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安人文 >> 海安方言
俗语
【信息时间:2015/7/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1.窝儿(着)点尾子靠儿(着)点墙。这是用小动物作比方,要孩子老实待着不要乱动。也可以用于劝诫,如:假日里路上太挤,我看还是窝儿(着)点尾子靠儿(着)点墙,待在家里的好!

2.二马不离伴(读潘)。是说两人关系密切。

3.膀子上跑马的夫儿。形容某人是江湖上的好汉角色。

4.打破砂缸(一作锅)璺(问)到底。问古读重唇同璺(扪)。

5.鬻(不从米而从孛,读铺)掉糁儿喝清汤。是说糁儿粥鬻(从孛)掉以后,就只能喝稀水了。糁儿,即麦屑。

6.白鸽子拣亮处飞。人往高处走的意思。

7.越穷越变鬼,越冷越杠(刮)风。意思是越是困难时刻,越会遇到倒霉的事。

8.脉消到大腿上去了。意思是方法不对好比切脉切错了地方。

9.丁头棒(读乓)儿两头戳。意思是两头讨好的两面派。

10.卖肉的哥哥啃骨头。意思是骨头卖不掉,只好自己啃。比喻次品最后总是卖家自己留下。

11.亲戚人家远来香,邻室家高打墙。意思是保持一定距离可以减少摩擦。

12.好吃的楝树果儿,挂不到正月半。意思是不受欢迎自有原因。

13.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是说人小心太甚。

14.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是说人除非吃了大亏才会改变主意。

15.偷鸡不着折把米。

16.打狗要看主人面。

17.心慌吃不得热粥,骑马看不得三国。是说有些事是急不来的。

18.三个男人在一起,谈的是三国水浒,三个女人在一起说的是养伢儿吃苦。

19.光棍不吃眼前亏。意思是明知不敌,最好忍让一时。

20.早上烧霞,等水烧茶〔指要下雨〕。晚上烧霞,热得直咔。

21.一人囥物,十人难寻(读禽)。