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党史
【英雄战事周周看】张世杰、张爱萍率红十四军攻打迥垛、黄柯庄
【信息时间:2021/2/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张世杰(1901-1933.11),原名金洪默,韩国汉城人。早年流亡中国,1925年进黄埔军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1927年后在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0年被江苏省委派至通海如泰地区,担任红十四军第一师师长。红十四军解散后,被中央军委派至中央苏区,担任红一方面军红十二军参谋长。1933年6月红军整编后,任红一军团红二师红六团团长。同年11月,在江西宜黄大雄关战斗中牺牲。

张爱萍(1910—2000),四川达县人。上将军衔,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转为中共党员。曾任共青团中央局秘书长,少年先锋队中央总队总队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红三军团师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参谋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与海安有很深的情缘。1930年,他任红十四军一师二团四营政治指导员,6月下旬率四营参加攻打海安河南地区雅周迥垛据点的战斗。文化大革命中,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1972年5月初,张爱萍左腿粉碎性骨折住进解放军301医院。海安角斜籍战士赵保群奉命带5名战士监管,赵保群精心护理张将军,结下了终生友谊。1986年,担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两次为角斜“红旗民兵团”题词“发扬优良传统,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军而奋斗”“加强民兵,保卫海防”。1992年,为反映角斜民兵成长的《江海长缨》一书题写书名。1999年,又为《海安英烈》一书题词“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建设祖国,保卫国防。”

迥垛据点,为大恶霸闾宇臣的堡垒。驻有国民党泰县警察大队一个中队和蒋垛区区长兼保安团长闾栋的保卫团;据点四周挖有战壕;迥垛庙为敌营房,是据点的核心。1929年冬和1930年春曾多次被红军游击队和农民赤卫队攻击过,因此,防守甚为严密。迥垛以东相隔六七里是黄柯庄据点,为大恶霸孙明甫的堡垒,驻有国民党泰县保安大队一个中队和孙明甫的保卫团。两据点成为犄角之势,可相互支援。

1930年6月下旬,红十四军军部指令一师二团北进攻打敌迥垛、黄柯庄据点。

6月23日,红十四军一师师长兼二团团长张世杰率所属四、五、六3个营开赴营溪,指挥部设在狮子垛许凤银家。战前召开了部队营以上干部和地方县区负责人会议,分析敌情,研究作战部署,决定集中主要兵力攻打迥垛。由特委委员王玉文和张世杰担任战斗总指挥;县委委员周彬三、徐宏贵担任赤卫队指挥,配合部队作战;四营、五营进攻迥垛,六营负责牵制黄柯庄之敌,阻其西援。

25日下午,红军主力和赤卫队员、农协会员冒雨分两路向迥垛运动。南路由营政治指导员张爱萍率四营,县赤卫队长徐宏贵率领赤卫队配合,从营溪出发,经竹坎儿直奔闾大房;北路由张世杰和营政治指导员周方率五营,周彬三率领赤卫队一部配合,从沙家湾抄向闾七房背后,夹攻迥垛据点;六营政治指导员曹玉彬率所部,由立发、海安两区区委负责人带领赤卫队一部配合,包围黄柯庄。部队进入阵地后,红军主力和地方武装马上展开猛烈进攻。赤卫队员、农协会员齐声高呼“翻驴(闾)窝”“打狗队”“捉白狗”等口号。霎时,枪声、口号声响成一片。五营在赤卫队配合下,一下子就打垮了敌人冲进闾七房,缴获部分枪支弹药,放火烧了敌营房,敌人龟缩到迥垛庙里。四营亦猛打猛冲,逼进敌营房。敌人一部分在庙里据守,一部分退到庙两侧老百姓家里顽抗。张爱萍下令赤卫队长徐宏贵用土炮轰击迥垛庙。“轰隆”一声,庙的屋脊被打塌一角。这时,在东北侧进攻的周彬三趁着烟雾迅速带领赤卫队、突击队攻入庙内,与敌人展开白刃战。

战斗持续了3个小时,守敌伤亡很大,驻大庄、曹家埭、曲塘之敌赶来增援。这时,天已漆黑,雨又很大,部队进攻很困难,为保存有生力量,张世杰当机立断,下令部队在掩护赤卫队和群众撤退后撤出战斗,佯攻黄柯庄的六营亦同时撤出阵地。

战斗中,张爱萍不幸负伤,后被转移至上海治疗。红二团也连夜转移到如泰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