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传说
李渔题匾
【信息时间:2015/7/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明末清初,李堡有座“老鹳楼”。楼名的匾是戏剧家李渔题写的。
  李渔二十岁不到,已经才华出众,名震一方。这时他跟父亲李如松、伯父李如椿到李堡卖药行医,住在南街的一家楼上。
  他父亲在四方卖药、看病,他就一个人在楼上攻读诗文,读到高兴的地方,凭窗远望,大声朗诵,一边是绿色的田野一望无际,一边是海浪滔滔,渔帆点点,他越读越高兴。
  这时,正是大伏天,又热又有苍蝇蚊子,李渔在这个楼上读书、写文章十几天,不但不觉炎热,只感到凉爽舒服。更奇怪的是白天看不见苍蝇,晚上不见有蚊子咬。李渔奇怪,主人也奇怪,以前从不是这样。这时不知怎么会这样蚊蝇销声匿迹了呢?
  终于,有一天李渔发现了秘密,一个长嘴白羽的老颧鸟,每天轻轻地在小楼四周飞着,捕食飞来的苍蝇蚊子,夜晚就默默地歇在这楼檐下面,静听李渔朗读诗作,它不叫唤,不出声,生怕影响了李渔读书作诗、编写杂剧词曲似的。
  他父亲卖药结束,李渔要离开李堡回如皋了。这天清晨,当他一打开窗户,那只老鹳鸟就将长长的脖颈伸进窗内,扇着双翅:“唳、唳、唳。”的叫个不停,而且眼睛里饱含着晶莹的泪水,恋恋不舍。李渔也被这情景所感动,正巧楼主人端来了墨砚,拿来宣纸,请李渔题写楼名,李渔就写出了“老鹳楼”三个笔墨酣畅的大字,从此,这个楼就叫做“老鹳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