伪军向“联抗"部队进攻。对此,苏中区党委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站在自卫立场,采取坚决斗争的方针。

首先在政治上展开攻势,《江潮报》《联抗报》《苏中报》连续载文,揭露税警团的种种倒行逆施。但是,税警团仍不思悔改,一意孤行。

苏中军区顺应民意,决定军事讨伐。1944年9月,组成野纵司令部,调遣特务一、二、三、四团,四分区特务营和“联抗”一、二团参加讨伐税警团。

战斗于1943年9月22日拂晓打响。特三团于中午总攻张尤庄据点,全歼守敌。特四团对青墩、回香庵据点实施对壕作业,午后发起两次冲锋。“联抗”部队于下午4时开始炮击章郭庄,经两小时激战,胜利结束战斗,并击退北寺、梁王寺增援之敌。

攻克章郭庄后,“联抗”一团于23日上午进迫梁王寺,欲与四分区特务营合围守敌,“联抗”司令部及二团仍驻章郭庄一线。

正当野纵司令部调整部署,准备向税警团发起新攻击时,获悉伪军将分两路增援,乃决定集中兵力打击增援之伪军。25日, 增援的伪军汹汹而至,欲与税警团配合,夹击我攻击部队。“联抗”部队当即击溃出动之税警,并在虹桥一带向增援的伪军发起攻击,伪军仓皇遁逃。

随后,税警团为防止被各个击破,将邓庄、北娄庄等部收缩,企图固守梁王寺、北寺、回香庵3处据点。在我军军事、政治的强大攻势下,固守回香庵之税警第一团第一大队于10月4日向我军投诚。自此,税警团仅存北寺、梁王寺两据点,守敌甚为恐慌,再次向伪军乞援。

5日,增援之伪军和梁王寺之税警企图6路合击我军于莫庄,野纵司令部指挥各部,将其各个歼灭于途中。

为了歼灭残余之税警,野纵司令部决定集中兵力,强攻北寺。特一、二团,“联抗”部队以及前来增援的老一团四面包围北寺。12日,野纵各部对北寺进行对壕作战,“联抗”地区民兵亦纷纷参战。至16日,各路攻击部队均迫近顽之外壕,北寺指日可下。此时,日伪出兵“扫荡”兴(化)东(台)泰(县)地区,以解税警之围。野纵司令部率主力机动转移,“联抗”部队仍原地坚持斗争。16日晚,梁王寺之税警一部随伪军进入伪据点,另一部及北寺之税警分散西窜。

10月下旬,“联抗”部队配合新七纵胥金城部、一分区部队、老一团以及特一、二、三团对兴东泰地区税警团残部分路进剿,顽军、敌特纷纷进入伪据点。陈泰运率税警团一部集结于溱潼敌伪据点南半公里之湖北口。眷属则撤进溱潼,并架设与敌伪联系的电话。至10月31日,讨伐税警团战役即告结束。

此战,“联抗”协同兄弟部队收复10余处日伪据点,毙伤顽伪千余人,俘虏顽伪官兵300余人,缴获大小迫击炮16门、轻重机枪28挺、长短枪750余支、弹药和其它军用品甚多。从此,苏中各分区连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